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醒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醒记

2020-05-09 23:53:23 作者:初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醒记

  两边的景致还是老样子,穿过那条狭窄小路,再从树屋穿过去,就可以走进那栋

  我一直奇怪为什么老街里会有那样一栋房子,好像一座旧厂房,房子里每个人你的表情都是一样的,很淡很冷。略熟悉的人会点点头,然后转身继续干活。

  长三也还是老样子,老是叼着个烟卷在嘴里,好像随时准备放下手中的活计来一口,可表情永远那么倦怠,他看着我仓皇的样子,嘴角似乎展了一丝笑意,我仔细看他却又没有笑,似乎他从来没笑过我。

  这是我不喜欢老街的原因之一,这街上缺乏活气,确切地说,每个人对生活都没有欲望

  我抱着被子,走得很慢,老公恶狠狠地回头,用力拽了我一下:“看啥?还不快走,怕别人看不到?”

  我喃喃低下头,跟着他继续朝前走,这树屋很大,好象走不到尽头,和小说《贫嘴大民的幸福生活》里那个树屋一点儿不一样,那里有生活的气息热闹喧嚣,而这儿,阴冷得透不进一丝光,这冷似乎浸在了骨头里,我忍不住有些颤栗。

  老公的步伐又快又急促,好似有东西在后面撵着他,我紧赶慢赶怎么也赶不上,正想壮着胆子抱怨突然眼前一亮,终于走到楼前了。

  我抱着被子,站在楼下正想歇歇脚,老公猛地回头:“发啥呆,还不快上楼去,不怕被人看到了丢人现眼!”

  这话说着已经迟了,二毛从二单元楼洞里晃晃悠悠地走了出来,一边走一边还拿着根牙签剔牙,看见我们像似发现新大陆:“呦,我瞅瞅,这是谁呀?真真稀客,怎么回来看老街坊了?”

  老公看见尴尬笑笑:“没有了,就是回来拿点儿东西。”

  二毛听了一皱眉:“拿东西,你不是把房子卖了吗?”

  老公急忙解释:“那什么,这跟新屋主说过了,有些东西忘记搬走了,回来取下。”

  二毛狐疑看看我们,可张了张嘴,又什么也没有说,擦肩而过

  我把被子卷往上凑凑,又擦了擦汗,幸好遇见的是二毛,他从来不愿管闲事的,要是遇上三婶,指不定怎么刨根问底

  我抱着被子,快速地走进楼道,虽然快入冬了,楼道里还是鸡屎味,一楼那家特别强横,好好的院子里养了不少只鸡,不但自己吃,四周还老是有人买,这院子从来没有干净过,不但是环境,人都透着邋遢

  楼梯一侧的墙上密密麻麻地都是小广告,有租房的,有收酒的,有卖房的,还有收旧家具的。地上还是老样子,落着灰,到处都是烟头,没有人管,也没有打理。

  刚住进来的时候,我满怀雄心地一遍遍地清理过,还一层层敲着门,想给大家说道说道环境卫生重要性,可没有人理我,后来我也不理他们,我们在彼此的眼里都是异类

  刚走到二楼,担心事情,还是发生了,三婶打开房门倒垃圾,看到我们眼睛瞪得老大,还急急地冲着里屋喊:“青青,你看谁来了,你干妈来看你了。”

  我抱着被子尴尬地站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

  青青从里屋冲了出来,鞋子都没有穿俐索,她想给我一个拥抱,还好我手里有被袱卷,不必去回应她。

  在这里住了十年,起先怀不上孩子,三婶就打起了我的主意,老是想把青青送给我,老自作主张,让青青叫我妈妈。

  三婶不是坏人,青青是她捡的,好容易上了户口,可三婶毕竟老了,她怕见不到青青长大,就想给青青找个依靠,这我很理解,可我不想当那个被依靠的人。

  后来,我有了小萌,三婶很是消停了一阵子,可渐渐地小萌长大了,独生子女哪有什么小伙伴呢?三婶又老是让青青给小萌做伴,青青经常不请自来,来我家玩儿,直到吃晚饭还不肯走,莫名其妙地,院子里的人都知道青青成了我的干女儿,起先我否认,后来怕伤了青青,也就糊里糊涂地默认了。

  直到有一天,学校老师打电话,斥责我养而不教,说青青在学校和人打架,我才听说,青青到处跟人说,实际上我是她亲妈,生下她扔掉,就嫁给别人了,这话传到老公耳朵里,幸好他是我的初恋,不然的话真就解释不清了。

  我冲着三婶发了好大的脾气,也再不允许青青上门,可每每在院子里碰到青青,她老是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我,弄得我也很不舒服。

  青青急切地问:“萌萌妹妹呢?干妈,新家好吗?你什么时候也接我一起去呀?”

  老公急忙打断青青,态度生硬地说:“青青啊,今天太晚了,快睡觉吧,明天还要上学呢”。他拿过被袱卷,拉着我往楼上走去。

  三婶见状很生气,狠狠地拉过青青,转身走进屋里,带上门又甩出一句话来:“德性,冲着小孩子这态度,好象谁要占他啥便宜似的。”

  我被老公拽着继续上楼,楼道里灯又坏了,我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照着路,老公一把夺过手机,小声地呵斥我:“你就不能收敛点儿,生怕别人不知道!”

  老公紧张地朝四周看看,把钥匙插进了门锁里,只听“咔哒”一声门打开了,我还在发呆,手里满是汗,老公先把我推进房门,我习惯性地去按门口的开关。

  老公重重地打了我的手一下,恶狠狠地说:“你找死啊,除了会给人添乱,啥都干不好!”

  我的泪水一下子盈满了眼眶,可做错事的人哪有资格哭,他没有抛了我独自跑路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不能开灯,我只能借着手机的手电筒四处端详着,屋子还是这屋子,可里面的陈设完全变了,满屋子的旧家具,还好,床还比较新,我疲累极了,把被子打开,就趟了上去,可突然想想不对劲,又坐了起来,悄声问:“老公,你怎么还有这房子的钥匙呢?”

  老公不耐烦地说:“当初卖房的时候,有一把留下了,当作纪念,后来有一次喝高了,记糊涂了,跑这里来,谁知道钥匙居然还能打开门,当初我就看那个买房的人小气,谁知道小气到这份上,连锁芯都不换的,反正是打算租给别人,肯定指望别人换吧。”

  我一下子紧张起来,结结巴巴地问:“这能行吗?我们这不是非法进入民宅吗?”

  老公一下子爆发了,大声地冲我嚷:“我落到这境地,还不是你,整天想着赚大钱,非学人家炒股,挣了点小钱儿,就把自己当股神,自己炒不够还够胆炒联合舰队,现在这么多人的钱都赔进去了,房子贷款还不上,没地住了,你满意了!还怨我闯门,扫把星!”

  他一嚷,我忍不住哭了起来,可害怕让人听到,只好捂着自己的嘴巴,哀哀地哭着,夜很深,我们背靠背睡着,谁也没力气说话,我不敢放声哭,只好小声抽泣着。

  过了一会儿,老公沉着声说:“把手机定个时,先睡觉,明天早点离开,再想法子!”

  突然门口响起开门声,我俩互相看了看,彼此的眼睛里都是惊恐,门打开了,啪的一声,灯亮了,灯光略有些刺眼,我下意识地拿手挡着眼睛。

  “挡什么呢?我又不是来拍裸照的!”声音有些嘶哑,语气却有点儿调侃。

  只见新屋主靠在门口,一手拿着根很细的女烟,慢吞吞地拿出打火机,把香烟点燃,手指上黑色的指甲油似乎还反着光,看上去竞有些晃眼。

  一时间,我羞得无地自容,屋主看看我,又看看老公,撇撇嘴:“我当是谁,原来是你们呀,这是怎么说的?”

  老公狠狠地推了下我,示意我说些软话,可我什么也说不出来,掉着泪,低下头,一时间恨不得从楼上一跃而下。

  老公没了法子,磕磕巴巴地说:“不好意思啊,家里出了点儿事,我们没地方去了,能借住几天吗?”

  屋主看看老公,笑笑:“可以呀,你留下,她走,我听说了,这女人就是个扫把星,我可以帮你的,可帮她不行!”

  又转头看看我,恶意地笑着:“怎么了,哑巴了,卖房的时候,你真是有志气呀,说是一辈子再不会回来这个破地方,现在怎么不说话呀?”

  说着居然径直走到床边,把一只胳膊搭在老公肩膀上,对老公耳边吹了口气,轻佻地说:“我瞧你还不错,你留下吧,反正这会儿我也空着,你留下,他走,我就不追究你们非法闯入民宅了”。

  我一下子急了,拼命地把屋主的手从老公身上拿开,还大声地喊着:“不行,他是我的,我的!”

  “怎么了,怎么了,快醒醒!”

  我睁开眼,发现老公正躺在身边,用手推着我,我满头的虚汗,看看四周,这是新家,崭新的实木家俱,欧式的装修,连窗台上的盆栽都是新的。还好,那只是个梦。

  我觉得头有些眩晕,就想擦把脸,让自己清醒一下,突然听到老公一声暴喝,他把手机举到我眼前,指着短信,质问我:“怎么回事,你又给小萌报了这么多课,跟你说多少次了,她没有那么多精力,咱们也没有那么多钱,我看你是疯了,一下子交这么多钱,这个月房贷都成问题了,我们都喝西北风去好了。”

  我听到这里突然暴怒,冲着老公大嚷:“够了,我永远不要再回去,永远不要再回到以前那个破地方去,你听到了吗?你这个孬种,不想法子挣钱,让我们母女过上好日子,整天就知道抱怨!”

  老公被我骂愣了,半晌他喃喃地说:“我们离婚吧,你把周围的人都搞得太累了,我也受够了,女儿归我。”

  我不假思索地说:“女儿不能给你,她只会跟你往下走,不会向上了,你太没有上进心了。”

  女儿从另一间屋子走了出来,气呼呼地说:“妈,你发啥疯,每天跟打了鸡血似的,天天欺负爸爸,我才不要跟你在一起。”

  说着,父女俩互相看了看,小萌走过去抱着老公以示安慰,过了会儿,他们俩一起洗漱完毕,然后关上门下楼去吃早点了,甚至没有一个人问我饿不饿。

  我独自坐在沙发上,伤心地哭起来,为什么呢?最亲近的人,永远都不理解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醒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