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财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财道

2020-05-24 22:25:31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财道

  “还活还活!”

  夏夜乡间,蝉鸣有序四野无人。

  早已荒芜田地中开了一道地洞。一名男子趴在地洞旁,打着手电筒凝神向里张望,而从地洞里面,还传来另一名男子捏着嗓子说话的声音

  “还活?”上面的男子名叫“有功”,这时听了下方的说话,手中的手电光都紧张得收拢了来。

  “还活勒!”下面的男子名叫“金利”,语气中显然也有些难以置信

  “你清楚咯!怎么可能还活!”

  “不自己下来看嘛!”

  “我倒是想下来勒!到时候……”

  “奥奥,哎呀,没有没有!已经死啦!已经死啦!鼻子没气了都,嘿……哎哎……”

  “嗤!我就说嘛。”

  听到女子已经死亡,有功长长地舒了口气想这至少得有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除非这个女人是个什么活神仙不然早就应该断气了。

  “现在呢?怎么办?”两人之中,有功向来是拿主意的那一方。金利的身材虽然高大许多,但这会儿只是楞在洞里,看了看身边仍然柔软尸体,又虚着眼睛,顶着手电光抬头看了看有功,只等着有功发号施令

  “嗯……”有功用手电敲着自己的右颊,短暂思考后便说,“按照之前说的,把身上的东西拿了吧。”

  “啊?真……真要拿啊?”

  “你不拿,那你还下去干嘛?”

  “我就是下来看她死没死嘛,哪里知道你们还真的要……”金利看起来很是为难脸上忽地下了决心似的,偏头哼一声,接着说,“反正我不拿。我以前那个妈说了勒,人死了,那个魂啊魄啊,就跑到身上戴的什么链子啊,镯子啊里面去了。所以,死人的东西就算再好,那也是绝对拿不得的!不然要中邪!”

  金利说着话,向女尸作了两个揖后,抬头又说:“哎哎,我要上来了勒……你如果真要拿,那你就自己下来拿……”一伸手拉住了旁边垂吊的绳索,一使劲儿,跟着就要往上爬。

  “嘿!你这个狗东西!”

  有功刚才听他讲到鬼怪的事,心里难免也有些害怕恍惚间,看到金利竟然往上爬了,才赶紧把手电交到左手右手揽起一抔沙土,就往洞里面扔过去。

  “我说,你妈还叫你个狗日的好好做人,你咋的不听?这个你就要听了!快点去拿!别磨蹭!”

  沙土劈头盖脸过来,扬了金利一脸的灰,他口中“噗噗”“呸呸”吐个不停,只能松了双手,挥舞着向后退了回去。

  不过,他这回还真是拿定了主意,明明以往对有功都是言听计从,但现在却仍是拒绝说:“不拿不拿!说不拿就不拿嘛!偷点东西打打劫,那都没问题的,但这个东西,不行不行,死人的东西,我绝对不拿的!”

  “妈的,你这……”

  有功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一时间竟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只能一边骂,一边捡些沙土石子儿往下去砸,只想要金利快快认怂,乖乖听自己的话去。

  但是,金利长得人高马大、皮糙肉厚,沙土小石子儿这松松散散,没什么重量的,打得不痛不痒不说,有功他自己的手上还没有准心,抓了一大把扔下去,倒多半打在了女尸上面。

  “够了够了!你再打我要不认账了勒!”尽管没怎么打痛,但一番折腾下来,金利也已经面红耳赤。心中的火气上来,口头上也就更加坚决,“你这么想要,就自己下来拿嘛,我到上面来给你望风。”说着,他脚下一跃,一把抓住了绳子,随后一边躲着面前飞扬的灰土,一边手脚用力,三下两下,就从洞里爬了出来。

  上面的有功见拗他不过,心里又没有其它主意,也只好收手仍由他爬出洞来。熄了手电站起身,一个劲儿地摇头叹气,颇有些气急败坏的模样。

  “好了嘛,你下去,看中啥你就拿勒。”金利拍干净衣裤,一把拿过有功手中的电筒,让开身位,就示意有功自己下洞去。

  有功这类人呢,趾高气昂指挥别人最是在行。对那些常人不敢做、害怕做的事情,他们往往要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来。可是实际上,大家既然都是人,那怕的东西都怕,不敢做的事情都会心虚,顶多能分个三六九等,哪里又会有什么根本差别?所以说,有功一个劲推使金利“快拿快拿”,倒多半是因为他自己“不敢拿不敢拿”的缘故。

  他的嘴上继续骂着,心里却在打着架,最后通过一番权衡,觉得比起害怕死人,还是自己的颜面和大丈夫形象更加重要,于是便挺直了胸脯,嘲讽说:“妈的,我看你妈生你时候,肯定把胆给忘在逼里了,不然你咋会这么孬种!”

  话一出口,他就觉得自己骂得实在难听了点,眼看金利深吸了口气,显然就是忍不住要揍自己来了!赶紧顺着绑在一旁的绳子依次滑下,一溜烟跑到了洞里面去。

  “快打灯!”尽管嘴上不甘示弱,但有功也不敢再骂了,赶紧转走话头,说道,“我两下子拿了,就该回去了!”

  金利本来还呼哧呼哧喘着粗气,但一看到有功竟然真的下洞去拿财物了,却顿时平息了下来。心里敬意油然而生的同时,听话地打开手电,把洞里面照得透亮。

  “你想清楚了勒,死人东西,肯定要出问题的。”

  “能出啥问题?死了就死了,还能蹦起来不成?”有功壮着胆嗤笑一声,接着说,“我给你说啊,这人死了之后,那就跟你拉的屎是一样的了,都是些没有生命的玩意儿。你每天早上蹲在坑上拉屎,怎么不怕?怎么不出问题?”

  “那不一样勒!我每天早上只管拉屎,又不捡屎,屎就算有问题,那也整不到我身上来啊!”

  “那是你他妈自己拉的屎,怎么就整不到你了!”有功只觉得金利这人实在太傻,也顾不上什么逻辑不逻辑了,接着不赖烦地说,“不想再跟你废话,把灯打好咯!”

  金利一边糊涂着脑袋,想着屎和死尸的关系,一边乖乖打好了电筒。而有功这时却也忽然意识到,自己两人真是做久了小偷,习惯了一个打灯一个偷——现在的情况,明明是自己把手电拿下来更好,却还要金利在上面给自己打灯。

  “哎,不就是死了个人嘛!怕什么怕!下次要冷静些,所有事情得计划好咯!”

  他在洞中反省着,提醒自己在这个行业里,真是犯不得一点儿错误。跟着,便振作起精神,顺着头顶的灯光,开始查看女尸和周边的事物。

  “哎哎,可惜了,原来长得这么好看……哎哟,我又是怎么了?她就是长得太好看,才会这样的嘛!”有功笑一声,轻骂自己也变傻起来,随后就蹲下身子,深吸口气后,开始动手去褪女人身上的值钱首饰。

  “哎,我说你也真是可怜,偏偏遇到个要色还要命的。不然的话,那至少还可以活条命嘛。”他估摸着最值钱的,首先把尸体手上的翠镯褪下,感觉到尸体尚且柔软,心中只是庆幸这样正好还能把镯子取出来。

  “我告诉你奥,下辈子投胎呢,要不去做个男的,要不呢,就算做女的,也别再长这么好看了……奥奥,对对,打扮,打扮也别这样子……啧啧啧……”有功手上多少有些颤抖,毕竟这还是他第一次触碰人的尸体,所以口中一个劲地说话,只当做是为自己壮一状胆子。

  “不过这个男的也是笨,既然都做到这个份了,那不如把身上这些东西也都带走嘛……嚯,这个要值点钱哦!”

  夏夜的风吹得缓缓的,也不知是要吹走热气还是带来热气。有功在下面忙着,而金利就趴在洞口,安安分分地打着电筒。

  他的身上额头已经浸出了大把汗水,这些汗水一点点汇合,集聚成浑浊的颗粒形状,等到积攒到足够的力量,便开始摇摇欲坠。最后,乘着灯光,混着空气中的灰尘,一并落入这田野的深洞之中。

  “好了!我要上来了!”只是片刻沉寂之后,有功就已经收揽好了所有的财物,“你把绳子紧一紧拉好,千万别滑了!”

  金利立马从地上站起,右脚踩着、双手拉着粗大的绳索,回说“好了”之后,只听“嘿哟”一声,绳子立马紧绷起来,有功蹬着土壁,跟着就从洞里探头爬了出来。

  “电筒关了,走!”有功一上来,没再说任何废话,直接就领头向着来时的方向走去。他在心里估量,这票拢共看来还算可以,再想到之后一段时间的痛快生活,心情顿时变得明朗欢快起来。

  他们两个人脚步飞快,一路上颇为默契地不再交谈,几分钟后,就来到乡间的泥土道旁,钻进了一辆银灰色面包车里面。

  “成了?”驾驶座上,一人回头问道。

  “成了。”有功和金利一同答道。

  “人呢?”

  “已经没了。”

  “那收获怎么样?”

  金利看着有功,而有功听了这问题却不回答,只把身侧的口袋晃了晃,里面随即传来“丁零当啷”“丁零当啷”的撞击声,跟着便是“嘿嘿”地笑了一声。

  “这可以啊!”驾驶座上的人带着赞许的口气说道。

  “是啊!好了,走吧,路上再慢慢说。去看看你们今天能够开个什么价。”有功放松下身子,靠倒在了身后的座椅上。

  “诶诶,先别着急嘛!最新消息,这里还有生意可以做呢!”驾驶座的人并不启动引擎,透过黑暗看着车内的后视镜,像是要宣布什么重大决似的,要先等着有功和金利回复。

  他们两人听了这话,都感到莫名紧起来,疑惑问:“还能有什么生意?”

  驾驶人停顿了几秒,脸上神情别有意味,先说:“这事儿我也是第一回听说。不过呢,可做可不做,就看你们愿不愿意了。”跟着才压低嗓子,把那另一门生意断断续续地说了出来。

  慢慢听清楚了这宗生意的门路,不仅是头脑愚钝的金利,就便是自诩聪明的有功,也顿时被惊得目瞪口呆。两人互相看看,又盯着驾驶人瞧着,过了半晌,才终于憋出一个答复来。

  “这……这也能卖?”

  这个时候,远处的农家,接连几声狗叫响起,却是有人来到屋外起夜尿。那人迷迷糊糊地拉亮了茅坑的灯,昏黄的钨丝灯光立刻透过黑夜,径直铺在了面包车上。

  车外微弱的灯光照耀下,只见车上的人却是都带着笑。想必,他们这会儿,已是又发现了一桩生财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财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