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努力拼搏得来的,人都会格外的珍惜。可若是轻而易举得到的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己努力拼搏得来的,人都会格外的珍惜。可若是轻而易举得到的呢

2020-05-30 11:33:47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己努力拼搏得来的,人都会格外的珍惜。可若是轻而易举得到的呢

  听人讲起过一个故事,说是古代有个员外,这个员外由于经营有道,所以家大业大。可是员外膝下却没有一儿半女,偌大的家业无人继承,所以员外的妻子就时常去观音庙求子,可能是天见垂怜,到了员外花甲之年的时候终于有了个儿子

  员外老年得子,所以对这个儿子非宠溺,从来舍不得责骂半分,他这儿子不学无术,成天就在外面跟一些狐朋狗友瞎混,一年又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员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有一天病了,他躺在床上心想:自己这么溺爱儿子,要是那天撒手人寰了,就他那样子以后怎么过日子啊!此刻他倒是有点后悔了,只是再后悔也是无用了,依自己儿子这副样子,我说什么他也是不会听的。

  但他还是想为儿子准备点什么,有一天他把他儿子叫到床边,说:儿啊,为父这身体估计熬不了多久了,恐怕以后没法照顾你了。我给你留了点东西,即使以后我撒手人寰了,那些东西也至少能保证你后半辈子衣食无忧了。说完就给了他儿子三把钥匙

  没过多久,员外去世了,员外的儿子虽然不学无术,但是还是很有孝心的,所以他就把员外风光大葬了。员外去世后,他这儿子还是跟从前一样,很快就把里的财产挥霍一空,最后连仆人也遣散了。最后只好找那些狐朋狗友,可是那些人没有一个愿意理他。

  他非常想念员外,就来到了员外的坟前,来到坟前陪他父亲说了好久的话,他突然想起,他父亲生前说给他留了些东西,还给了他三把钥匙。于是他回到家找出了这三把钥匙。他拿出第一把钥匙,打开了一个房间的门,发现这房间里堆满了粮食,此刻他非常非常的兴奋想这么多粮食,以后再也不用愁吃了。

  可是他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做饭也只到别人做过,看着别人做是那么的简单,于是他依葫芦画瓢,可是煮出来的食物不是半生不熟,就是糊掉了。半生不熟的食物没法吃,他就把之倒在小河边。就这样,房间里的粮食很快就没了。

  没有了食物,他还是要过日子呀,他又拿出了第二把钥匙,又打开了一个房间的门,打开房门,里面金光闪闪的,屋子里竟然是一箱箱的金银珠宝,他心想,自己的父亲对自己实在是太好了,给自己留了那么多金银珠宝,这下子自己随便怎么花这辈子都不愁了。于是他又开始挥霍起来,怎么得意就怎么玩,期间还染上了赌博,赌博的快感让他感觉这日子真的是过得太爽了。俗话说,十赌九输,一屋子金银珠宝,没多久就被他输了个精光。

  他想,输了就输了吧,自己不是还有一把钥匙吗,于是他用第三把钥匙打开了房间的门,可是这次打开门既没有见到食物,也没有见到金银珠宝,只看到房间的角落里有一个破碗,一根拐杖,一件蓑衣,以及一个斗笠,他想,父亲是不是在斗笠下面留了什么珍贵的东西?于是他走到角落,拿起斗笠,发现下面只有一封信,信是他父亲留给他的,只见信中写到: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相信家里的财产已经被你败光了。你拿着这根拐杖,带着破碗,穿上蓑衣,带着斗笠去乞讨吧,至少不会饿死,我实在是后悔对你太过宠溺,要是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再溺你了!他看完信后,默默默留下了眼泪,然后穿上一身行头就去乞讨了……

  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回来过,至于是不是一直乞讨为生就不得而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