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品牌营销人归处在何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年品牌营销人归处在何方?

2020-05-18 22:33:0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年品牌营销人归处在何方?

 

  最近和一些认识多年的品牌营销行业老朋友见面聊天,聊的最多的是回忆过往一起打过的营销战役旧事,以及步入中年的品牌营销人归处在何方?

  我从来没有在品牌方工作过,十几年乙方工作经历并不妨碍我对他们的了解当年刚有交集时都还有些青涩理想主义,今天活出了不同人生轨迹,伴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虽各自精彩,今天却有着相似迷茫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过去、今天和未来都会如何?

  他们毕业于好大学,有研究生,也有留学生,有些英文还特别好,经过层面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成熟的大企业,有的先做两年的管理培训生,有的直接进入市场部开始基层做起。

  从整体他们是一群优秀大学生,对未来充满的憧憬职场起点不错,是标准白领

  我的职业生涯和他们一直在打交道,是他们企业外部的合作伙伴,和他们一起给品牌做营销策略创意制作传播帮助品牌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迭代,他们的工作几乎每年都会有新内容大部分是由媒体变化倒逼出来的,做不到与时俱进,就很容易在企业内部被挑战,也会被同行甩开差距,所以紧迫感是常年伴随左右的,相对而言他们也是整个企业里眼界开阔见识最多的群体,但并不一定是最敢创新的。

  他们的机遇是他们可以很容易见到各种类型的营销、传播、创意、数据领域的合作伙伴,接触各式各样最新商业模式创新,为什么?因为手上有用于品牌传播的预算

  他们挑战是长期处于这个位置,尤其是在大型企业里往往都依赖外部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提供各种营销传播服务,久而久之,会有轻重不一的依赖性严重的话甚至会失去自我思考能力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今天快速变化的时代里,对自己定位容易错位,在强势的媒体、自媒体明星、内容创作团队面前,甚至会变成弱势一方,优质的市场资源永远稀缺的,一些人对角色变换适应的有点痛苦

  对我这样长期做乙方的早已经习惯有理、有节、有据的前提下更柔软的面对强势的一方,这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他们并不是。

  乙方第一要做的就是提供和创造价值有价值尊严,没价值没尊严。

  在现实世界里甲、乙方的角色伴随着博弈是会变化的,也就是没有绝对买方市场,也没有绝对的卖方市场。

  到了今天全民直播、短视频的时代,如果哪个品牌营销人不做直播卖货就要被淘汰,就会被老板说你怎么跟不上时代。

  是紧跟热点,还是头脑清醒的看清趋势和未来可能的变化?这是对一个有能力的品牌营销人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好的证明。

  年和我合作过的很多品牌营销人逐渐步入中年,他们会问我,我们的未来在哪里?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是自己创业,还是去到互联网或创业公司,又或者是转行,或在这里一直继续下去?

  对我而言早已习惯创业,并不会有其他任何选择,但当有品牌营销的朋友们问我是不是适合去创业,我都尽力劝阻。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会停留在想法阶段,身体是不会行动的,只有极个别会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创业大潮中,接受创业无情的洗礼。

  雷军说过创业绝对不是人干的事,非常难,非常不容易。

  迈入中年,无论是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大部分都会面对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状况,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也是压力最大负荷最大的阶段,很不容易。

  事业要兼顾,尤其是品牌营销的变化如此之快,保持快速的学习、敏感度、行动力要比年轻时艰难不少,更何况还有太多太多工作之外的事需要考虑。

  所以当你问我这个问题,已经中年的我未来该何去何从?

  我的答案是无论是选择一个你觉得特别喜欢特别愿意去拼的方向创业,或是向品牌营销领域职业经理人最高位置努力,或是彻底转行去做销售也好,或是你已经对现在的生活失去了兴趣,选择自由职业或是靠投资理财也能让自己生活的很好,我的建议是别不顾一切,别孤注一掷,也别完全理想化,诗和远方可以有,但别让自己、家庭和你需要负担的人因为你的决定生活变得不好。

  我认识的朋友里有去过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继续做职业经理人,感受不一样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方式,有厌倦了职场的勾心斗角彻底给自己放空,靠过去十几年的积累不需要全职工作也可以让家庭活得有尊严有质量,有投入比如房地产、金融等热门行业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继续发挥下去,也有一些朋友加入创业团队,以小合伙人的身份,不用冒很大的风险,去拼一个未来几年更大的梦想。

  无论选择什么,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年轻一点,比身体的衰老走的慢一点。

  可以想一想这群总体是高收入的职场领群体在过去十几年赚的收入通过房地产的大发展积累了财富和资产,这比现在初入职场没有太多家庭背景的年轻人要幸运很多。

  当感叹时代变化快,压力很大的时候,清醒认识到时代总体是公平的。

  未来属于年轻人,也属于我们中年人,但总归属于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