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空最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空最近

2020-05-06 23:16:32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空最近

  你问我准备在这里生活下来吗?

  我摇摇头我会在这里呆很长时间,但是不会一生都留在这里。

  你说,我好像总是四处走走停停,没有为谁停留过。

  我没有否认,但是我也告诉你我四处走走停停就是为了留在某个人世界里。

  时间是一种很神奇东西,有时候让你无知无觉,也让你痛彻心扉。而无论哪一种你到最后都还是要时间来抚慰一切。

  02

  拉萨的日头还如往年一样明媚,街上人来人往,有很多游客。唐文开了综合民宿在这条街上,二三层住人,一楼书吧,晚上又成了清吧。

  不过晚上的清吧也确实清冷,唐文一个人也懒得操弄。没有驻场歌手,也没有靠谱一点的调酒师,全都唐文一个人来。有顾客愿意自己唱的也可以自己唱,有想要装酒的也可以自己装酒。

  “你这酒吧开得也是随意。”黎玫端着一杯唐文刚给她调的鸡尾酒,呷一口咽下,说道

  “本来也是图开,都是些农家腊酒,我也不好意思卖弄。农家葡萄酒米酒、青稞酒哪儿哪儿都有。来了想喝随意,瓶装带走也行,两年存放记取,都是图开心。”

  唐文擦着酒杯,顿了一下又道:“这杯酒我请你喝吧!”

  黎玫一笑,笑得很随意,说:“还是不了。没有牵扯的酒喝起来才清冽。”

  这时,有人下来退房,黎玫让了地准备出去逛逛

  唐文忙问:“这次你会一直留在这里吗?”

  黎玫没应,门口一拐,不见了身影

  02

  唐文知道,这是黎玫第三次来拉萨,呆的时间长短不一,而且每次都来他家民宿。一来二去,两人就熟了。

  唐文感觉得到,黎玫是个有故事同学,但他也没问。唐文每次给黎玫调酒的时候,她喝下去都感觉那故事仿佛是浸在酒里的,也感觉到那故事可能会让人沉醉不自拔。

  “酒是越放越香醇的,因为时间融在了里面。”

  这是很久之前唐文的一位顾客告诉他的。那位顾客用瓶子装了瓶葡萄酒存放在他店里的,说是和女朋友结婚了就来取,两年的时间快要到他应该要来取了。

  03

  晚上,清吧中又不少住客在霸麦唱歌,唐文一个人靠在柜台看着这些青涩小哥小姐姐,莫名又想到了黎玫。

  “在想什么?”黎玫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近,问道。

  唐文没经大脑思考脱口而出:“在想你。”

  黎玫调眉,故意问:“想我什么。”

  唐文早被自己刚刚的那句“在想你”面不改色地吓了一跳,此时便不肯再多言。笑了笑没说话。

  两个人之间的气氛有点安静半晌黎玫才缓缓开口:“你想听听我的故事吗?”

  唐文没回答,就自顾自地说。

  “其实这是我第六次来拉萨了。”她说。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是和我男朋友。第一次是我们高中的时候,我说想来拉萨,我们就逃课来了。回去被父母老师骂了三天三夜但是却很开心。”

  “第二次是我们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出去做兼职,趁着假期出来的。当时,他说以后我想来拉萨了他都会陪我来。”

  “第三次,是我们毕业一年后。他说拉萨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他要在这里跟我求婚。他还说,他存了瓶酒放在这日光之城,等将来我们要结婚了,他就来取。他说酒里他放了时间,喝了要让我一辈子幸福……”

  “他……他陪我两小无猜,陪我青葱年华,和我谈婚论嫁,我以为我们会是最后的结局,可是……可是他到底没有给我喝上那瓶酒……躺在医院的时候,他说得最后一句话就是要我幸福……”

  歌声在此时变得喧嚣起来,黎玫仿佛在另一个世界打开了她的酒。原来不止故事里的人会沉醉,会心痛,听故事的人也会沉醉,会心痛。

  “所以,你总是走走停停,却不会真正留在任何地方。你好像在流浪,却一直停在他的世界里,对吗?”唐文问。

  黎玫答非所问:“我会这里生活很长时间,但不会一生都留在这里。”

  唐文注视着黎玫,看她一步一步上了楼。一滴泪在了唐文面前的酒杯里,唐文一饮而尽,心中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

  忽然想起以前看的电影。三七熬孟婆汤一直找不到第八味汤引,到最后红衣映人良人不来。她才知道原来第八味汤引是孟婆的伤心泪。

  那他这是什么泪?唐文想不清楚,大约是他浸故事的第一滴酒吧。

  04

  后来黎玫收到一瓶就,上面写着清吧的名字,写着她的小名,她男朋友的名字,还有时间落款。看到这些她就明白了。

  本来她准备在拉萨生活很长一段时间的,但是看到这瓶酒她改变注意了。退房准备回去的时候,唐文没问,黎玫也没有说。

  候机的时候,黎玫看了一眼拉萨的天空。阳光仿佛还跟她第一次来那样明媚。他说过,拉萨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所她总忍不住来这,想靠他跟近。

  他也说过,那瓶他融入了时间的酒,喝了就让她一辈子幸福。所以,黎玫要带着这瓶酒回去,让他看着她喝,让他也喝。

  这辈子都要幸福,下辈子你也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空最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