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路边的那棵木瓜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路边的那棵木瓜树

2020-05-13 13:39: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路边的那棵木瓜树

  路边的那棵木瓜

  文/赵元波

  记得还是小时候,那棵木瓜树就已经长在那儿了,有碗口那么粗,一到春天就长出嫩芽来,到了夏天呢,就开出火红的花来,也许是没有主人缘故吧,就那么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没人浇水,没人管护,就那么一直在长,开花的时候,谁孩子可以去摘它上面的花,结木瓜的时候,谁都可以去摘上面的果。

  摘就摘吧,它又不会说话,即使会说话又怎么样,人家要摘起来,你根本就说不赢人家,任其自然吧,开的花,结的果,人家摘就让人家摘去吧,对于自己阻挡不了的事,干脆保持沉默,什么也不说,也许是件好事,万一说了,惹得人家不高兴说不定会有刀斧之祸呢。

  每看见那些人在摘花或是摘果时,我就替木瓜树感到愤愤不平,你来给木瓜浇过一瓢水,还是给它修了一下枝,你什么也没做,汗都没有滴过一滴就想坐享其成白白地占便宜,想得美吧,你。我要是木瓜呀,就用身上的尖刺戳你,或是在你吃木瓜的时候,把你的牙齿给酸得掉下来,可木瓜树呢,就是那么一副好脾气,风吹来,只是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来,啥也不说。

  后来,木瓜树长大了,长成了一大蓬,它身边的土路也修成了宽阔水泥路人们就用围栏把它给围起来,竟然成为一道风景,每当开花时节,或是结木瓜的时候,就会有人来跟它拍照呢,还上了电视,成为网红了呢。据说,附近一带,还没有这么大的木瓜树呢,我呀,这下终于明白了,木瓜树呀,是活成了自己,它才不管人们怎么它呢,作为一棵树,做自己的就行了。

  像木瓜树一样,只做自己,宽以待人,就会过得从容不迫云淡风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路边的那棵木瓜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