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过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思过往

2020-05-05 04:34:17 作者:为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过往

  她,如今已是一位人民教师

  她是个很和蔼可亲老师,和同学课间有说有笑,同学们懂的多,下课在讲台簇拥着她八卦:“吴老师,你有没有谈朋友呢?”

  年少的人纯真直接,从来不考虑所问之人作何思想

  她沉思了几秒钟,笑笑:“有啊,怎么会没有喜欢的人呢?”

  同学们还想问什么的时候上课铃就响了。陆陆续续回座位的时候,她听见他们还在嘀咕:“喜欢的人就一定就是要谈恋爱嘛,老师的回答不准确呀!”

  她一瞬间的愣神,又摇头,过往云烟

  她其实也是喜欢过的,也几乎要谈恋的。所有年少的喜欢都小心翼翼,就在那一愣神和沉思间她想到了他。

  可是来不及,时间挑剔……

  她的名字炙热,可和她那时甚至还谈不上爱情的爱情刚刚好成反比。

  她叫欢愉,吴欢愉。是她最喜欢的歌《闲趣》里唱的思过往,也思欢愉的欢愉。欢愉喜欢的他叫衡熠。熠熠生辉的熠。

  欢愉不是一见钟情的人,他们认识到后来都是水到渠成的两情相悦,但也不清楚是不是欢愉的一厢情愿,她的故事里,只有思过往,没有思欢愉。

  /

  学生的话让她想到了从前。

  欢愉从小乖顺,听着父母的话,高考后报了师范,顺顺利利……

  欢愉算不上热性子的人。大一刚进校的时候照样是学生会社团花样百出的招新,让欢愉兴致了了,还陌生环境,和突如其来背井离乡让欢愉很不安,不过欢愉幸运寝室女孩子都还很好相与。

  日子久了,也就和欢愉有了形影不离女孩,那个热热闹闹的女孩叫谢佳佳,人如其名,贴心踏实稳重

  谢佳佳一开始加入摄影社,因为喜欢。后来生拉硬拽带了欢愉加了摄影社,欢愉一开始不愿意的,可为了不扫谢佳佳的兴,也就勉勉强强的答应了。

  因为不喜欢,所以欢愉不热络,对于社团的活动啊,开会什么的,一律去凑个人数

  正因为这样,结果倒显得高冷矜持,欢愉脸蛋圆圆的,乖巧细碎的小短发,带着些天然的卷卷,倒成了好些社团男生中的白月光

  可望不可即。

  可陆挽不是,他是副社长,成天嬉皮笑脸吊儿郎。就喜欢在欢愉面前跑,刷存在感

  她还记得那个时候谢佳佳说:

  “陆挽肯定上你了,不然怎么天天往你面前窜……”

  “小妞,你还不快从了人家。”

  “哎呀,你天天真的是,人还小好嘛,那里就想说去谈恋爱了,佳佳,不然,你行你上啊。”

  “吴欢愉,你是榆木脑袋嘛,人家喜欢的是你,社团里的人但凡带了眼睛的都看得出来好嘛,我还上赶着往前凑干嘛,给你当绿叶啊”这话里有点酸,欢愉听出来了的。

  “你是不是有点喜欢陆挽啊”欢愉暗搓搓的往谢佳佳身边凑了凑,“你喜欢你的就去呗,人家说不定就是喜欢你呢?”

  后来在欢愉的牵线搭桥下,谢佳佳和陆挽果然成了,日子过得的蜜里调油的,每天欢愉都享受着狗粮的酸腐味。

  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过着。

  /

  “陆挽,我记得你们摄影社好像有个人才是不?”衡熠问。

  “啥人才?”陆挽装莽。

  衡熠瞟眼过来:“你给我装,大一那妹妹,就是上次给你们摄影社写文章,一等奖那个,借我用用呗!”

  “嗷,欢愉呀,我没办法。”

  “你再给我说一遍,我打死你信不信。”

  “不,不是我不帮你,我可不敢,佳佳护着比护我还厉害,一开始她进摄影社就是佳佳死命拉来的。写这篇文章都是佳佳去求的……”

  “谢佳佳的朋友?我怎么不知道?”

  “上次我生日,佳佳带来着,你不是忙学生会的事情去了嘛,就没见着。”

  衡熠决定自己去请。

  他对陆挽说要见见欢愉,让他组个局,让谢佳佳带来,就相互认识认识。

  从一开始起,有的人就是注定要出现在生命里的,让你难受,让你牵肠挂肚,亦或者其他,很长一段时间里,衡熠是这么一个人,可究竟哪天开始的,欢愉也说不清,大概从衡熠预计着相见的这一刻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愉儿……”谢佳佳拉着欢愉商量,一脸谄媚样“今天晚上陪我去吃个饭嘛,见衡熠人家紧张嘛!”

  “你男朋友在,你紧张什么?”

  “衡熠,是谁,你知道……”谢佳佳话还没有说完。

  “我知道,你说过很多次了,策划部部长,长得帅,年年奖学金,陆挽室友。”

  “所以啊,太优秀的人有光环,我抗不住呀,要你这种学霸去才可以,吴欢愉,你就说你去不去,好的,你要去你答应了哈。”

  “我……”欢愉无奈摊摊手。

  冷月的清辉照在火锅冒起的烟烟上,带着淡淡的氤氲气息。

  谢佳佳和陆挽腻歪在火锅桌的一边,而欢愉的旁边自然就是衡熠。

  衡熠显得得心应手又自然,而欢愉像一只满身戒备的孔雀,这是她面对不熟悉的人客气疏离的最佳姿态,一如当时进摄影社的月光,从来未改。

  陆挽打算讲什么的时候,衡熠直截了当:“吴欢愉,我知道你,我们策划部就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你写文章很好,有没有兴趣来试试?”

  “没有。”

  “没事,你可以慢慢考虑嘛,不要忙着拒绝我。但是就算不答应,你可以先帮我写一篇推文嘛,我急着用。就当看在你闺蜜男朋友的朋友的分上……”

  他的话让欢愉联想到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画面,那种老干部似的渴望人才搞的欢愉有点想笑。

  但是这样的不熟悉的直接还理所当然的请求让欢愉微微皱了眉头。

  “我们不熟……”

  “都一张桌上吃过饭的人,怎么不熟呢…一顿饭过了我们就是朋友了,来,朋友,加个微信。”

  衡熠点开手机递过来,上面是二维码,欢愉不好拂了面子,勉勉强强加了微信。

  杯盘狼藉之后,陆挽和谢佳佳说要去散散步,是衡熠送欢愉回了寝室。衡熠话多,全程欢愉都是一个好的聆听者的角色,偶尔的附和就够了,完全不至于冷场。

  总的来讲,欢愉不太喜欢这种自来熟过分的人,但是有时衡熠冷不丁的木木感觉让欢愉觉得很奇妙。

  最后欢愉还是写了推文给衡熠发过去。“当做送我回寝室的报酬吧!”欢愉如是想着。欢愉以为这样就算完了,但其实没有。

  过了几天衡熠给欢愉发了消息,说要请她吃饭,但是她并不是很想去。

  下午有什么事好像就忘了回消息。就这样到了晚上。

  “诶,欢愉,你手机响了。”谢佳佳说着。

  “你帮我接一下,我在刷牙呢!”欢愉口齿不清含含糊糊的说。

  谢佳佳去书桌上拿了欢愉的手机,语音聊天的备注是衡熠,让谢佳佳一下就来了精神,接听:“喂?”

  “吴欢愉,我请你吃个饭吧,你那天写给我的推文可解了我燃眉之急,明天晚上八点,你喜欢吃的那家火锅店。”

  “咳咳~我是谢佳佳。”

  “那你……”

  “好的,我替愉儿答应你了,我会告诉她的,拜拜了您呐。”

  “谁啊?”欢愉从洗漱台走过来。

  “衡熠请你吃饭,说你给他写了推文,诶不对啊,吴欢愉你什么时候写了推文给他我怎么不知道。”

  “那你和陆挽第一次亲嘴我也不知道啊。”

  “吴欢愉,你学坏了啊。”两人笑闹在一团。

  “诶,你答应了?”

  “对啊,明晚八点,你爱的火锅店。”

  “谢佳佳,谁让你答应的,我说我要去了嘛,你是个漏瓢嘛……那你得陪我去。”

  “诶诶诶,我没空,我要去约会……”

  最后还是欢愉单枪匹马去赴会的。

  算是两人第一次单独见面,那天的月亮不圆,但很亮。就是“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那样的意境。

  欢愉喜欢吃火锅是衡熠向陆挽打听的。

  衡熠一边涮着一片毛肚,“你上次发给我的推文,真的感谢,你不知道我为那篇鬼东西愁了多久!”涮好的毛肚就自然而然的放进了欢愉的碗里。

  “那我要是没帮你写,你该怎么办?”欢愉筷子夹起毛肚在蘸料里涮,脸上有闲闲的笑。

  “你不是帮我写了吗!”

  “那倒也是。”

  “吴欢愉,你看看你,人家谢佳佳天天和陆挽在一起,你去当电灯泡也不合适,窝在寝室也无聊,闲暇没事你就来我们策划部写写东西嘛。白月光总要给凡人分一点光嘛。”

  “陆挽跟你说的?”

  “你白月光的名字,可不是陆挽一个人知道。”

  欢愉就笑。

  弯起来的嘴角和额头上的碎发就显得异常张扬,不像平日里衡熠见到的欢愉。衡熠也就跟着笑……

  那晚的用餐很算不上多愉快,但也不尴尬,其他的话欢愉没放在心上。可是他说不要老是无所事事在寝室,或者当电灯泡也不好的话欢愉听进去了。

  的确有的时候,欢愉一个人在寝室窝着觉得无聊,好像要长蘑菇了。

  欢愉喜欢去图书馆,图书馆在二楼,他们策划部的办公室就在图书馆下面,有事没事欢愉就去看一看。一来二去也就和策划部的人熟悉起来,他们都知道衡熠请了个白月光顾问来普照人间了。

  /

  欢愉和衡熠的接触,自然而然的多了起来。

  有那么一个下午欢愉和谢佳佳走图书馆下里路过策划部门口。

  衡熠部门一个小姐姐就正好抬头看见:“诶,欢愉,快过来快过来,来给我们看看这个策划,行不行?”

  “啊?可是外面下雨了,我和佳佳就带了一把伞……”

  她话还没有说完,衡熠抬头看着她就接了过去:“一会我送你回去。”

  又转头对门口谢佳佳说:“谢佳佳,去找你的陆哥哥吧,欢愉我一会给你送回去。”

  “得咧,欢愉,拜拜哟!”说完就嘻嘻的头也不回把欢愉给卖了……

  有欢愉的加持,方案讨论很顺利。但还是将近天黑。

  完工的时候部门的人边往门口走边说:“部长,你要请大家吃饭的呀,今晚大家累死累活的。”

  “行,走,吃饭。”

  衡熠转头看欢愉的时候,欢愉还在位置上坐着,整理东西。

  “走了,吃饭,吃完饭我送你回去,你要淋雨回去哦。”衡熠两三步跨过来的时候,很自然的就拉起了欢愉的手腕。像谈了多年恋爱的情侣。

  欢愉一瞬间的愣神,还不熟悉突然的亲密接触……

  外面乌云暗暗的,雨还是淋淋漓漓的下着,滴在地上的水窝里,泛起小圆晕。

  衡熠拉着的手腕就没松开,这时走进雨里,就又把欢愉往自己身边拉的点,放开。然后调侃:“你离我近点,伞就怎么大点,你想淋湿啊,还是想我淋湿啊。”

  欢愉就又往衡熠的方向靠了一靠。从后面看起来极是亲密无间。

  走在后面的,不知是部门里的哪一个人起哄:“哎哟,看看咱们部长和欢愉多般配啊。”

  “部长,什么时候能追到手,吃喜糖啊!”

  欢愉脸薄,听见怪不好意思的往旁边退一点,衡熠感受到了。突然就很霸道的伸手圈过肩把她揽过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快了,快了,不要着急啊,成了请你们吃喜糖啊!”

  欢愉的脸突然就红的像虾子。压低嗓子:“你胡说些什么啊!”

  但居然还挣不开肩上的那只手。

  衡熠只是笑,他本来就生的好看,欢愉抬头看他,那一眼看得欢愉居然有些痴。

  后来欢愉才知道原来还有一眼万年这么一个词。

  /

  那夜雨大,欢愉回去还是淋湿了衣服,感冒了。其实欢愉身体好,一般不感冒,但感冒起来就要一周半周的才好得了,而且不吃药绝对不行。

  第二天去上课的时候欢愉看起来就有些颓然。

  回寝室的路上,谢佳佳就骂了衡熠好几遍了,“狗男人,要是伞小了就应该给你一个人打呀,淋死他!哼!”

  说曹操曹操到。路上就遇见了衡熠。

  欢愉今天不舒服,头有些垂,小短发遮住了大半的脸。

  衡熠看着不大对就问:“欢愉,你怎么了?”

  “没事。”她自以为自己声音听起来没什么事。

  结果衡熠一听就不对:“你感冒了?昨天晚上淋了雨?”

  欢愉为着这观察细致觉得有点点窝心,衡熠语气的关心也的确是显而易见的。

  “还不是你,说让你好好照顾我家愉儿,结果呢,死男人!”谢佳佳义愤膺。

  “我去买药,你先带她回寝室,我一会给你拿来,你到寝室门口来拿。”这话对着谢佳佳说的。

  谢佳佳没吭声,拉着欢愉就走了。

  后来回了寝室谢佳佳说:“其实我觉得衡熠是喜欢你的,不然哪儿天天对你那么殷勤,陆挽都没对我这么好过。”

  “怎么可能,我们只是好战友,我帮他那么多他难到不该关心关心我嘛。”

  “那你喜欢他吗?”

  “我都说了我们是好战友!什么喜欢,你怕不是傻了吧!”

  衡熠送来了药,欢愉倒也没吃,昨天晚上谢佳佳就去买了药了。

  可是衡熠送来的药欢愉就留着,也不丢,就放在那儿,像是忘了。

  后来欢愉也不单和衡熠交流策划或者文件,欢愉问一些大一的没有经历可是大二的衡熠经历过的事情,衡熠会耐心的分析给出很中肯的意见。

  微信的朋友圈他们也相互调侃,欢愉的每一条朋友圈衡熠都会点赞并且评论。

  他们在偶尔在微信上聊天,像亲密无间的朋友。

  日子不咸不淡的过着,很快大一一年就过去了,假期里他们也联系,丝毫不生疏。

  一开始的欢愉一点也不察觉,她没谈过恋爱,她在这一方面生涩单纯,她不知道喜欢是什么感受,她把衡熠和谢佳佳放在一个位置上,她以为那就是一样的。

  /

  这一年,欢愉大二了,她也被别人叫做学姐。衡熠,大三了。

  衡熠一开年来就肩负重任,当了学生会副主席,按他的原话说说:“当主席多忙啊,我要做主席背后的男人。”于是他婉拒了主席的职务,当了个副主席。

  可是衡熠毕竟是从策划部出来的人,惦念着策划部,并且他也主管策划部。

  他说:“欢愉,你去策划部给我看着他们招新呗,镇宅,你去我相当放心。”并且摸摸欢愉乖顺的小脑袋。

  “什么叫镇宅,你好好说话。”像帮谢佳佳做事情一样,欢愉甘之如饴。

  策划部的招新很顺利,有一个很小巧的姑娘,欢愉很喜欢,人美声甜。

  后来衡熠把很多的事情都交给这个姑娘管理,不懂的耐心教她,从一开始这个小姑娘连如何写工作总结都不会,如何改格式……到后来这个姑娘如鱼得水,对策划部的事情了如指掌。

  这其中还有很多是欢愉的功劳,姑娘还老是说:“要不是学姐的话,我学习起来哪里来的这么快,我真的要谢谢学姐呢,哦,当然还有衡熠学长。”

  衡熠和欢愉就笑,欢愉说:“以后策划部就要你带着走,所以你也一定要好好的呀,多教你一点东西也是应该的。”

  后来欢愉也在谢佳佳的不断熏陶下知道,自己

  对待衡熠和其他男生不同,懵懵懂懂的,她好像有一点点知道这就是喜欢。

  可是欢愉也不清楚到底是在那一刻喜欢上的衡熠,是他星星点点的笑里,还是他无微不至的关心里……

  谢佳佳也如军师一般信誓旦旦的保证:“衡熠绝对是喜欢你的,你等着,他要是早晚不找你表白,我一个月不吃晚饭。”

  后来呀,衡熠有没有来像欢愉表白呢。

  就像你们想的那样,那个小巧的姑娘在欢愉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向衡熠表了白。

  衡熠同意了。

  欢愉始终是搞不懂为什么衡熠会答应呢。他喜欢的难道不该一直是自己嘛,后来她又怀疑,衡熠到底有没有喜欢过自己呢,那那些亲亲热热的以前又算什么呢?欢愉心里面醋醋的。

  但衡熠有了女朋友,欢愉就不远不近的和衡熠保持着距离,客气但不疏远。只是更努力的学习,泡图书馆。

  欢愉是个格外有尺度的人,绿茶婊的事情她也做不来,喜欢就藏在心里,不与外人道矣。只是偶尔在夜里想一想,心里好长时间都发酸,但表面上云淡风轻,还是那个白月光吴欢愉。

  好像从来没有喜欢过……

  衡熠觉得哪不对但也说不上哪不对。但他也没去问过欢愉,心里到底是明白些什么的吧!

  就在一个和平常一样的早晨,有的人就留在昨天了,一点点的变了,所有就变了。

  /

  欢愉在大学里再也没有喜欢过一个人,直到毕业。

  衡熠后来过得怎么样,和那个姑娘是否分了手她也不得而知。在欢愉的刻意不联系下,他们也就许久都不聊天了。

  倒是谢佳佳和陆挽一直都还挺好。如今好像商议着要结婚了吧。

  欢愉毕了业安安稳稳的当了教师。

  她回想起来的时候记得,谢佳佳说过:“狗男人,他是瞎看不出来你喜欢他,还是他真的没有心,从来没有喜欢过你!”

  欢愉只是笑,“我喜欢过他是真的,只是我的后知后觉和故作矜持可能弄丢了他,而他……或许也是喜欢过我的吧,只是我不知道他喜欢的到底是那种暧昧的情愫还是其他罢了。”

  在那堂课的末尾,欢愉告诉同学们:“在你们有能力的时候,要全身心的大胆的去学会爱,爱自己,也爱别人。当然,在爱的时候一定不要迷失自己,无论怎样的前提是让自己变得强大,而不是去卑微的奢求爱。”

  下班的时候,她看着前面高大的身影向她走来,然后握住她。她嘴角有甜甜的笑。

  那个下午云很轻,天很蓝,那个高大的背影握着她很温暖,车里放着她最爱的柠檬茶,喝进嘴里的时候酸酸甜甜的,像生活。

  欢愉想:她再也不要思过往了。从此以后,她要学会思欢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过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