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系统故障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系统故障读后感100字

2020-05-23 23: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系统故障读后感100字

  《系统故障》是一本由梁小曼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软精(全彩印刷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系统故障》精选点评

  ●时代之谶。

  ●美妙。最喜欢室友》这首。 另外,读完跋才恍然大悟:我之所以还没成为一个好的摄影师,是因为我老公没送我相机。(是的,我在吹牛。)拉黑了。

  ●系统故障,灵魂放逐,诗与摄影勇敢诗人,尤《十一月》。

  ●小曼的诗是那种多读几遍,你就会在生活的许多空隙里想起。 如同此刻,“我却尚未/走出旧年影子/这惊心动魄大雾/封锁了整个海湾/城市正在度过无序的日子……新的时代要来了/带着持久决心”,越嚼越出来味道

  ●“人们在发起战争,相互毁灭前/先写一首诗,先爱一个人” 诗人都有做到~

  ●豆瓣阅读已经可以读到小曼老师作品啦。也建议入手一本纸书。诗歌和摄影更适合抚触。

  ●以前常读《飞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粗心,竟然没有留过小曼的诗。现在它以如此美丽装帧体量展开,像一卷薄薄的雾——只是并非没有分量。写张枣、写倒退、写东亚……都如芒在背。

  ●副标题: 诗与摄影:2009—2019 二月读书第二册。 剥离一种深渊

  ●小曼是我喜欢女性诗人之一,文学功底深,诗里都是故事隐喻

  ●梁小曼女士用粤语读《系统故障》——记忆里的那个声音片段很难忘记

  《系统故障》读后感(一):電子書or紙質書?

  本書裝幀設計由蟲子藝術朱嬴椿先生親自操刀,書很美。建議想要購買的朋友買紙質版吧,價格也差別不大。

  而且我有一個小小體會,讀電子書傾向於追求效率,很容易翻完了。一來是屏幕光久眼睛易疲憊,二是它缺乏與書的親密接觸,這種親密接觸有時候會帶來許多閱讀之外有趣的體驗,譬如為書拍照,把它拿來擋擋太陽光,點綴一下自己的書桌、天氣好時聞聞紙書的氣息⋯⋯讓閱讀更有意思

  一個小小的建議。

  《系统故障》读后感(二):惊蛰

  个人理解诗因事件而生感触阅读过程中试图解读背后的因缘际会

  本人有幸读过诗人2010-2011年间的首本诗集《视》,我想诗歌也是一种穿过意象本质

  《系统故障》这本诗集收录了诗人2010年以来的诗作,本身的书名耐人寻味

  17年以前,诗人似乎聚焦于身边的人和物,正在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17年以后的诗,个人感觉在字词运用方面更加自如熟练。诗人一直以来都有强大语言驾驭能力此时诗歌风格已成,能看出对更广阔天地社会发展思考,以及对周遭一切的感知共情之心。

  这么多年过去了,诗人依旧是那么敏锐犀利和具洞察力。个人更喜欢18年-19年的诗,诗人用更为宏大视角来落笔,既有想象力叠加的空间掌控,又有具象的小事描写,以及娓娓道来的谈话。

  不知为何19年只收录了四首,像达芬奇制造的大鸟兀然坠落.....18年是高产的一年,里面有我喜欢的一首《惊蛰》:

  “惊蛰已来,我却尚未/走出旧年的影子/这惊心动魄的大雾/封锁了整个海湾/城市正度过无序的日子”

  《系统故障》读后感(三):诗歌的系统故障

  在过去二十年的中国文学现场中,流传的多不是关于文化、文学的讨论。作为“担道义”的作家们似乎已经将文学置于台下架上的位置。可是,它不是对于新的媒体的发掘,它拥抱的是相当古早的媒体。同时,诗歌再次返回学院学闱之中,由此而造成了一种在现场、在中心但中心虚化的古怪现象。那些自由的诗人们又常常聚焦于政治、历史和美德的书写,而不是当代、活力和乐观。

  诗歌的表盘碎了。

  诗歌内部发生了一种机械的系统故障。

  在这样一个众媒体时代、全球化时代、技术时代,我们还没有适应事件、议题、现身的光斑的不断闪现。我们被蓬勃涌跃的它们的滴、泡、块、肉给吓到了。吓到我们不再能够想象那些朴素的真理,朴素的爱,朴素的健康。

  我们用我们蒙上了我们的我们的眼,我们在我们的太空里僵住了我们的我们的腿。

  我们内部发生了一种并不那么机械的系统故障。

  难道所谓当代不就是一次系统故障吗?

  但作为系统故障的当代并不是一次内部的系统故障。它的系统故障发生在表层,发生在——如德勒兹所命名的那样——褶皱的内外。它掀开我们的性,盖住我们的灵魂;它泼洒我们的诗歌,汲取我们的口语。它将我们变成表层中的表层,可是我们还没有觉察到。于是,我们有了新的固执,有了新的疾病。

  这是一种不能称之为疾病的疾病。这是一种不能称之为系统故障的系统故障。

  在这个方向、未来,诗歌又一次向上升。

  诗是系统故障。飞行是系统故障。天使是系统故障。

  《系统故障》读后感(四):我们的系统故障

  我是一个极其没有耐心的人,近年读书都是读散文或者短篇,所以读诗适合我。近日收到老友小曼的诗集,认真读完。在她的一系列诗里面,我最喜欢这首长诗:

  系统故障

  “在谈论这个之前能否

  将你从你身上解除就像

  把马鞍从马身上拿下来

  自我是一种不太先进的

  处理器,它有时妨碍你

  运行更高难度的任务

  但有了它,我们能解决

  生活上的基本问题……

  这个时候,让我们开始

  谈论吧,爱是什么?

  爱是一个人通向终极的必经之路

  终极是什么?终极是神为你写的代码……”

  诗里的头几句迅速击中了我,关于自我。诗人用精准的比喻、个人经验和丰富的感知力,表达了我想要说的很多话。说到底,文字是用来表达的,那些打动你的作者,就好像在暗处对上了暗号的旧时接头人,让你莞尔,觉得被另一个人懂得。

  于我而言,小曼的诗里有一种奇异的隐喻和叙事性,让我禁不住想要探个究竟。同样的探究心理,也发生在读《金色泳池》的时候。隐喻的不可捉摸和叙事的具象构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像远远见了满月下的银色河流,缓缓流去,而不知来处去处。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一直相信艺术是相通的,诗与摄影或绘画之间,尤其更甚。透过小曼的诗,我可以看到香港的酒店、我熟悉的较场尾、她书房窗户外的绿意、还有上海弄堂里二月的金色腊梅。言语的丰富性和想象空间是无限的,读小曼的文字,我开始想象她会如何拍下这首诗。

  于是在摄影的章节我找到了答案。那些诗里的隐喻,透过带着暗角的背景,零零碎碎的波光和飞起的鹊鸟,与那些诗句彼此回应。

  我曾经的一位摄影老师说:“你的故事将影射在你的被摄物体上。”小曼的摄影,便影射着些些旧事和曾经写下的某个诗句。我喜欢她所有不具象甚至看似无目的的摄影,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那些更诗化的作品。它们带着呼之欲出的情绪,有小小阴暗、疏离、空旷,又逃不过隐喻。也可能我的喜好,是基于她诗人身份的连带影响。

  非常有趣的,可以从她这些年的摄影看到诗性的形成和过渡,它们也慢慢沁入到摄影作品里。

  它们和那个清涩少女一样,慢慢成长为知性的女人。在见山书斋的灯下,磨墨,写另一段诗。

  《系统故障》读后感(五):蒙晦:“与镜中人对话——读梁小曼诗作《系统故障》”

  当诗人梁小曼将诗描述为一种系统故障时,自然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语言正向着体制化演进的表征。这或许与她的技术性工作有关——一种自我生存状态的隐喻——但也确实暗合了我们当前的某种处境。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出普列维尔式的图景:地球上有一座城市,城中有一家机构,机构里有一台系统,系统前的诗人正坐在那里从事枯燥无味的技术性工作。从否定性的角度看,诗人正对构成她生活的工作部分进行重新测量和慎重考虑。如她所言:“我的写作焦点、问题意识以及对时代情绪的诠释,与我生长于一个最具有反思气质(自由气质)的城市有关。”

  在谈论这个之前能否

  将你从你身上解除就像

  把马鞍从马身上拿下来

  自我是一种不太先进的

  处理器,它有时候妨碍你/运行更高难度的任务

  “系统”不是别的庞大指涉,正是作为个体的“自我”。关于“自我”我们已经听过很多,这个带有强烈个人主义甚至某种自由色彩的词语在诗中被险恶地置于“马鞍”的位置上,个人主义论调瞬间被转换或者偷换成了事关自由的负累。这当然是矛盾而不可理喻的,按照惯常的认识,我们很难相信作者会真心实意地相信这种假设。唯一的可能是,作者在展示一个已经在“自我”问题被异化的形象。也因此,这首诗的成立并不来自它极其隐忍的批判性,而正是来自对自我异化的一次谨慎再现。

  面对浴室里的镜子/重影是代码的运行/你拥抱自己像拥抱/陌生人,你感觉不到/爱,也感觉不到欲望 随后,诗人在进一步扩大对“自我”的功能描述时,已经从中分离出一个与“自我”类似的“重影式”产物——“陌生人”,但后者却并不像前者一样“能解决/生活上的基本问题”,而是“你感觉不到/爱,也感觉不到欲望”(也即前面所指的“更高难度的任务”)的否定性判断。

  作者常常在“我们”(我们能解决/我们能够/我们怀着)与“你”之间进行切换,二者之间存在着一种显而易见的角色分裂,但并不是对立的,“你”包含于“我们”之中。故而在我再次回到作者第一次使用“我们”时,就能感觉到作者的自言自语式口吻正是来自于主体与自己的镜中影像之间的对话。这种矛盾的口吻造成了作者接下来的一系列诘问:“爱是什么?”“终极是什么?”“死亡又是什么?”“诗是什么?”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并不重要,作者给出的也确实是一些笼统奥义的解答。问题的关键在于,作者很快就意识到自我已经被系统化或者体制化了,并对其提出了质疑。

  体制化渴望着一种永动机式的幻想,企图使置于它之下的人们相信这种幻想依然会成为现实。但在最终对“故障”进行模拟的永动机式的重复表达中,“诗”一再被指认为“系统的故障”,而“故障”本身所隐含的否定性特征却在这里转移为一种道德上的肯定性——当我们感到诗人对于系统发生障碍时所怀有的某种隐秘的欣喜,也感觉到了作者对于认识到“系统故障”存在的必要价值后,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这首诗并不是对于悲剧的表达,而是喜剧性的,是欢乐的结局。

  我认为这首诗的特别的意义还在于,它对于当下的中文语境进行了一种适当的回应。一位诗人所能够做出的最有效的行动就是不断修复受损的语言体系。事实一再证明,当我们通过行政化或者军事化语言的窗口去观察这个潜藏丰富可能性的世界时,我们所得出的结论往往是荒谬的或者单面的,这也是当代生活趋于空洞化的一个原因。这种显而易遇见的语言“故障”却成为了具有合理性甚至合法性的表达。反讽的是,这一现象在梁小曼的表述中发生了颠倒式的转变。在巨大的灾难或者奥斯维辛式的生存处境中,当各地掀起的口号运动作为庞大体制运转的系统性指令而得以生效时,对于这个系统的有效运行而言,诗或者个人化语言确实构成了对系统的质疑、瓦解甚至破坏,是整个系统所不愿意看见的“故障”。 2020年2月 作者:蒙晦,1987年生于江西庐山。2002年开始写诗,先后在《活塞》《变雅》《完整性写作》《中西诗歌》《幸存者》等发表作品,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2017年正式出版诗集《虚线轮廓》,因故未准发行。2018年与友人创办《变雅》诗刊。现居广州。 附 系统故障 在谈论这个之前能否 将你从你身上解除就像 把马鞍从马身上拿下来 自我是一种不太先进的 处理器,它有时候妨碍你 运行更高难度的任务 但有了它,我们能解决 生活上的基本问题 身体不太健康的时候 我们能够自行去医院 能够进行简单的贸易 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促进消费,并因此得到 某种多巴胺,那有益于 我们怀着一颗愉快的心 去接近异性,安排约会 并在酒精适度的作用下 为神复制它的序列号 开始谈论前让我们 先升级这个处理器 面对浴室里的镜子 重影是代码的运行 你拥抱自己像拥抱 陌生人,你感觉不到 爱,也感觉不到欲望 这个时候,让我们开始 谈论吧,爱是什么? 爱是一个人通向终极的必经之路 终极是什么?终极是神为你写的代码 如何爱一个人?帮助他抵达终极 那么,死亡又是什么? 死亡是系统的修复 诗是什么? 诗是系统的故障 诗是什么? 诗是系统的故障 诗是什么? 诗是系统的故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y-r0ScieGuRDVtA4esXg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