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屠格涅夫的《父与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屠格涅夫的《父与子》

2020-05-19 14:15: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屠格涅夫的《父与子》

  屠格涅夫的《父与子》,初不怎么喜欢,越读越看到了自己生活影子

  小说表现民主主义革命者自由主义贵族代表冲突同时展现父辈青年一代思想上的冲突。

  喜欢上这部小说,首先是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产生情感共鸣,才吸引继续读下去的。比如,巴扎罗夫回的一段,让我感受颇深。父母容易孩子盼回来了,处处小心翼翼地,说话、饮食、生活起居……处处谨慎,生怕儿子会烦,从而再次离开他们。“多少年没见到我的孩子了。”老妇人用那双充满幸福而又令人可笑眼睛看了他一眼,便又埋进儿子的怀里了。是什么一下刺痛?想起那个曾经好久不回家的我,母亲是何等的期盼远远看见小小的我出现在路上,母亲眼中噙满泪水

  尽管巴扎罗夫的父母处处谨慎,可孩子还是烦了。决定要走时,先告诉了父亲。父亲几次小声祈祷希望上帝保佑能让儿子留下来。他怜惜他的老伴,不想在临睡前就告诉她即将到来不幸

  终于巴扎罗夫还是走了。

  两位老人送走他们拖着脚步走回自己的小屋时,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两个满头银发的头紧紧地靠在一起,他说道:“有什么办法呢?儿子翅膀硬了,像只鹰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和你,如同树洞里的蘑菇,蹲在一起动弹不了。只有我才能永远不变的留在你身边,如同你在我身边一样……”

  人老了,孩子就长大了,他们又有了自己的世界。孩子和老人相聚时间越来越珍贵,而父母也越来越期盼。

  记得有时间就常回家看看,莫让两只老蘑菇为思儿默默流泪。

  这并不是小说着意要刻画的,甚至是小说中最角落的几段,却是,最让我动心之处。记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