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2020-05-12 07:59: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僧伽吒经》记载:一对夫妇为给儿子治病,听从一外道的教唆,倾家荡产买羊买奴来祭祀,后来全家及外道堕入地狱。而被祭祀的奴人在临死前只念了一声『南无佛』,命终后即生三十三天,六十劫中受胜妙乐,复于八十劫中得宿命智,离诸烦恼息一切苦。由此佛说近恶知识堕恶道!而对奴人生天佛赞曰:“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僧伽吒经》译本:《佛说大集会正法经》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法大师臣施护奉诏译

  “其所祭人断命时。既被持缚无所能避。唯念诸佛一称是言。那谟佛驮耶(南无佛)。”

  那谟:南无。(梵音)佛驮耶:佛、诸佛。

  此时命悬一线无法打坐参禅诵经开悟,其他法路闭塞,一切无救,偷尽死(求长寿健康神通等种种福报的心尽绝),唯有念佛!此乃真一心!潜通《法华经》说的“此处多患难,唯佛一人能救度”的佛智!暗合“一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的道妙。故《金刚经》言:“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不住有为无为一切法,而生归佛心,即生般若波罗蜜多心,即生念佛心,即生清净心。念佛,不假方便,不假他法,不由他悟,自得心开,如染上香,不得不佛!

  若念佛未成一心(一心即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志求极乐世界,万牛莫挽!),是因为你在娑婆世界还有盼头、还有想修福报或想修神通的自法。参百岁开示:“这个世界无幸福,莫留连。但愿命终生极乐!无论何人,但念弥陀佛,决定能生去!”轮回路漫茫,众生皆是无常俎上肉!无常迅速不待准备生死事大念佛求生!

  ……

  “佛言药王军(药王菩萨)。汝今当知。时彼父母既命终已。俱堕众合地狱受大苦恼。时彼子者堕炎热地狱中受大苦恼。彼天祠中为守门者。以导引故见作随喜。命终已后堕阿鼻地狱受大苦恼。药王军复佛言。世尊。彼所祭人当生何处。佛言药王军。此人命终生三十三天。六十劫中受胜妙乐。药王军复白佛言。世尊。此人以何因缘得生于彼。佛言药王军。此人临命终时。纯善相应发净心。归依如来一称那谟没驮耶故。是人即为深种善根。又复于八十劫中得宿命智。在在所生离诸烦恼息一切苦。”

  药王军:即药王菩萨,也在守护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者的二十五位首席大菩萨之列中!

  摘上:“纯善相应发净信心。归依如来一称那谟没驮耶(南无诸佛)故。是人即为深种善根。又复于八十劫中得宿命智。在在所生离诸烦恼息一切苦。”

  发净信心即为念佛!念佛是最大的纯善!念佛心即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般若波罗蜜多!三世诸佛皆依此成正等正觉!念佛是无量佛所曾种善根!故为深种善根之人才能从烦恼深海中念出一声佛号!犹如莲华出于淤泥,菩提出于烦恼。边地众生连佛字都闻不到。故《华严经》亦言:“宁受地狱苦,得闻诸佛名;不受无量乐,而不闻佛名。所以于往昔,无量劫受苦,流转生死中,不闻佛名故。”

  世尊偈曰:“智慧人为乐,能忆念诸佛;智者得安乐,信乐大乘法;信清净大乘,不堕于恶道;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念佛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世尊。现在未来,一切众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号,功德无量,何况多名。是众生等,生时死时,自得大利,终不堕恶道。若有临命终人,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消灭。是五无间罪,虽至极重,动经亿劫,了不得出。承斯临命终时,他人为其称念佛名。于是罪中,亦渐消灭,何况众生,自称自念。获福无量,灭无量罪。

  “善男子,有人掘地、刈草、斫树、斩截死尸,(以恶心)骂詈鞭挞,以是业缘,堕地狱不?”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者,应堕地狱。何以故?如佛昔为声闻说法:‘汝诸比丘,于余樵木莫生恶心。何以故?一切众生因恶心故堕于地狱。’”

  尔时,佛赞迦叶菩萨:“善哉!善哉!如汝所说,应善受持。善男子,若因恶心堕地狱者,菩萨尔时实无恶心。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于一切众生,乃至虫蚁,悉生怜愍利益心故。所以者何?善知因缘诸方便故,以方便力欲令众生种诸善根。善男子,以是义故,我于尔时,以善方便,虽夺其命而非恶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