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了30岁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给你5个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了30岁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给你5个建议

2020-05-06 18:16:22 作者:阳光 来源:枕边品读 阅读:载入中…

过了30岁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给你5个建议

  点击上方蓝字,置顶枕边品读

  

  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意思就是说,三十岁就要成家立业、要有一技之长才能立足于世;四十岁遇到事情,不会再感到困惑了;五十岁就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自己不能做了。

  但现实中,很多过了30岁的人,都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也没有掌握一技之长,一直在迷茫苦苦挣扎。就像这几位30岁职场人的故事,虽然拼命的在努力奋斗,却始终找不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小娟是一位外地来的女生,在地已经生活了快10年了。目前做的是一份行政工作,每个月领着5000多块钱,交完房租水电,再还完信用卡,剩下一些生活费开支,基本就月光了。

  之前公司有一位男同事追求她,对她非常好。可惜那位男生是外地的,在当地也没有房,虽然男生说会在结婚前努力攒够首付的钱,买套房,但是小娟依然没有接受他。在她里一直想找一个当地有房的男人,就这样一直单身到现在,自己也到了30岁了。

  她知道自己的工作不会有大的发展前途曾经因为想要转行就裸辞过一次,去参加了一个技能培训结果培训了半个多月就感觉兴趣。然后又重新找起了行政的工作,这前前后后就花了半年时间。这半年时间房租就去了6000多,自己省吃简用的也花了一万多,还自己交了半年的社保,也花去了6000多。

  这次裸辞,把她之前的积蓄都花得差不多了,还欠了一些,现在每个月的工资一半是拿来还之前欠下的。面对婚姻和工作,30岁的她一直很迷茫,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现在只能用缘分未到来安慰下自己了。

  小王今年也34岁了,之前在单位工作了10年,依然还是个劳务派遣工,工作这么多年,却没有什么存款父母身体不好原本年底准备结婚的,现在却不知道能不能结成。

  当初他觉得转正无望了,想着不如出去闯一闯看看离开原单位之后,他陆续的换了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做了3个月就干不下去了,工资比之前的还低,而且还辛苦。这让他一时接受不了

  最近一份工作做了也才一个月,工资比之前的高很多,只是遇到了一个难于相处领导。这位领导是那种,没人喜欢跟他交流,连吃饭呆一起都觉得恶心的那种。但是他没得选择,为了生存,他也只能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做事。这个时候跟他谈什么职业规划,谈什么理想目标,都已经不太现实了。

  至于未来会怎么样,他也很迷茫,但是他相每个年龄想法都不一样不同年龄有不同的需求,只是他现在知道,他的需求是先生存,至于未来有点迷茫。

  军哥本科毕业后,就自己做了点小生意,当起了小老板。一开始收入一般,后来慢慢地收入就上去了,现在一个月差不多有3万多的进账。只是,他一直不敢放松,因为做生意不像打工,随时都会有没收入的时候。

  一年365天,除了春节放假几天外,基本都没有休息。每天早出晚归的,中午也不休息,像普通感冒生病之类的,他也不敢休息。毕竟在大城市里生存,压力是非常大的,里已经有一个孩子了,现在老婆还怀着二胎。

  回想当初,他要是毕业后回老家去找个稳定的工作,或许也不用这么辛苦,每个月拿个8000多也很舒服。但是,他不想回老家,只想在大城市里拼搏。

  有时候冒着大太阳给人家送货的时候,他会在想,这样拼命是为了什么?结果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虽然未来很迷茫,也不知道接下去生意会不会一直都这样,但是他不抱怨,毕竟现在过得还可以,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迷茫就是对不确定性因素的不确定反应。迷茫是一种困惑的心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在面对选择时,该怎么做决定才是正确的。

  导致我们出现迷茫的原因有多种,比如跟不上社会飞速的发展变化,对明天的不确定感,缺乏自信心等。根本原因在于自我认知的不足,无法正确估量自身的能力,对社会的理解也不够透彻,使得内心产生大量的不安与困扰。

  那么该怎么解决迷茫问题呢?

  首先,要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时,会产生强烈的自信心,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削弱迷茫和消极的感受。

  其次,给自己制定具体的阶段性规划。人之所以会觉得迷茫,就是没有一个清晰可行的目标,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给自己确定一个具体的阶段性规划,然后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去执行,这样目标感清晰了之后,自然也就不会再迷茫了。

  30岁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处于这种的状态,不思进取,不去找方向,每天得过且过地混日子。结果混到了40岁、50岁了,依然还是如此状态,这才是最可怕的。

  作为这个年龄段的职场人,如果你此时还是很迷茫,那么给你4点建议:

  1、不要整天只会想,凡事要去实践下才知道行不行。迷茫的人,靠想是想不出一条路来的,人生规划也不是靠想就能完成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人迷茫就是因为想得多,做得少,整天就只知道想,却不去做。晚上睡觉前想得很嗨,第二天起床还是照旧。只有大胆的去尝试,尝试多了你就知道答案了,只有失败的风险是自己可控的,失败了又何妨。

  2、让自己走出去,借助他人的智慧

  当你在迷茫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是要让自己走出去,多去跟别人交流,借助他人的智慧,跟那些比自己成就高的人聊天。倾听下别人的意见,这样才能让你的内心更加笃定,做事才更有决心与毅力。

  3、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你的能力要能撑起你的野心。

  每个人的目标应该跟他的能力要相匹配,就如王健林说1个亿对他来说是小目标,换做普通人这样说,那就是自不量力了。制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跟自己的能力相匹配,否则你是坚持不下去的。

  4、人生来就是来吃苦的,要有不怕吃苦的心态,碰到困难不要抱怨,而是要积极地去想解决办法。

  有些人碰到困难就喜欢抱怨,不仅对身边的人抱怨,还会发朋友圈去抱怨。这种方式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在人生的道理上,碰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一碰到就抱怨,不仅会容易让人疏远自己,还解决不了问题。以其在那边抱怨,还不如想解决办法。

  5、不要放弃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俗话说得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懂得不断学习的人,才不会被这个时代抛弃,不管你现在是处于迷茫状态,还是巅峰状态,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吸收新的经验,才能让自己一直处于前进的状态。

  

  往期好看

  看到“封国”下的意大利乱象后,才知道中国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好的老百姓

  瑞典政府推行“四不”抗疫政策:不检测、不隔离、不收治、不公布!是尊重人权的表现吗?

  李佳琦1.3亿豪宅曝光,我看到了背后最恶心的一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