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卷的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阅卷的那些事

2020-02-14 14:18: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了多年的教师,阅过的试卷可谓不计其数了。说起阅卷,酸甜苦辣,别有一番滋味。那天,我又在里坐在电脑前看卷了,1999份,2个小题4问,要求一天看完。肩膀痛,眼睛累,手指不太听使唤。忙得连喝水也顾不上,一心要把试卷看完。偶尔我在想,从前做想不到有一天会这样的阅卷。未来,未来又会以怎样的方式阅卷呢? 这还真不敢说。

  平时自己小测,不阅出来就算考了。拿起笔看卷,整个过程心潮澎湃波涛汹涌。有时越看里越恼,讲了多少遍的题又错了,边咬牙切齿边看名字,把名字记在旁边的本子上,该同学这就算上了“黑名单”。那道题没有讲过,有点难度,但是这个同学出乎意料地做对了,心里喜不自胜,再看名字,心里又大加赞赏一番,仿佛吃了蜜糖般。偶尔还会在试卷上言简意赅地写上几句,指出不足,抑或表扬。这样的阅卷,可谓与学生进行心灵交流,学生从试卷中看老师给出的信息,从中获得动力启发警示。老师呢,阅一次卷能够看出学生知识薄弱地方把握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且对自己的教学能够及时进行反思改进。而这种看卷速度很慢,一是阅得仔细,二是没人催着,自然懈怠了点。每次要用好几天甚至一周的时间,有时还要捎回家里加班。

阅卷的那些事

  期中和期末考试,历来受学校重视,因为考试成绩作为对教师和学校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所以,这个阅卷马虎不得。我原来乡镇学校的时候,乡镇教研室确定好那一天阅卷,给各学校下通知强调得很紧,包括不准迟到,不准请假等等。看卷那天,中心学校的校园熙熙攘攘车子摆满了车棚,老师们都来了。教研室主任先点名,念名单,然后分题,阅卷。一般是一天的时间。这个阅卷可谓热闹,老师们在大教室里,一个组坐在一起,飞笔走墨翻卷子分数,偶尔家长里短说笑几句。校长和主任来回转,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午还要管饭的。一般是去学校门口的小饭馆里吃,一人一碗白菜豆腐汤或冬瓜猪肉粉条,老师们围桌而坐,心情放松谈天说地,吃得很有滋味。试卷阅完后,老师们就不管了,由教研室专门誊分,算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大约两周后发个人成绩、学校总评,根据这些给老师们和学校发绩效工资

  那年我上班不久,一次阅卷我分到阅作文,当时不知深浅,我一句句地读,还把错别字句子标出来,这可麻烦了。心里很忐忑,生怕给人家分数不公,看得小心翼翼。结果别的老师都看完了,我还有很多试卷没有看,耽误事了。教研室主任说我看得太仔细,这要是明天也看不完。他又给我找了个老师帮忙,那个老师连着篇儿的打分,眼睛也不眨一下,一会儿就看完了。我真是长见识了。

  那个春末夏初,几个乡镇交换看期中试卷,抽了一部分老师阅卷,地点在教研室办公室里。休息的间隙,年轻的张校长到教研室后院,从杏树上摘了一大盆杏子(教研室后院有好几棵杏树,每年都结很多的杏子)。又大又圆、黄澄澄的杏子惹人垂涎。老师们吃了杏子,饱了口福,解了嘴馋,这看卷也成了难忘的一次“盛宴”。

  我也经常到市教育局看卷,这个有点让人怵头,时间太紧,任务太重,没有强健的体魄盯不下来。每到看卷就像开全市教师大会,老师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教育局的大会议室里坐满了人。老师们要阅全市的各科试卷。组长分题到人,阅卷开始,所有老师都低着头“唰唰”看卷,场面也是很壮观的。老师们都在抓紧,没有人管自己往前赶。谁看到最后,谁那一组就不能输分,就给整个小组拖后腿。

  一上午的紧张劳动后,中午吃饭也很匆匆,吃完饭即刻干活,谁也不敢休息。精神高度紧张,大脑高速运转,一天下来身心俱疲。但这个不让白干,给一百块钱,外加一顿午饭。有人也真干不了这活儿,太累。所以,抽到的话没办法,抽不到的话就庆幸了。

  来到实验中学后,我最怵头月考阅卷。既要赶着看卷还要上课盯班,什么也不能耽误,学校里催得很紧。每次分几个小题,20个班,1500多份卷子,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完。白天看不完,晚上加班看,忙得喘息的机会也没有。

  自去年开始,无论是学校月考还是全市抽考,都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老师们一人拿一手机,或守着一台电脑,不停地点击 。不用再跋山涉水去那么远的地方看试卷了,不用害怕点名迟到回家晚,在教室里学生读课文时可以看,下课了办公室里可以看,在家里坐着可以看,累了在床上趴着也可以看,真是无处不看,自在多了。教研员老师可以在后台知道你上没上线,看了多少份,随时发微提醒你。并且,大部分题都设置了两人或三人同阅,错误率较低。

  但是,我发现它越来越不合我的心意。试卷交上去,再发到学生手里,上面什么痕迹也没有,学生看了懵,不知道错在哪里,自己得了多少分。老师也懵,学生问,不敢下口说,先仔细看上一番,再给个分数。特别是语文,阅读、作文的得分老师也说不准。去“智学网”上去查,全班这么多学生,挨个看,挨个记,真得个工夫。凡事有利也有弊,现代科技亦是如此。方便了老师,但对学生不利。没有了红色的印记,试卷也冷冰冰的,少了些许的温情;中间隔着个电脑,少了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没有笔尖和答卷纸的摩擦,更是缺少了那份教育的气息。

  况且它并不是百巧百能,也常常错误百出。因为扫描匆忙,常有疏漏。我学生的试卷,这一面是自己的,那一面的作文却换成了别人的。有的题全作对了,应该得10分,却给了0分,是老师疏忽没有把前面的“1”点出来。和教研员老师反映,可能是这种情况太多吧,基本没有什么回音。

  每次我看到学生拿着的试卷,问我他得了多少分,我心里就会油然而生失落感,就像某种古老的东西消失了一般。我越来越怀念那种纸质的答卷,上面用红颜色的笔画着勾勾叉叉,对错、得分标得明明白白。是不是多年以后,我们以前阅过的试卷也要成为博物馆里的东西了。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点感触罢了。就目前来看,初中大力推行网上阅卷,其利处应该还是可观的。许是我过于孤陋寡闻,网上阅卷的好处没有用心去感受。我感觉,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而无论哪种阅卷方式,都要给老师带来“实惠”,给学生带来真真正正的“好处”才行。阅卷这条路还很长,什么样的阅卷方式更科学,更有效,需要人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阅卷的那些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