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扬也是杀人的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表扬也是杀人的刀

2020-05-28 08:46:5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表扬也是杀人的刀

  儿子进入初中后一直不太适应,起初是过分的放松导致成绩非常落后清醒后的他认真听课,认真写作业,几乎每晚都要听英语录音,单词背的滚瓜烂熟,本以为这样做,成绩就可以顺理成章的上来了,单元测试完毕,却发现比期中前更加不可思议现象:刚刚及格。

  做母亲的哪能不着急孩子智商应该是中等以上,认真学习,怎么会屡屡出现不景气的现象呢?多次找教他的老师探讨,他们也比较费解,以往会诊完毕,“不够用心”是普遍结论

  这些日子,他的确在用的学,出现这样的结果绝对不是知识方面原因。我决心忍住火暴脾气,好好设身处次的跟他谈谈

  “孩子,坐过来,妈妈要和你好好谈谈了。你非常想考好,是吗?我知道了你本单元的测试成绩,很差。可是,妈妈再也不会批评你,我知道你非常尽心了。”在回前的一个多小时心理调整过后,我平心静气的回到家对儿子说。

  儿子长到这么大,我在生活上从未批评过他一次,因为他的懂事常常让我感动:可以自己一个人为我买回任何家里需要东西,可以一个人老家待人接物大人一样重大方,问题平和善意,而且,特别良善感。可是,我常常因为他的学习动大尴尬,有时发起脾气连我自己害怕自己:我太渴望他成才了。

  他已经明白了母亲的想法,于是,痛定思痛之后,他努力奋起。可是,他毕竟是孩子,不会调节自己的心态,面对试题时候高度紧张感使他连基本的题目都不会做了,导致再一次失常

  听了我的话,眼泪顺着他小小的脸颊开始滑落,“妈妈,我太想考个好成绩让您看看了。我认真的复习盼望着这次考试,可是,有个单词难住我了,心里开始想:人家都会,就是我不会!后来就连基本的单词都光了――我学的挺好的,为什么每次都不能将真实的学习情况表现合适分数呢?”

  一把把他搂在怀里,心里难过极了。我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承受了太多的负重,只是因为他过早失去了父爱,只是因为我处处以教师要求优秀孩子的标准要求他,他不再贪玩,不再像别人的孩子一漫不经心,可是,他因为过于负重而导致了更加惨重的失误,这更给他增加了负重感。

  这样的孩子,在我的两个班里,也有一个。她每次都是班里第一名,听课的眼神可以用圣洁形容。可是这次期中成绩稍稍有些滑落,她开始出现严重的心理落差,怕自己会跌下去,过分的紧使得她的各科小考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滑落。那晚,她的母亲电话给我,诉说了孩子的苦恼,并央求我要关注孩子。我一再强调说:这样的孩子,太懂事,您千万不要责怪她,她的心理负担过重!她的母亲对我说:我从来不批评她,自己知道学习的孩子,我还有什么可说的,我担心她的承受能力,不担心她的学习状态。她不会滑下来吧?

  过分的焦虑感使得孩子产生了愉快接受知识的障碍,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导致成绩下滑,这样的情况一般出现在高中。可是,它过早的出现在了我的家庭和班级里。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分成熟和过早成熟的孩子心理承受的痛楚更大。我为自己以前常常沾沾自喜于教育出了懂事的孩子开始感到从未有过的羞愧感。孩子就应该是孩子,应该是个未经雕琢的璞玉。可是,我们在课堂上,常常对某些表现好的学生出口必赞,我的学生J,就是我们每位老师在每节课和每个班必定大赞特赞的孩子,长此以往,这样的赞语给了她无形的压力:只准好,不准坏,我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否则――

  我的孩子不是因为极力想在我面前做得更好而出现一次次的失误吗?可是我,还常常疑心他是不用功,是做样子给我看,是不懂事不体恤母恩。大人的主观臆断,对于这么幼小的孩子,是不公正的!

  我决心放手。不再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学习,让他自己慢慢舔舐伤口,慢慢调整心态,从从容容的走自己的路。

  在课堂上,遇上懂事过早的孩子,我要慎用我的表扬,因为用多了,它就是一把杀人的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表扬也是杀人的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