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空的故事》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星空的故事》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5-20 23: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空的故事》经典读后感有感

  《星空故事》是一本由〔英〕詹姆斯·卡特 著 / 〔西〕马尔·赫尔南德斯 绘著作,重庆出版社|青豆书坊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星空的故事》读后感(一):《星空的故事》:我们从哪里来?

  哲学有三大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三个简单而又玄奥的问题,不仅被几千年来的哲学家苦苦思索,也是众多小朋友经常会提出的问题。其中,对于“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世界上的父母给出了各种各样答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洪水冲来的;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小鸟衔着包裹送来的;在包菜里长出来的;上帝赐予的……

  而对于更高一级的问题——人类从哪里来?似乎就只有神话能给予孩子们答案。在中国,世界是盘古开天劈地而来,人类是女蜗娘娘捏土造人的结果;在泰国,人类世界则是神魔大战,搅动乳海而诞生;西方世界里,上帝日造人,亚夏娃偷食禁果而造就了有罪的人类……

  但是,无论是玩笑托词还是神话都不能让孩子明白人真实起源,从科学角度,人类究竟是怎样出现在这个世界的呢?由英国著名儿童诗人詹姆斯•卡特所著,西班牙职业插画师马尔•赫尔南德斯绘制的科普绘本《星空的故事》即用一段穿越时空诗意旅行,用严谨的科学态度,从宇宙的起源开始,一步步谈及了人类的诞生故事。

  在《星空的故事》中,詹姆斯•卡特由观夜晚的星空引出整本书,先给孩子们介绍宇宙是如何诞生。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宇宙、没有太阳系、没有地球,也谈不上人类的产生。而根据科学推测,宇宙由一个致密炽热奇点于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随着爆炸后温度降低、冷却,宇宙间逐步形成原子、原子核、分子,并复合成为通常的气体。气体逐渐凝聚星云,星云进一步形成各种各样的恒星星系,比如我们所在太阳系。随着时间推移行星开始生长,地球形成,孕育了地球生命蓝色海洋开始碧波荡漾,几十亿年缓慢演进的生命历史长河也流趟起来,从三叶虫、原生动物、细菌真菌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最终进化到人类。最终,问题来到具体的每一个小朋友是如何诞生的问题时,詹姆斯•卡特采用了诗意的回答:每一个小朋友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

  《星空的故事》作为本科学绘本,画面十分精美,构图用色大胆,每翻一页都感觉到新的视觉冲击。故事具有科学性但绘图不死板,是一本很受里小朋友喜欢的绘本!

  《星空的故事》读后感(二):被称为“科普绘本”的诗

  “当夜空中/一片澄净/万里无云/抬起头

  银河/将映入/你的眼帘”

  这是翻开绘本《星空的故事》第一页看到的词汇,看到第一眼我就忍不住又去翻看封底的作者介绍——“英国著名儿童诗人詹姆斯·卡特代表作”。果然是诗人才会写出如此充满诗意的句子。只是不知道最后是怎么变成了“充满诗意的科普绘本”。当然全书看完后,我也能理解为什么要介绍成是“科普绘本”,因为作者通过诗的语言,将宇宙大爆炸、生命的诞生等等都包含在内。甚至到最后回到与读者小朋友的对话,还有特别标明的“科学小知识”,简短却不简单。尽管在绘本中接收到了科普知识,但我还是很想写个大大的简介,这就是关于星空的诗啊!而且是写给孩子们看的诗。毕竟“科普的诗歌”与“充满诗意的科普绘本”还是有区别的。

  我们看到的科普书上习惯说,“恒星,会发光,位置不变。”可是这本绘本却是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介绍恒星。我们看看在诗人的笔下,恒星是什么样子呢?

  “比十亿万亿还要多/就像海岸边的灯火一样闪烁

  它们是如此/巨大

  而遥遥望去/却十分微小/我们把它们叫作

  恒星”

  这里文字传达出一种更直观的视角触感。以这样的语句作为星空浩瀚的绘本启蒙,令人非常感动。从第一次仰望星空开始,人类就开始运用其各自的想像力与诗意去探索这无边的宇宙。带着诗意的美感去听关于宇宙的故事,无疑也是给孩子们非常好的科普启蒙。让孩子们认识这个世界,除了简单易懂的科学用语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去接触那些更能直抵儿童内深处的语言,唤起他们观看世界的不同角度。这大概就是诗歌与神话传说之所以如此重要的缘故。

  星海、行星、地球、生命……简单的几句话,讲述了一个关于宇宙的故事。我很喜欢跟孩子们一起读这本书,每次读起来好象我都会比她们更激动。因为字少,画面多,反而留了更多的想像空间给读者。就如太阳并不仅仅是一个发光的球体,而是“给我们带来欢乐、温暖、食物与每日的阳光。”诗人精挑细选下来的每一个句子,都能给人带来关于宇宙的感动。

  全书插画是深蓝的主色调,很像夜晚的星空,当介绍到太阳时,用的是暖和明亮的黄,生命是绿色……所有细节都考虑得非常贴切天真。布纹封面也是将整个绘本的质感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值得你不停的翻阅,可以永久珍藏。毕竟星空的故事,永远都会给人带来感动。无论你到了哪个年龄段,星空给人的安慰从不停止。

  “我们源自混沌的尘埃。那你呢?”

  《星空的故事》读后感(三):探知宇宙奥秘,解读生命起源

  对于生活着的地球人而言,有关于宇宙的诞生和生命的起源话题皆是人类代代相传值得学习的科普知识主题。只有真正地明了这些内容,我们才可以真正地认识明了地球家园中散发的神奇魅力。生命来之不易,世界日新月异,我们掌握这段科普知识的始末缘由未尝不是一段耐人回味的探索之旅。

  绘本读物《星空的故事》一书带领着今时今日的孩子们踏足上了这个神奇的探索发现行程。尽管书名中只是提及了星空,但是此地的星空实则更涵盖了我们宇宙中诸多的星球。彗星,卫星,行星,乃至于太阳皆是我们将要深入了解的对象。借由着这些行进中串联的星球故事,我们实则饱览收获的是穿越时空的,有关于宇宙诞生和生命起源的科普大讲堂。

  大开本的版面,形象真切的有关于宇宙中星际运行的动态截图,情真意切的优美诗词解说,《星空的故事》于360度全方位的角度揭开着诗意的宇宙科普世界。从某种层面而言,关于宇宙诞生和生命起源的话题无疑是一个相当有深度的话题,我们如果想要深入学习认知其实不是只言片语可以描述得清的。所以这本写给孩子们的科普绘本《星空的故事》更应该侧重的是带给孩子们真真切,点到为止的认识和了解。从美学的角度入手,从科普的出发点着眼,从形象上的认知提升,从最直观真切的视觉感受为表达方式,《星空的故事》就吃开启着一幕幕用图文解说的纸上画卷。对于孩子们而言,这本书册的侧重点更在于引领他们对宇宙未知的星空世界了解。不是着眼于多少专业性的科普说明,更在于因势利导地带给孩子们最为生动直观的兴趣培养和提升。整个绘本故事的内容其实本就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全程直播。从黑暗阴冷的安静天空开始,到映入眼帘的壮观银河,再到五彩缤纷的巨大的恒星画面展示,进而再升腾起群星中最闪耀的太阳----在艳丽夺目的金黄色阳光面前,我们开启了探索的行程。由太阳到太阳系,由太阳星到穿越历史的星空大揭秘。这无疑是一个有故事的进展过程。因为基于绘本创作本身的特点,书中没有太多过于复杂的专业术语,我们完全可以轻松自在地仿佛观看这一部三D的科普电影。宇宙的大爆炸,万物的初始,太阳系的形成,行星的出现,地球的形成----于地球而言,因为有了海洋,也就有了生命的孕育---借由着这些图文并茂的展现,小读者们可以津津有味地欣赏和聆听到最真切的地球发展史。无论是从地球作为行星的角色,又或者生命起源的探究,《星星的故事》中实则蕴藏着太多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点。于简单的表述中带给孩子们最真切生动的宇宙,地球,生命的话题探讨。

  乃至于书本最后的科学小知识,它全面提炼和概括了相关的宇宙星球科普知识。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对相关的生命起源有着一个更进一步深入的学习提升。宇宙世界很奇妙,科普知识很新颖,生命起源很深奥,走入《星星的故事》带给我们美的畅想,科普的解读。

  《星空的故事》读后感(四):星空的秘密

  《星空的故事》作为孩子的太空启蒙教育,是非常不错的一部作品。画面采用漫画形式进行讲述,即能吸引小朋友的兴趣画面又很有美感。图书从宇宙大爆炸到生命的诞生,到给孩子的极简星空史,增添了浓厚的兴趣。

  仰望星空,无数的星星点点发着耀眼的光芒。记得小时候每到夏天的时候,我和家人都会在小院子里乘凉,最喜欢的事就是仰望浩瀚的星空,看美丽的银河和闪烁的星星。现在污染严重孩子们也是很难得见一次银河了,只能通过我对小时候美好的的描述产生对星空的向往。在今年暑假的时候我们带孩子们去“科学乐园”科技馆去探索与发现,希望能从中了解对星空的知识。“太空站”里面,小朋友能驾驶“飞船”“看地球”,还能穿越“时空隧道”,模拟太空探索活动,小朋友们甚是开心。

  万能的人造卫星,1957年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了,从此航天时代开始了,人类实现了登上了月球的梦想。在现代的中国我们的航天技术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载人航天飞行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树立了航天发展史上两座新的里程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作为航天大国的国际地位,为成为航天强国准定了坚实基础。更是因为有这样的成就,太空的精彩才能为人们展现,浩瀚的宇宙到处都是小行星,这些小行星一旦经过地球都会对地球上的生命造成毁灭性的伤害。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太阳系中大部分小行星的运行轨道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称为小行星带。

  《星空的故事》作者詹姆斯卡特,英国知名儿童诗人、吉他手和教育作家,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博士后、得到APP讲师、天文学家“河马老师”高爽倾性翻译和推荐。兼具科普性和趣味性来揭秘太空,让孩子成为小小天文学家,融艺术之美、科学之美、自然之美的科普绘本,让孩子了解宇宙的起源和太空的形成。夜幕降临,仰望璀璨的星空,你知道那些看起来微小实际巨大的星星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浩瀚星空里的秘密吗?作者以极具感染力的故事让孩子了解宇宙的起源,探秘宇宙大爆炸、太阳系的形成以及地球诞生的过程。每页都是视觉盛宴,提升孩子的艺术审美力和创造力。

  《星空的故事》读后感(五):穿越时空,畅享星空—读《星空的故事》

  穿越时空,畅享星空—读《星空的故事》

  y:洁yuanyuan

  在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做的事情就是晚上,站在阳台上,仰起头遥望星空。那时月亮很大很圆,星星成片成片的。那块宝蓝色的夜幕,有着无穷的吸引力,让我们想要一探究竟。而关于头顶这片苍穹中的故事,也深深的吸引着我们。而今,当小娃儿也学着抬头望月,想要了解这块深蓝色的幕布时,我们不仅可以和他一起畅想,还可以一起共读这本充满诗意的科普绘本《星空的故事》!

  这本书从封面的设计,就别出心裁。它不同于其他书光滑的手感,摸着的时候给人一种纹理的感觉,就连“星空的故事”这几个字都凸凹有致,搭配深蓝色的背景,以及一个大大的黄色的圆,真的像小时候头顶的那块幕布!前环衬同样是深蓝色底色,一颗颗地星星和宝石点缀其中,我们像是置身于无穷的宇宙,对这片苍穹更想要一探究竟!

  其实和娃儿也读过很多关于星空的科普绘本,但是这本《星空的故事》和其他书有着明显的不同。绘本一冠上科普两个字,总感觉严谨。而英国这位作家詹姆斯·卡特,却用诗意的文字为我们揭开了星空的奥秘。整本书并没有长篇大论的名词解释,却让我们读起来简单易懂、还充满诗意的浪漫想象。

  故事当然要从宇宙大爆炸说起。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万物初始!这里宇宙大爆炸的画面超级有震撼力,红、蓝、黄、绿、,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那个红色的爆炸的火球,让人看一眼画面就能感受到爆炸的威力与炙热。“万物初始!开始出现了空间和时间,一切都非常缓慢的形成,宇宙渐渐冷却下来。”每一页的介绍都用了如此美妙的文字,而文字也不是平铺直叙的放在画面里。字体排布错落有致,有大有小。例如在“万物初始”这一页,空间、时间、缓慢的、宇宙,这几个词汇就比其他的文字要大,也让我们看起来一目了然,感觉非常的形象。

  在书的结尾“你是一颗星星”,让我不仅想到家里的娃儿。每个孩子都像星星一样闪耀,他们来到我们身边,与我们互相温暖,照亮我们整个人生。

  就在这样充满诗意的文字中,我们对星空的出现,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然,这本书,不仅大孩子可以看,更适合小宝宝,他们喜欢色彩丰富的画面。这本书文字简洁,排列的不同,也像是画面一样,呈现在孩子眼前,很适合宝宝随手翻来读。相信当我们再次抬头看天空的时候,可以带上书,在夜幕下共读,体会夜晚的静谧与生活的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