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05-10 04:26:16 作者:初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秤

  学校里有一台身高体重秤,所有学生期末体质测评都要使用

  过程并不麻烦,学生们脱掉鞋站上去,旁边负责登记同学报两个读数,下来,然后下一个。体育老师在一边监督。简简单单、平稳有序,不会出什么岔子。

  排队靠前的学生们交头接耳的小声讲话,中段的则大声交谈,后排的学生甚至开始疯赶打闹。没人管他们,老师等着赶紧测完好办公室登记,学生们等着赶紧测完好去自由活动

  “不对,这个秤有问题。”突然,一个不和谐声音出现了。

  左昊站在秤上,他指着秤的读数对旁边负责登记的同学说

  “有什么问题,大家都是用它测的,快下来,后面还有人呢。”旁边负责登记的同学一脸不耐烦的说。

  “我今天早上在里刚测过,这个秤把我称重了五斤。”左昊固执地说。后面的人开始催促他,可他就是站在秤上不动弹。老师走了过来,左昊在初一学生里不算矮,有些微胖,站在秤上刚好和老师一般高。老师问:“怎么了?你老站在上面干嘛?”

  “这秤有问题,把我称重了五斤。”

  “秤上写的多少就是多少,你就给他按秤上的读数记。”体育老师有些不耐烦地说,负责登记的同学接到命令立马照办。

  左昊有些不服气,可他从来不是那种刺儿头学生,不敢直接反驳老师,只是赌气一般站在秤上不挪地儿

  “你赶紧给我下来,别耽误后面的同学。”体育老师见左昊还是不下来,语气严厉地对左昊说。

  这时后面同学不满的催促声越来越大,左昊极不情愿地走了下来,穿好鞋,但他并没有去自由活动,而是沉着一言不发地站在一旁,着一个个同学上去又下来。

  蒋华和淡萧两人走过来,他们是左昊最好的朋友

  “怎么了?”蒋华问道。

  “这个秤有问题,把我称重了五斤,我早上出门前刚称的。”

  “我也觉得好像有问题,我说我怎么突然变重了这么多呢。”蒋华表示同感

  “也许是你记错了吧,大家都在这个秤上称,这个秤应该不会有问题吧。”淡萧扶了扶眼镜,对左昊说。

  左昊沉默不语继续站在那儿等待着。终于所有同学都测完了,负责记录的同学迫不及待地把登记表交到体育老师手里,准备去自由活动,体育老师叫住他,让他找两个人把秤抬回体育器材室。

  这时左昊走向体育老师:“老师,这个秤真的有问题。”

  体育老师有些生气:“你这个学生怎么回事,大家都是用的这个秤,怎么就你说有问题。”

  “老师不您亲自试试肯定比您正常体重高…”

  体育老师打断了他的话:“我说没问题就没问题,哪儿那么多事儿,听话就完事儿了。正好,你帮忙把这秤抬到器材室去。”老师打断了左昊的话,转身走了。

  左昊怒视着体育老师的背影,怄气地踢了秤一脚。那名负责登记的同学招呼他帮忙抬秤,左昊脑筋一动,抬手拦住了那名同学:“哎同学你不用管了,你去玩儿吧,我们三个会把它抬回器材室的。”那名同学听闻后十分高兴地说了声谢谢便跑开了。

  “你要干什么呀?”蒋华觉得不太对劲。

  “咱们仨把秤抬上,去找几个人试试,我就不信他们都是瞎子!”

  “要不算了吧。”淡萧劝左昊。左昊不理他,和蒋华一起抬起秤,向操场走去,淡萧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赶上去帮忙。三个人一路走着,遇见人就把秤放下来,让他上去试一试,一连问了十来个人。有人说“哎哟好像还真是有点问题唉,不过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计较这个干嘛”,有人说“没有吧,大家都用这个测的,不会有问题的”,还有人说“有问题就有问题呗,既然秤是坏的,那就大家测的数据都有问题,又不是你一个人,那不也挺公平的?”

  三人渐渐累出了汗,左昊的心情并没有变好,反而更沉重了。

  左昊突然对蒋华、淡萧说:“走,咱们去找贾老师。”

  五分钟后,他们仨抬着秤站在班主任贾老师的办公室里,把贾老师吓了一跳。班主任贾老师是位年轻的女老师,刚参加工作不久,左昊他们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贾老师人很很开明,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也喜欢听学生的想法,学生们都很喜欢她,也很信任她。左昊把事情经过告诉了贾老师。

  贾老师亲自上去试了一下:“唉哟,好像还真的是有点偏重呢。”

  “我就说吧,可体育老师不信我。”左昊终于来了精神,仿佛找到了救星一般。

  “嗨,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体育测评也不会计入期末成绩,有点问题也无伤大雅啦。”贾老师笑着安慰他。

  左昊望着贾老师的眼睛,一字一句地问道:“小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吗?全校的学生都在用它,可没有一个人说,体育老师也不承认。我就是觉得这是不对的。”

  贾老师有点语塞,思考了一会儿:“那你想要怎么样呢?是要他们修改测评结果吗,那会很麻烦的,还是说要让他们换台秤。”

  “总之发现了问题就得解决它不是吗?”左昊思索了一会儿说。

  贾老师沉默了一会儿:“嗯,好吧,那我帮你跟体育老师说说。”说着拿起了电话,电话接通后贾老师向体育老师表明了情况,左昊清楚地听见电话那头说:“贾老师,秤不会有问题的,这秤全校都在用,也用了这么久了,你不要听学生在那儿瞎说。”

  “可是我试了一下,好像秤确实有点问题。”

  “就算真的有问题,又多大点儿事儿嘛,体质测评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难不成还给全校重测一次。”

  贾老师无话可说,挂断了电话。

  左昊知道贾老师尽力了,他不想再让贾老师为难。他们仨抬着秤在教学楼里晃荡,准备找更多的人去试。

  没多大会儿,教导主任来了,他看起来很生气。

  “我正找你们三个呢,我听好多人跟我说了,你们在干嘛,有毛病吗抬着个秤到处跑。”教导主任一走近就训斥道。

  “主任,这秤有问题。”

  “有什么问题,用了这么久都没人说有问题,就你特殊?”

  “不信你亲自试试…”

  “我试什么试,老师说没问题就没问题,你们要学会尊重老师的话。你们仨没事儿干啦,赶紧给我把秤放回去,然后回去上课。再让我看见你们抬着秤瞎晃悠,就给我写检查!”教导主任气冲冲地走了。

  淡萧扯扯左昊的衣袖:“主任都生气了,咱们赶紧把秤放回去吧。”

  左昊觉得胸口一阵发闷,脑子里像滚了一团火,脸烫得很。

  “为什么就是不承认!”左昊恨恨地说。

  “诶左昊,我记得今天教育局的领导好像要来咱们学校调研,校长亲自陪同,咱们要不直接去找领导说这件事。”如果有成年人在旁边,肯定会对他们这可笑又鲁莽的想法嗤之以鼻。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我们都经历过那么一段时光,长大后的我们把那段时光称之为“不成熟的年纪”,那时我们也和他们一样,不会圆滑,不管合适不合适,只认对错。

  “那…那我就不去了,我怕…我不想写检查,再说我也觉得老师说的不会有问题的。”淡萧小声地说,蒋华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正想骂他两句,左昊拦住他:“算了,他不想去别勉强他,咱俩去。”说完两人吃力地抬起秤,他们的手上已经勒出了印痕,甚至有些磨破皮了。

  两人到了科技楼楼下,突然一个女孩儿从后面叫住了他们。左昊转身一看,是他们的班长童倩倩,小姑娘长得挺漂亮的,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左昊一直暗恋她。

  “左昊,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呀?这不是咱们体制测评用的秤吗?”童倩倩疑惑地问。

  “这秤…有点问题。”左昊有点结巴。

  蒋华插嘴把事情缘由告诉了她。

  童倩倩听后沉吟了片刻,神情变得严肃了些:“左昊,既然老师说没有问题,你就不要再坚持了,这个秤用了这么多人,用了这么久,都没人说它有问题的。再说这也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事,干嘛这么较真儿呢?”

  左昊低着头不说话,过了一会儿声音低沉地说:“不管怎么样,它就是有问题,你们怎么能当看不见呢?”

  “你怎么就不想想是不是你家的秤坏了?”小姑娘有点生气了。

  “我经常称体重,家里的,药店里的,商场里的,我的体重一直很稳定,都比这个秤测的轻五斤。”

  “这多大点儿事儿,不就测个体重吗?体质测评又不是什么考试,又不会算进期末成绩。”

  左昊还是不服气,倔强地说:“因为这个秤确实有问题。”

  小姑娘说了句“你怎么这么倔”之后就走开了,显然是把左昊当成和班上那些调皮捣蛋不听话的“问题学生”一样,不想再和他交谈了。

  左昊心情很沮丧,他突然觉得好累,手里的秤变得越来越重。

  正在这时,教育局领导和校长一行人从科技楼下来了,校长陪着教育局领导走在最前面,一行人一路谈笑风生。

  左昊强打精神,和蒋华一起抬着秤跑过去,教育局领导吃惊地看着他们,几位随行的工作人员连忙上来阻拦。教育局领导侧身问校长这是怎么回事,校长很尴尬,脸色变得很难看。上前一步,用尽量温和的声音问:“你们要干什么?为什么抬着个秤到处跑?”

  “校长,这秤有问题。”左昊气喘吁吁地说。

  “什么问题?”校长又疑惑又略带一丝怒意。

  “它把体重秤重了五斤。”

  “胡说!这秤是咱们学校一直拿来做体质测评用的,怎么会有问题。”校长语气严厉起来,怒气似乎有些压不住了。

  “不信您亲自试试。”左昊壮着胆子说。

  校长正欲发作,那位教育局领导走过来,很和蔼地笑着,用十分和气地语气对左昊说:“小同学,你看你们校长都说这秤是你们学校一直用来做体质测评的,怎么会有问题呢。”

  “可是…”左昊还想争辩。

  “老师怎么会骗你呢?哈哈好了好了,是不是最近学业压力太大,太紧张了?还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嘛。”那位领导十分温和地笑了两声,又转过头对校长说:“你们学校的学生挺有意思的。”校长连忙陪笑,没等左昊答话,领导便不再理会左昊,领头向前走去。

  这时教导主任带着贾老师一起赶来,见状,教导主任狠狠地训斥了左昊和蒋华,顺带把贾老师也教训了一通,勒令左昊和蒋华写检讨,然后几乎吼着对贾老师说:“管好你的学生!”说完便赶紧去追赶教育局领导一行的队伍。

  蒋华仍旧不服气,也不管一旁的贾老师,对左昊说:“走,咱们追上去跟他们说清楚。”却发现左昊呆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双目失神,不知在想些什么。

  过了一会儿左昊把秤放到了地上,蒋华问他怎么了,左昊像是梦呓一般喃喃道:“可能,真的是我弄错了吧。”

  又过了一会儿,左昊对蒋华说:“走吧,咱们把秤抬回器材室。”蒋华还想说什么,可发现左昊已经全然不听了。

  左昊先前很愤怒,然后失望,后来慢慢绝望,现在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自己弄错了。他觉得自己胃里一阵阵恶心,有点头晕,浑身无力。

  左昊发烧了。

  当晚,吃过退烧药,左昊准备上床休息,不经意间瞥见了墙角的电子秤,他慢慢走过去,踩上去,盯着读数看了好久,眼神却始终是迷茫的。

  妈妈进来了,问他怎么还不睡觉,左昊愣愣地转过头,声音很虚弱地说:“妈,咱们家的电子秤肯定坏了。”

  “不会呀,这是咱们新买的秤,我昨天去医院体检称的跟这个秤一样啊,挺准的。”

  左昊没有听,他爬上床,盖上被子,睡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