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他会“无动于衷”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他会“无动于衷”呢?

2020-06-01 12:51: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他会“无动于衷”呢?

  今天上级领导来听课,下午要听我的英语课。放学前的课间我连忙去四年级,告诉孩子们忘记带英语书。

  下午第一节课前,我来到教室里,发现还是有4个孩子记带书了。打开电脑准备好要播放课件。快上课了,上级领导还没到。学校主任告诉我可能比上课要迟20多分钟。

  铃声已经响了,这课我讲还是不讲呢?等到2点?几秒钟的迟疑,我微笑着走上讲台开始讲新课。

  下午孩子们比较没有精神,我先和她们玩了一个找规律、填数字游戏,为后面学习时间表达法做好铺垫。他们很喜欢这个和数学有关的英语游戏,争抢着回答

  课件猜被遮盖的物品,what is it ?出现漂亮的钟。后面是拨动指针,学习用英语询问时间及相应的回答。最有趣的是这堂课最后设计的“wolf ,wolf ,what time is it ?”的游戏活动。我wolf,孩子们当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大家问:“wolf ,wolf ,what time is it ?”我答:it’s eleven o’clock. It’s time to eat lunch.然后就锋利爪子,想要吃她们。有的孩子看着我笑,有的吓得躲在桌子底下。正在我们玩得开心的时候校长告诉我上级领导来了,我还没开口,校长说可能不听英语课了。我笑着说:“真好!”我有先见之明。幸亏没有浪费时等待呀!美滋滋地回到教室,继续和孩子们玩这个有趣的游戏。

  快下班前,遇到被上级领导听课的那位同事,她上课的班级是一年级,有几个男孩子就是不好好坐着,同事是什么表扬的招都用了,贴小红花,鼓励的话,树立榜样,可小男孩就是想怎样就怎样,伸懒腰,不好好坐着,不停地扭动着。同事气的够呛,说胸口都疼了,这下糗大了,那么多听课的领导。我们劝她别生气,一年级的小孩子淘气正常呀。何况下午状态本身就没上午好。小孩子一节课坚持不了多久,可能是坐得太累了,或许昨晚没休息好。

  我们谈论起那个对老师的话“无动于衷”的小男孩,老师说什么,他怎么都不为之所动呢?一般一年级的小孩子,一听表扬呀,得到小奖品都会好好表现,这个小家伙可真够与众不同的。连看都不看老师。

  其实仔细想想真实课堂不就是这样的吗?课上会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时会有说话的,在下午上课的时候会犯困的。老师讲到下一页了,她还在看前一页的。大听的津津有味,他一句没听进去的。走神的,不在状态的,没精神的。还有把老师的话当作耳旁风的,说了和没说一样。依然我行我素的。有时在课上还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的。两个人因为什么发生不快的等等。

  为什么孩子会“无动于衷”呢?

  1、 没有激起他的兴奋点。

  他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

  老师讲课方式或设计的活动不吸引他。

  鼓励评价的方式习以为常:老师的表扬呀或是鼓励的话不富于变化学生厌了。

  2、 年龄特点和身体原因

  年龄小,自控能力差。

  没休息好

  营养不良或本身就好动等

  3、 外界干扰

  窗外小鸟的叫声,说话声或外面的东西扰乱他或吸引她。让她不能再好好听课。

  4、 不良习惯

  上课爱做小动作,爱玩铅笔之类的东西等。注意力就不集中了。

  不会倾听。

  5、 教师原因

  教师没有深钻教材,教学内容没有趣味性。

  没有给他明确的任务和目标。

  教师没有关注个体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她可能觉得学习内容过于简单了,会了,就不爱学了,老师说什么都“无动于衷”了。也可能太难。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会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留观察,仔细分析,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

  曾经看过国外一些学校的报道和文章,有提到这类情况的文字和图片。对于这种不在学习状态的孩子,她们会在教室最后一桌或一个角落让她自己画画、写字了,玩东西了,做她想做的事情。然后在利用课余的时间,或孩子可以自己去选择补习落下的课程。

  很赞同也很羡慕,可国外跟我们的学校管理制度、课程安排、考试制度等等都不一样。也许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会享受到那样的学校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