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说:自卑,是因为内心太渴望变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说:自卑,是因为内心太渴望变好?

2020-05-07 12:00:30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说:自卑,是因为内心太渴望变好?

  一

  脸

  蒙

  蔽

  自卑,是很多人都有的一个特征,那一个人为什么会自卑呢?又该如何才能克服自卑的心理呢?我们需要深入分析,透过问题现象,来本质,从而找到解决方法

  我也曾被自卑的心理困扰过很久,后来经过很久的思考总结,我得出了两点,今天的内容我们就围绕着以下两点来展开

  一、我们感到自卑,并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好,而是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自尊心态强,内心渴望想使自己变好,而总是和那些比我们优秀的人做比较理想现实之间的差距过大,从而导致了自卑心理!

  二、因为自卑了一段时间,内心太渴望使自己自,而又无法接纳已经自卑的自己,只想着快点使自己自信起来,从而产生想要快速改变而又无法快速改变的差距!

  多数人的自卑心理,都存在以上这两个方面原因

  什么都与他人进行比较:

  外表:比如有的人已经很漂亮了,但是还会觉得自己的眼睛不够大,最起码没有某个比自己漂亮的人眼睛大,或者是两眼之间的距离太宽、自己只是单眼皮牙齿不够身高太矮等。每想到自己的这些问题,就会有种不知所措,从而产生自卑心理。然而,如果自己没有标准盲目的去与人比较,那么无论自己的外表如何,总有人比自己还要漂亮,这就成为了极端完美主义

  出身:家庭条件也是很多人产生自卑感的原因,比如从小家庭比较寒酸,经常吃不饱饭,没有买过新衣服,以及上学都没有个新书包等,这些从小被贫困环绕的出身,也容易使人产生自卑心理。因此,从小就特别渴望自己能够摆脱贫困的出身,对幸福进行了永无止境追求,可是越是过分的追求,却越是自卑感更强烈

  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卑会是进步的动力,因为觉得虽然现在的自己一无是处,可是只要我从现在开始努力,每向前走一步,都是在往好的方面转变,因此才会更加努力地改变自己。但是,自卑的心态极度不平和,又会时常处在焦虑难过不甘痛苦中,任由糟糕情绪消耗着自己。这也是处于自卑状态时的一种矛盾心理,也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第一条,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会有些差距,可是自尊心太强的自己又不愿 意承认这个差距,因为会感到痛苦。

  再来说不接纳自己与改变自己之间的矛盾。如果问你: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那么很多人会回答不喜欢,如果喜欢现在的自己,那就不用改变了。可是,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人,还想让这个人按照你的意思做事,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这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第二点,即不接纳现在的自己,而又想改变现在的自己。

  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接纳现在不完美的自己。我们来举个例子,你一个朋友关系不太好,他总是反对你的观点和做事的方法,因此你也很讨厌他,可是在某些事情上你又想让他支持你,按照你的意思来办,那你觉得可能性有多大?是不是很小。

  可是,如果你开始从心理上接受他的观点,开始慢慢的喜欢他,对他很热情,很关注他的一切,那么慢慢的可以使他接受你。

  正是因为我们太渴望变好,因此就不喜欢、不接纳现在的自己,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已,当然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自卑。

  为了缓解自卑的心理,我们今天给出你以下方法:

  1、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原谅自己的不优秀

  不论你长的漂亮与否、身高如何、能力如何、是否被别人接受喜欢、是否贫穷或富有,这都是你自己,只有先去接受这个现实,你才能使自己沉淀下来,静下心来改变自己

  2、制定改变的目标,并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目标

  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一定要有一个标准,比如把自己改变成什么样子,达到什么程度,否则就会感到迷茫。但是这个目标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因为社会不断的变化,我们自己也在不断的变化,如果自己已经有所改变,我们还按照原来的方式来对待自己,难免会使自己倒退。

  3、不断的了解自己

  很多人虽然想改变自己自卑的心理,但是其实根本不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自卑,不了解自己有哪些优点、特长等,只是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因此一直活在自卑当中。了解自己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弄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需要不断的写日记,记录心情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