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语文改卷的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语文改卷的那些事

2020-05-20 07:40: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语文改卷的那些事

  星期五上午,期中考试结束。下午,学校组织改卷。按照以往惯例,为了便于教师考试成绩评比我们四个中学为一个片区,与另外一个片区的学校换卷批改。下午两点,改卷开始。这次有语文卷,是初三的,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的我,自然被派去改语文。

  改卷的大都是学校语文老师,也有几个其他科的老师是派来帮忙的,因为每次改卷,语文都是任务最重的一个小组,虽然人员不少,但每次都持续时间最长。组长刘老师先分组,还是像往常一样,我,还有王老师改作文

  说起改作文,平时是最令我头疼事情学生作文写得乏味不说,单就是下批语就使我江郎才尽无话可说。很多时候为了应付任务,也就只好无病呻吟了。不过,考试作文,我倒是喜欢,不是因为我作文水平有多高,而是考试作文不用写烦人的批语,只需简单地画一个分数万事大吉了。

  说实话,由于阅卷时间紧,任务重,很多作文都来不及细,大都是看看字体、卷面、字数,还有开头、结尾,就匆匆画分了事。因此,考场作文,写得好的学生也未必就能换个好分数,倒是那些字体工整卷面整洁的学生,即使作文内容不是很好,也往往能凭借良好的第一印象蒙混过关,得个较好的分数。因此,每次考试之前,我都着重强调字体的重要性,可每次考试作文字不堪入目者大有人在

  这次考试作文满分是50分,为了尽可能减少分数误差,我与王老师商议了一个大体的分数等级根据王老师的建议,我们规定作文最高分为42分,一般为35分以上,余下自己灵活把握,酌情给分。

  记得前几年有一次考试后,语文试卷发下来,有一个学生拿着试卷向我炫耀,说自己作文大部分是抄的歌词,竟然得了个很高的分数。时我啼笑皆非。反正,作文不是我改的,好像是这样的问题与我无关似的。从那以后,我每次改作文,都特别留意文章所写的内容,看是否是抄的试卷前面阅读试题的文字,是否有与作文内容无关的东西

  这一次也不例外,我和王老师都睁大眼睛,仔细留作文内容,一旦发现抄袭,坚决毫不留情地判0分。没想到,一会功夫,我就抓了好几个。总结起来,虽同是抄袭,但也各有特点。有的比较明显,写上题目,就直接抄袭试卷上面的文章,一看便知;有的则比较隐蔽,抄的不是试卷上的,而是不知从哪里弄来的文章,内容很好,但是与题目要求无关,由此断定为抄袭。还有的作文,就凭我这肉眼凡胎,还真的是真假难辨,判抄袭吧,害怕真的冤枉了学生,不判抄袭吧,凭直觉又不像是自己写的。我们每当这时,我就告诫自己:我们做老师的,就这么点权利,不可乱用,还是能饶人处且饶人吧。因此,从我眼皮子底下蒙混过关的也在所难免。

  这次改卷还是我们语文组改的最慢,人家小组都改完很长时间了,天都快黑了,我们作文还剩了好几本,我和王老师不得不加快速度。这样,文章内容看的就更少了,分数的评判基本上是跟着感觉走了。

  由此可见,在这种考场作文评判方式下,真正好的文章不能够脱颖而出,分数上基本上都是吃“大锅饭”。这就给我们的作文教学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老师消极教,学生消极写,反正作文写好写孬分数也差不多。

  再说说我们批改的另一片区初三学生的语文得分情况。试卷满分是120分,作文50分,72分及格。在我们改的六七百份试卷中,及格者寥寥,最多的只有84分,四五十分者居多,最少的一个居然是0分。开始我还怀疑它是一张空白卷,但它不是,试卷上有做题的痕迹,只是乱写一气,都错了。

  在我合分的两打试卷中,无一人及格。其中有一份后面作文得了40分,总分却只得了44分,即意味着前面70分的试题中,仅得了4分。如果不是那作文40分撑着,结果可想而知。

  这就是我们乡村中学的初三语文成绩,虽是一个片区,但却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貌。可以断言:我们学校的语文成绩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教育,学生从一出生那刻起就开始了语文之旅,须臾没有离开过。就上学来说,学生们也都已经学了9年语文了。没想到结果竟是如此之差!我想其原因不外乎有两点:一是我们语文教育的问题;二是试卷设计的问题。不可否认,学生的语文成绩差,我们语文老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如果把板子全打在语文老师身上,也有失公允。

  聪明的,谁能告诉我:我们的语文教育,特别是乡村语文教育路在何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