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后浪的一员(如果我可以这样自称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为后浪的一员(如果我可以这样自称的话)。

2020-05-05 00:16:52 作者:张荆棘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作为后浪的一员(如果我可以这样自称的话)。

  “口水多过浪”

  文 / 张荆棘

  b站上次跨年晚会刷屏后股价直接冲上20元,美股几次熔断都没有让掉下20,市值也因此达成了陈睿的百亿目标

  ? 2

  《后浪》刚发布时,大多数都是支持声音呈现出一种“热泪盈眶”的即视感

  到了今天,网络出现了许多反对声音,说什么“这是一场中年人年轻人的献媚”,“就是这一群后浪把前浪举报沙滩上”。

  这就是此时此刻互联网现状大家的标靶似乎都是一概而论,支持的人看见的是何同学这类有意思自己坚持年轻人,反对的人见的是“动不动就举报”的年轻人。

  这些年轻人似乎是同一批人,但谁都清楚他们不是同一批人。

  但除了“后浪”,“年轻人”,“90/95/00后”,我们似乎除了用时间相关的词语划分,没有其他办法

  这就导致了今天这个“割裂”的局面

  我认为这跟囚徒困境差不多信息不流通的时候(之所以不流通,是因为我们没法找到一个足够多人认同的新词汇组去概括新生群体),大概率会出现不合作结果

  所以互不顺眼,互相憎恨氛围只会继续下去。

  ? 3

  我所认识的年轻人(杂乱无章做了六年,内容一直以讲年轻人的感受为主),应该比之前几代人都更关注自我。

  体现在一个小细节上,多年经验告诉我,当标题同时存在“你”和“我”的时候,打开率会更高。

  年轻人关注“我”,其次再关注与“我”有关的“你”。

  而关注自我的可能结果是,我们比起以前更容易意识到自己情绪上的难过

  ? 4

  微信朋友圈上的一个细节也能反应上面所说的“关注自我”。

  当你点进朋友圈之后,你会发现别人的发布时间,不是依照“自然时间”来标注的,而是“1小时前”,“20分钟前”,这里省略的主语是“你/我”:

  “你点开朋友圈的20分钟前”/“你点开朋友圈的1小时前”。

  同样,抖音界面设计也弱化了发布时间,而别人的评论时间(在同一天内)也是以上述方式标注的。

  我想,历史上没有一个时代会像今天那样注重个人感受。

  这是技术个体的献媚。

  ? 5

  最早一批90后已经三十岁,最年轻的90后也已经二十一。

  我不上不下,二十六。

  跟网络里看见的各种“勇敢活出自己”不一样,我在现实里看见了现实:

  在二三线城市生活的年轻土著意外怀孕后摆酒结婚;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北上深广”拿着父母积蓄买房;因为疫情停课的大学生每天都在玩游戏跟上B站...

  我并不觉得以上是颓败表现

  因为有了小孩后他们更加奋上工作;买了房的“飘”们也帮助父母打赢了通胀;而大学期间,是最后一段玩游戏玩得自在快活时光了。

  什么是真正的败?

  我认为是那些把现实藏着掖着,明明大都看见了,都感受了,却仍然矢口否认,甚至去给别人扣下“别有用心”的帽子的行为。

  ? 6

  向上,活力,善良,这些词语用来形容“后浪”们当然浪漫。

  我觉得这才是那部分年轻人交出的答案,且可能是唯一的答案。

  作者/ 张荆棘

  歌曲/ 长河 - gai,bridge,大傻

  插图/ 无

  问两个问题:

  点在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