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明逻辑学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锦集

2020-05-12 23:5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锦集

  《简明逻辑学》是一本由[英国]格雷厄姆•普里斯特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简明逻辑学》精选点评

  ●英文读物

  ●time confetti

  ●第一本牛津通识 失望

  ●很有启发,逻辑学给人带来了一种多维而又严谨思维,在面对不管艰深与否的问题时都能多一份淡定。为那些因反感数学符号吐槽翻译草草完的读者感到遗憾。(真的别用读文读理来搪塞了,选择自己的。)

  ●看过一些特别好的科普书, 相较而言,感觉牛津这套书,一般般

  ●简明逻辑。有几个逻辑故事生动

  ●帮我复习了一下概率论

  ●看不太懂,只看了前4章。符号太多,翻译只能给70分。

  ●鞠实儿的序言完全喧宾夺主了,以至于与本书正文内容契合,序言是一个演化论基础下的博弈框架,在博弈框架下分述三个逻辑学转向,观点社科,无怪乎第三个转向定义为“文化转向”。再说正文,描述顺序可以再做调整:动用一些写作技巧将第十四章中的逻辑学史融入到前十三章中。这样或许会更有可读性

  ●牛津通识俨然是相关学科标配入门读本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一):评《简明逻辑学》

  这篇文章中对句子逻辑内容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文字语法结构相同表述,在中文中完全没有感觉。英语中的时态和句法结构,显示了句子的逻辑顺序。所以,西方没有白马非马的逻辑诡辩,而有句子真假悖论

  时间表现在句子的时态语法中,而空间不行。因为从空间看,时间是流动的,如果我们能够到达时间之中与时间一同前行,则会发现,周围的空间是凝固的,事物使是变化的,就如同我们现在一样

  我们把日常的想法用逻辑表达式来表示时候,就会发现,其中蕴藏的我们的本质

  开始读第二遍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二):逻辑趣味

  

逻辑学发生了三次转向:数学转向,认知转向(多补充),文化转向。初级概念介绍。最感兴趣命题"每件事情都有一个原因"是存在歧义的,而宇宙哲学论正是利用此歧义,解决方法是将量词换成名称。关于摹状词证明本体论,解决办法日后要多总结骗子悖论和罗素悖论在哲学上也是一直争论的问题,需要仔细再读相互驳斥的证明。宿命论和麦克塔格特的时间论证读的模糊,不太懂,关于时间观太庞大梳理一遍?后期归纳推理主要以概率论的知识论证一些哲学问题,连锁推理依赖的是可接受水平,描述的模糊性和概率性不知是想解决什么问题。没想到上帝存在证明用的是逆概率,我的论证能力太差了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三):你不学还真会说不清自己的逻辑

  其实我们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世界,甚至于我们都不真正了解我们自己,就比如每时每刻都在运用的逻辑,你到底是如何思考的,我相信能说上来的人还真不多。虽然没有数论那么重要和高深,但我觉得逻辑学也该算是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什么自相矛盾,以偏概全,语无伦次...可以说都是逻辑上出现了问题。现在但凡这种学科启蒙类的书都会去翻翻牛津通识有没有,如果有就先看来入门一下。

  其实上升到一门学科以后,逻辑就再也不是我们熟悉的样子了。也许会更难以理解,也许这就是知识本身的特性,我们往往都是在简化的运用,但所有的原理和本质都是复杂的甚至是混沌的。坦率的说,这本书也没全部看懂,在几个逻辑关系中绕了几圈后有时也绕不出来了。但有几点是学到了,可以借用来认识和思考逻辑。首先当然是公式化,这在考研的时候没少折腾,也是一种归纳简化的思路和过程。其实是时间性,这个因素往往会在逻辑思考的时候忽略掉,原来逻辑也是有时间性的。最后是概率的引入,结合了概率的逻辑更加的烧脑,但也是更完善的,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的,所以现实中的逻辑运用也不见的是要黑白分明的。

  其实看一本书的期望也没要全部都懂,因为你学的越多会发现懂的越少,所以学一点是一点,有机会还可以回头再来翻翻的。

  2016-9-5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四):评《简明逻辑学》

  这篇文章中对句子逻辑内容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文字的语法结构,相同的表述,在中文中完全没有感觉。英语中的时态和句法结构,显示了句子的逻辑顺序。所以,西方没有白马非马的逻辑诡辩,而有句子真假的悖论。

  时间,表现在句子的时态语法中,而空间则不行。因为从空间看,时间是流动的,如果我们能够到达时间之中与时间一同前行,则会发现,周围的空间是凝固的,事物使是变化的,就如同我们现在一样。

  当我们把日常的想法用逻辑表达式来表示的时候,就会发现,其中蕴藏的我们的本质。

  读了第二遍。

  对逻辑和算子的认识逐渐加深。文章从逻辑的作用开始,引入了逻辑的效度,之后是对真值的介绍,现代逻辑更多的是针对话语表述的效度分析,于是基于语言,有了名词和量词的逻辑表达,进而是更复杂的模状词,通过对一些悖论的介绍,探讨了自我指代在逻辑上的表达。以上是对句子内容的逻辑表达的介绍,之后是对句子效能的判断的逻辑表达,必然和可能,句子先后条件,时间的作用,主要是如何逻辑的表达过去与未来,之后探讨了时间流逝状态下对身份的认定的逻辑表达,然后是基于身份随时间变化的量变到质变过程中的逻辑表达,比如小孩的程度,效度开始数字化,不再是纯粹的真值了。随着数字的出现,文章介绍了了概率和逆概率,做一件事结果的概率,不做一件事结果的概率,及之间的关系哦。最后,本书介绍了决策论,基本思路就是对逆概率的应用。

  这本书是对逻辑的介绍,虽然只是最简单的逻辑介绍,但已经是逻辑的基础和入门了,这对翻译的要求就比寻常的介绍逻辑故事的书的翻译要高出不少,感觉第四五两章中个别句子翻译的有些拗口,其他的琢磨琢磨也还行,总之自己的数学素养需要提高。有时间还会再看一遍,并把题目练习做了。

  《简明逻辑学》读后感(五):请问这部书有相关的练习题吗?

  第一次阅读逻辑学相关书籍,这本书相对来说,简单易懂,适合入门,但是对于一个初次接触逻辑学的读者来说,里面的很多概念、计算等,如果没有大量的练习,是很难内化于,很难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的。不知道这本书有没有什么对应的练习题吗? 或者说有没有更加适合入门的著作和相对应的练习呢?

  逻辑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系统的学习一下理论知识,获益匪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