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已五十了(写的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已五十了(写的真好)

2020-05-11 00:30:13 作者:毓澄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我已五十了(写的真好)

  五十岁,是另一种人生开始

  一位佛学大师说:“人生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马拉松,五十只走到一半,另一半行程才是真正的人生!”

  五十岁之前,为了工作,为了子女,为了庭拼命操劳努力完全忽视自己需求

  每天忙个不停,到头来累垮了身体,不过是一场空。

  人这一生酸甜苦辣都是需要品尝的滋味,这是我们人生的意义,但我们来这世上走一遭,不过是为了体验,滋味尝过了,也就够了,只重要的还是为自己活一次。

  五十知天命。人到五十,是时候用另一种姿态面对生活了。

  01

  执着随性而为

  完美才是人生。

  人这一生,都在和“”打交道是非对错爱恨情仇,都是一颗心在作祟。

  《心经》有云:“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想,究竟涅磐。”

  修炼好了一颗心,也就没了烦心事世间自然满是美好

  而这修炼的方法便是放下执着,不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就已足够

  之前到这样一则故事

  “有个小和尚负责每天清扫寺院里落叶。落叶堆积,他每天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

  然而,好不容易干净了,到了第二天,落叶又满地,一切又要重头来过。

  日日如此,他心中便生了厌烦,总是想着能有一个好办法,一次性扫完未来的落叶。

  有人告诉他:在打扫前用力摇树,把落叶全部摇下来,这样,明天就不必打扫了。

  小和尚高兴地照办了。

  可是第二天,地上还是落满了落叶。

  人的烦恼,就像是这落叶一般,执着于还没有发生事情,或者将自己困于过去的烦恼中都是无济于事,事情发生,就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态度

  你的生活,值得更好,但却不值得你的一生都执着在为了更好的操劳之中。

  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明白,你的生活是为自己而活的,只要你快乐,何必操心未来和过去何如?

  命由心生,你的心态决定了你的生活,别执着于已经过去和还未发生的事情,活在下,随性而为,你的生活一定比想象绚烂

  02

  贪婪,平安就好

  人到五十,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健康

  中年已过,步入老年,很多东西就该看淡,不该追逐的东西就该学着放下了,否则,最后苦的只有自己。

  人生苦短,你留不住不属于你的人,更得不到不属于你的富贵

  所以,五十岁之后,最幸福活法就是放弃,得而不喜,弃而不忧,平常心看待生活。

  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圆环遗落了一个部件,于是旋转着去寻找,因为缺少一部分,所以滚动的十分缓慢

  可正是如此,这使它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风景

  在路上,它和鸟儿嬉戏,与昆虫絮语,同蝴蝶起舞。这些,是它在完整无缺时体会不到,也感受不到的。

  当它终于找到丢失的部件后,却因为再次快速滚动,它失去了这些朋友。

  我们在这世上的时间不过短短百年,得失都是无常。

  人到五十,欲望有度,“度”之内是需求,合情合理,“度”之外叫贪欲,万要不得。

  仔细想想,我们不过人间过客,重权,虚名不过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人死如灯灭,与其追求这些虚无缥缈的所在,不如放松心情,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老人。

  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知足者,才常乐。

  03

  不委屈,珍惜自己

  生而为人谁都不易,好好自己才是王道。

  人到五十,子女成人,事业稳定,家庭美满,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存在。

  这时,我们要做的,也是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慰劳一下操劳半生的自己。

  清华才女蒋方舟在上节目《奇葩大会》的时候,曾经自曝自己“因为太希望别人喜欢自己了,而活成了一个谄媚的人。”

  因为害怕起冲突,害怕让别人不高兴,别人侵犯了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的时候,明明自己已经很不愉快了,但还是不会表达出来,硬生生把自己活成了“讨好型人格”,生活绝望而又艰苦。

  杨绛老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曾如此期盼得到外界的认同,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

  你活得如何,过得怎样都是自己的事情,就算你拼尽全力营造了一个虚伪的幸福世界也不会换来任何一点点的幸福,相反只有自己知道为了这样的假象,真实的生活是怎样的一地鸡毛。

  所以,有些事,有些人,努力过就好,得不到,也不必强求。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才最重要。

  佛说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但细细想来,人这一生除了生死之外,哪件事不是在庸人自扰。

  五十岁,百米冲刺只到了一半,后半生的生活才是一生中最精彩的存在。

  五十岁前,是在打基础,基础打好了,五十岁之后,就该放下包袱,去看看来时未发现的美景。

  人过半百,该尝试着做个全新的自己了,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丢掉烦恼,拾起幸福;放下欲望,点亮希望......

  如此一来,你的未来是可以预见的美好。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愿五十岁的我们都能做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聪明人,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善待人生,善待别人,洒脱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