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白与佛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白与佛教

2020-05-28 08:30: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白与佛教

  李白与佛教

  唐代是佛教发展鼎盛的时期,佛教文化深刻影响了唐代的思想文学社会生活。唐代诸多诗人与佛教关系密切诗文创作深受佛教影响。描写佛寺、佛理、佛像、与僧人交游唱合的作品,更是数不胜数。在大唐盛世的大背景下,佛教文化交流也非常兴盛。唐朝是一个高僧辈出的时代:不畏艰辛孤身西行求法的玄奘,六次东渡终于成行传法的鉴真,往来不绝的留学僧和使节……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李本人也与僧人多有交往,凡此种种,对李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居士是指在修行佛法的人,即“优婆塞、优婆夷”。李白自号为居士,可知李白对佛教文化的认同,他在《答湖州迎叶司马问白是何人》一诗中写道:“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金粟如来是维摩诘居士的前身,维摩诘居士是过去佛,从诗中能够出李白希望自己来世能够成为像维摩诘居士一样的人。

  青莲在佛教中具有特殊含义同时也是李白诗歌中经常选取的意象,从意象选择中能够窥知作者与佛教的关系。在佛教中,莲花代表纯洁智慧佛性,佛教中如来和菩萨都坐在莲花宝座中,经文中这样记载“坐宝华中”。很多经文记载着有关莲花的比喻,《密严经·卷下》有“如莲出淤泥,见之生敬。如是佛菩萨,出于生死泥。成佛体清静,诸天所欣仰。”在《阿弥陀经》中记载极乐世界宝池,“池中莲华大如车轮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洁。”四种颜色中,青色为上,僧肇《维摩诘经》注:“天竺有青莲花,其叶修广,青白分明,有大人目相,故以为喻也。”

  青莲出淤泥而不染,代表着纯洁、智慧,李白以青莲为号,与他在世俗世界中“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铮铮傲骨、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人格特征相互印证。在李白的诗歌中,多次用青莲来表达自己的意旨,”除在《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以青莲居士自示外,在《僧伽歌》中赞扬得道高僧:“戒得长天秋月明,如世上青莲色。”在《陪族叔涂宰游化城寺升公清风亭》中赞扬佛法“济人不利己,立俗无嫌猜。了见水中月,青莲出尘埃。”在《与元丹丘方城寺谈玄作》一诗中表达对青莲宫所代表清静世界的向往,“怡然青莲宫,永愿恣游眺。”在《庐山东林寺夜怀》诉说对青莲境界追寻:“我寻青莲宇,独往谢城阙。”在《金银泥画西方净土变相赞并序》赞扬佛法功德:“八法功德,波动青莲之池”。

  名山古刹,佛教寺院大多修建在名山中,李白一生游历名山大川,因此在李白的诗文中有许多吟咏名山,与僧人交游酬唱的作品。众多交游酬唱的作品,说明李白与僧人之间有着共同的话题,旁证李白对佛教思想的接受。

  李白诗歌中反映与僧人交游主要有送别类和赠答类。如《别东林寺僧》:“东林送客处,月出白猿啼。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笑”别庐山和“虎溪三笑”的典故,可知李白与这位东林寺中的僧人必是言谈相欢,交情不浅,且把这位僧人呼为“远”,比拟庐山净土宗祖师慧远和尚,可知李白对这位僧人的推崇。

  《僧伽歌》写李白遇到的一位为传法来到中原的西域高僧,李白在诗中赞扬这位僧人为真僧,“真僧法号号僧伽”高僧佛法精深,有清静戒体,“戒得长天秋月明,心如世上青莲色。”“一言散尽波罗夷,再礼浑除犯轻垢。”高僧能够一言散尽“波罗夷”,“波罗夷”是指比丘应避免的四种根本重罪,杀、盗、淫、妄语,与这位高僧谈佛后,使得李白内心清静无垢。

  李白有三首赠僧诗,对象是僧朝美、僧行融、僧崖公,在诗中,李白对高僧崖公推崇备至,极尽赞美之词。《赠僧崖公》“授余金仙道,旷劫未始闻。”“道崖乃僧英。”“说法动海岳,游方化公卿。”赞美僧行融有“英骨”,将其与东晋汤惠休与峨眉史怀一相比,《赠僧行融》“梁有汤惠休,常从鲍照游。峨眉史怀一,独映陈公出。卓绝二道人,结交凤与麟。行融亦俊发,吾知有英骨。”在《赠僧朝美》中与朝美以成佛共勉:“了心何言说,各勉黄金躯。”

  其他作品如《登巴陵开元寺西阁,赠衡岳僧方外》写遇到衡岳僧谈论佛法,僧人见解精深,骨气清奇,引发作者的赞叹:“衡岳有阐士,五峰秀真骨。”“大臣南溟去,问道皆请谒。洒以甘露言,清凉润肌发。”在《听蜀僧浚弹琴》一诗中写蜀僧为李白抚琴,琴声洗净心尘,令人忘却时间:“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李白的“学禅白眉空”,见于其诗作《赠僧崖公》:“昔在朗陵东,学禅白眉空。大地了镜彻,回旋寄轮风。……”与僧人的清坐谈玄,见于其诗《与元丹丘方城寺谈玄作》:“茫茫大梦中,惟我独先觉。腾转风火来,假合作客貌。灭除昏疑尽,领略入精要。澄虐观此身,因得通寂照。……”

  对于李白的学禅,宋代的葛立方在其所著的《韵语阳秋》中有精到的表述:

  李白跌宕不羁,钟情于花酒风月则有矣。而肯自缚于枯禅,别知淡泊之味,贤于脍炙远矣。白始学于白眉空,得“大地了彻镜,回旋寄轮风”之旨。 中谒太山君,得“冥机发天光,独照谢世氛”之旨。晚见道崖,则此心豁然,更无凝滞矣。所谓“启开八窗牖,托宿制雷霆”,又有谈玄之作云:“茫茫大梦中,惟我独先觉。腾转风火来,假合作容貌。问语前后际,始知金灿妙。”则所得于佛氏者益邃。

  李白所交游的僧人极多。除前文所提到的蜀僧晏、僧朝美、僧行融、仲潜公、通禅师外,还有国莹上人、弹琴岫师、昌禅师以及未说明名字的东林寺僧、山僧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白族人中就有出家人,就是他的族侄僧中孚。僧中孚是与李白交往的僧人中很重要的一位,李白有多首诗都提到与他相处、清谈、品茗的情景,值得关注。如:

  钟山抱全陵,霸气昔腾发。天开帝王居,海色照宫阙。

  群峰如逐鹿,奔走相驰突。江水九道来,云端遥明没。

  时迁大运去,龙虎势休歇。我来属天清,登览穷楚越。

  吾宗挺禅伯,特秀鸾凤骨。众星罗青天,明者独有月。

  冥居顺生理,草木不剪伐。烟窗引蔷薇,石壁老野蕨。

  吴风谢安屐,白足傲履袜。几宿一下山,萧然忘干谒。

  谈经演金偈,降鹤舞海雪。时闻天香来,了与世事绝。

  ——《登梅冈望金陵赠族侄高座寺僧中孚》

  从诗题中可见,他的族侄是在金陵(今南京)为僧。李白于此领略金陵风光,并与其谈玄。这位族侄居于山中,甘于澹泊(烟窗引蔷薇,石壁老野蕨”),忘怀世事(“几宿一下山,萧然忘干谒),修学甚佳(谈经演金偈,降鹤舞海雪),是一位出色的出家人,又与李白情性相投,惺惺相惜;李白与之常常往还,对其推崇有加,并以“特秀鸾凤骨”誉之。

  顾随在《古代不受禅佛影响的六大诗人》涉及到李白:“李白不但风格近道家,诗中亦常谈到方土神仙,虽亦有时谈及佛家,乃因受别人影响,非真谈禅、懂禅。”然而从李白与僧人交游的诗文中可以看出李白与佛教思想的关系不仅如此,诗中所用到的佛教词语如“龙象”“青莲”“禅关”“波罗夷”“恒河沙”“小劫”等。 仅从李白对佛教语汇的频繁使用上,可见他的佛学修养之一斑。事实上,李白对佛经并非一知半解,而是认真读过、学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白与佛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