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心各有不同,但你要相信,总有人的心灵始终纯洁无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心各有不同,但你要相信,总有人的心灵始终纯洁无暇

2020-05-05 14:58:35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的东西有很多,但任何美丽比不上灵的美好。”美丽的心灵如同辽阔大海感受世间的日出日落,感受皎洁月亮洒落的柔光纯真孩童沙滩边拾贝,海鸥掠过这片美丽心灵海洋

  谈起钻石人们大多会想到的璀璨华丽不菲价格,一克拉钻石的价钱足够抵上普通上班族好几个月的工资。人们偶尔会幻想自己捡到了一颗钻石,从此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幻想后,现实还是现实,该有的负担还是要承受。但在四十二年前,真的有人意外中捡到了一颗大钻石。

人心各有不同,但你要相信,总有人的心灵始终纯洁无暇

  1977年的中国农村农民还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生活富裕的人不多。十二月的某一天,山东省临沭县华侨乡常林村21岁的女孩魏振芳和往日一样,与生产队的其他队员一起扛着锄头到田里干活。忙碌的一天转瞬即逝夕阳西下,队员们都陆续回去了,干完自己的活后,魏振芳也打算回家了,忽然发现不知是谁落下了一块茅草还没挖完,魏振芳便过去打算把茅草给挖了。

  挖着挖着,一块晶莹剔透的,鸡蛋黄一般大的“石头”从地里滚了出来,魏振芳好奇地捡起来,瞪大了眼睛。她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她也不笨,知道这不是普通的矿石

  魏振芳兴奋地拿着钻石跑回家给父母亲看,年迈的魏父一眼看出这是颗钻石,历经沧桑的他捧着这颗大钻石,双手颤抖,内心若有所思。他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同村的罗佃邦老人遭遇。那时,罗佃邦也是偶然间在地里捡到了一颗钻石,重达281克拉,价值连城金刚钻。他没有卖给在上海做皮货生意同乡,而是把钻石藏了起来。

  时间到了1938年,几个汉奸获知罗佃邦有颗价格不菲的钻石,找了个借口把罗佃邦老汉抓了起来,逼迫他交出钻石。丧心病狂的汉奸拿到钻石后,竟把罗家一家口人全部杀死。村民对两个汉奸的行为感到愤怒,向警察局局长举报,局长拿到钻石后,又把汉奸杀了。后来,钻石在动荡的时局里被日本人掠去。

  同村的人得知女孩魏振芳捡到了钻石,一传十十传百,那几天,魏振芳家里的门槛都快被要买钻石的人踏烂了,但他们始终没有私自卖出去。有句话叫“匹夫无罪,怀璧其罪。”魏振芳一家坐在炕头,对着这颗钻石,不知如何是好,是福是祸。

  一方面,魏家有八个儿女,过着穷苦的日子,魏振芳便是母亲在讨饭路上生下的,如果把钻石卖了,一家人可以摆脱穷苦的命运。但另一方面,听着父亲讲述多年前罗老汉的故事,又害怕捡到钻石的风声走漏,会引来杀身之祸。他们顿时内心复杂无计可施

  县里领导获悉魏振芳捡到钻石的事,十分重视,即刻与公社党委书记李加廷联系地委部门领导指示,一是要找到捡到钻石的人,保护好钻石,不让别有用心的人窃了去;二是要保护魏振芳一家人的安全,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三则是要做好魏振芳一家的思想工作。

  李加廷书记等政府人员到魏振芳家时已是深夜,一家人都有些惊慌失措。魏振芳看看父母,又看看满屋子的人,终于开口说道:“钻石被我大哥拿走了。”李书记便让魏振芳去找她大哥。魏振芳回来说道,兄弟们都推来推去,绕了一圈,她也不知道钻石在谁那里。

  李书记当即决定派人到魏振芳的几个哥哥家里,分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询问后,李书记发现他们是为了掩人耳目,才一个一个传着钻石。几个哥哥最终还是把钻石拿了出来,经技术员鉴定,这是一颗罕见的金刚钻,重158.9克拉,是国宝级别的珍品,整个中国也许再找不出第二颗。

  魏振芳的大哥说,这颗钻石不卖也不捐,要当作传家宝,一代代地传下去,几个弟弟也这样说。但到底要怎么决定,最终的话语权还是在魏父和魏振芳。21岁的姑娘魏振芳当即决定,要把这颗钻石上交给国家。

  “自从闺女捡到这颗钻石之后,我们一家人几天都没有睡个好觉,我也说不清这颗钻石对我们国家而言是福还是祸。我要领着闺女上北京去,把钻石交给国家。”魏父也这样讲到。197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宣布了农村姑娘魏振芳捡到世界第一大钻石,并上交给国家的事例。一时间,许多人都被这个姑娘的美丽心灵和伟大精神所折服,魏振芳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名人。

  为了表彰魏振芳的精神,国家决定给予她奖励。领导询问魏振芳想要什么,她想了想说:“队里太穷了,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给队里一辆拖拉机。”再问她想要什么时,她摇了摇头。在场的人,无不钦佩魏振芳的精神品质。为国家考虑,而把价值连城的钻石上交,也不为了自己要什么奖励,而是一心为生产队考虑。

  国家遵循魏振芳的想法,给常林大队买了一台拖拉机。县里给魏振芳开了表彰大会,奖给她千元奖金,给她重新办理了户口,还安排她到待遇不错的八零三矿当了工人。除此之外,国家奖给临沭县一百万元,奖励常林村的公社二十万元,大大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条件。

  魏振芳拾到的钻石被命名为“常林钻石”,这颗金刚钻色泽透明,作为国宝被保存得很好,更使我国找到了大规模的金刚石原生矿,对于地球环境的科学研究也有重大意义。1994年,魏振芳又捡到一颗1.7克拉的钻石,便向人们展示这颗钻石,人们又想起了十七年前,这位姑娘捡到大钻石的场景。

  四十二年过去,如今的魏振芳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是临沭县建设局退休职工,仍是生活在农村,经营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平静。如果当初她选择留下钻石,她的生活会与现在截然不同,但一定不会如此波澜不惊,和谐美满。美丽善良的心灵,比钻石要璀璨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