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摘抄

2020-06-13 23: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摘抄

  《历史好玩--遇见希腊人》是一本由(英)詹姆斯·戴维斯(James Davies) 文图著作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0元,页数:2020-2-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一):智慧的古希腊人

  历史对于我们来说似乎一直都是很有吸引力但是又深晦很难明白的,尤其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来说,我们如果用传统严肃方式去给他们进行历史的讲解,会让他们感觉深奥难懂。然而历史其实是跟随我们一生的,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接触了解我们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呢?这一本《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以绘本形式给我们呈现了古希腊的历史。这是一本色分明风格时尚、超级好玩 有关古希腊的故事书。

  希腊是古代世界上最重要国家之一。在古希腊时期,既有令人生畏士兵,也有伟大艺术家睿智的思想家。古希腊人生活在希腊大陆和周围的岛屿上,但他们的殖民地却遍布地中海周围的地区。虽然他们生活在2500年以前,但他们却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直到今天,他们的一些发明、故事和艺术品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古希腊人的智慧影响着人类的发展,这本书从古希腊的历史发展说起,米诺斯文明到迈锡尼文明漫画人物形象形式给我们呈现出一幅古希腊的历史画卷。古希腊著名战争--特洛伊战争在这本书中以一种很特别明亮的漫画及文字展现给我们,让这一场人类历史上著名的战争很简单明了的呈现出来。

  古希腊文明是世界古文明之一,希腊是欧洲最早出现的文明,但文明成果长期被遗,直至欧洲中世纪时才被再次发现。希腊文明是一个失落的文明。的消逝已去我们生活的时代两千余年。但创造者以其特出的理性和智慧建构起来的巍峨宏阔文化大厦,至今仍令世人惊叹不已!在这里,史诗居于重要地位。《荷马史诗》具有重大文学价值,又蕴含着大量的史学信息考古学家正是依据这些史取得了世纪初期惊天动地考古发现。古典历史学家希罗多德、修昔底得都是克丽奥女神使者。他们没有辜负女神的意愿,以自己的如椽之笔制作了《历史》、《伯罗奔尼战争史》等皇皇巨著,给我们留下那个时代地中海世界生产、生活、战争、和平等富于动感场景。对美的不懈追求使希腊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更甚于对彼岸世界的向往。希腊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典雅戏剧正好扮演了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角色。索福克勒斯是希腊的悲剧大师,他的作品经过遥远年代的洗磨和以讹传讹遗漏,仍具有优美的风格和练达的技巧。希腊人崇尚智慧,他们目中掌管智慧的神祉是美丽而神通广大的雅典娜。没有几个古代文明像希腊一样涌现过那么多的哲人和圣贤。智者们灵光闪动,思索不竭,米利都的泰勒斯把孕育生命的水看作万物起源,阿那克西曼尼坚持弥漫四周的空气是宇宙根本,而赫拉克利特则仿佛从跳跃舞蹈着的火焰中看到终极答案巴门尼德与德谟克利特也各抒己见苏格拉底、柏拉图、亚历士多德和色诺芬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纷纷摘取了智慧王国的桂冠。

  所有这些关于古希腊的历史在这本书中言简意赅浓缩成一本让人读起来很轻松的绘本。可以说,就是这本《遇见古希腊人》足以让人们回顾古希腊的发展史和了解古希腊人的智慧,非常值得一读的一本书。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二):一场奇妙的古希腊穿越之旅

  提起古希腊,你想到的会是什么呢?是曾经盛极一时又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希腊文明?还是在当时生产力极不发达的历史条件下,古希腊人创造出的卓越的艺术作品?是那些陪伴着我们长大的耳熟能详的希腊神话?还是那些以谜语和预言诗的形式出现的带有浓郁神秘色彩的神谕?……不管是什么,面对古希腊,我们总有太多的疑问与好奇。第一届奥林匹克竞赛是什么情况?谁是之女神?在没有现代技术的情况下,古希腊人又是如何建造神庙的呢……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一起走进《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来一场奇妙的古希腊穿越之旅吧!

  这是一场有趣又有料的穿越之旅。它没有传统历史书籍的呆板与教条,而是通过“欢迎来到古希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我们带到2500年以前的古希腊,以时间为顺序,带领我们一起走进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见证古希腊人的发明、故事以及那些流传至今的艺术品。

  米诺斯文明是古希腊最早的文明之一,因为一位传奇的国王——米诺斯而得名,在米诺斯文明时期,智慧的古希腊人建造了包括著名的克诺索斯宫殿在内的许多富丽堂皇的宫殿。相信克诺索斯宫殿里的迷宫一定是世界上最惊心动魄又最富有挑战性的游戏了吧。米诺斯文明之后是迈锡尼文明。迈锡尼人像他们的祖先一样,创造了很多宏伟的建筑,涌现出了一批非常出色的商人,但他们最擅长的还是打仗。在这场穿越之旅中,我们可以亲历诗人荷马为我们讲述的古希腊人攻打特洛伊的战争。见证战争的残酷,以及对历史造成的巨大影响。

  历史永是向前,公元前480年,古希腊结束了“古风时代”,进入了古希腊文明的第二个阶段——古典时代。在这一时期,古希腊人建造了很多在现代人看来都不可思议的伟大的建筑,创造了很多戏剧,并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制度。在这一时期,我们一定要去众多古希腊作、艺术家和思想家的家园、西方艺术和科学的中心——雅典这座古城游历一番。那里有著名的雅典卫城、还有保存至今的帕特农神庙,神庙里供奉着象征战争与智慧的女神雅典娜的雕像。其实希腊的神很多,古希腊人认为,有很多神住在希腊最高的奥林匹斯山上,并时刻注视着他们。如人们熟悉的众神之王宙斯、智慧和战争雅典娜、光明和治疗之神阿波罗、婚姻和生育之神赫拉、爱神阿芙洛狄特、海神波塞冬……这些众神的故事也就是流传至今的希腊神话,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童年记忆里永不退色的风景,不仅如此,古希腊人还是非常讲究精神享受的,他们喜欢聚会,不仅可以吃大餐、穿美衣、还可以看话剧、赛马和比赛(如摔跤、拳击、赛跑、铁饼、跳远、标枪等),小孩子们还能在一起玩一些恶作剧呢,总之,人们尽情享受着节日狂欢带来的乐趣,

  与现在的学校教育相比,古希腊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在古希腊,只有有钱人家的男孩子才能上学,而且每天要去三所不同的学校上不同的课程。与他们相比,现在的孩子真的太幸福了。不仅人人都可以上学,还可以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学遍所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一场奇妙的古希腊穿越之旅,带领孩子们见证了古希腊璀璨的历史文明,让孩子们在慨叹前人智慧的同时,也倍感珍惜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三):古希腊人毕竟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虽然一般所称的“四大文明古国”里并没有古希腊什么事,但同样光辉灿烂的古希腊文明却是在分析、研究西方文明时根本绕不过去的,甚至完全可以这样说:西方一切文化形态都是源于希腊。以至于那位写了《西风颂》《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的英国诗人雪莱有句名言,大致意思是:我们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文学、艺术、法律、宗教都是起源于希腊!这话一点儿都不夸张。

  所以在中国,也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言必称希腊”。当然,这句话实际上是贬义的用法。1941年毛泽东在文章《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认真地研究现状的空气是不浓厚的,认真地研究历史的空气也是不浓厚的。”他批评的是当时一种崇洋媚外,具体是指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不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但如果换个角度理解,既然“言必称希腊”,可见“希腊”确实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话,那也就不能成为宗师了。

  到底古希腊何以成为古希腊呢经?绘本《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虽然仅仅是个绘本,却能够在提纲挈领中“点出”古希腊的各个精华,简而言之地介绍了米诺斯文明、迈锡尼文明以及特洛伊战争,当然还有希腊诸城邦,特别是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战争,希腊神话、希腊的悲剧和喜剧,以及同样为很多人熟悉的荷马史诗;此外,希腊的哲学、数学等也不可忽视。所以雪莱才有“我们都是希腊人”如此之慨叹!

  西方文明有三个支柱,分别是古希腊、古罗马、基督教,其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相比较而言,古希腊的影响力是最大的。特别是发生在14世纪到16世纪的反映新兴资产阶级要求的欧洲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打出的“旗帜”就是要“再生”与“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时代的文明,以此来对抗中世纪的“黑暗时代”。由此可见古希腊文明的分量之重。

  当然,古希腊文明属于地中海文明,是一种很典型的海洋文明,和中国这样的“大陆文明”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一点从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的体系就大致可以看得出来一些端倪。希腊神话中的诸神,行为跟人差不多,也会恋爱、结婚甚至经常吵架——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他们除了长生不老、非常强大,在个人品质上其实也就等同于普通人;而在中国神话中,神仙们可都是高高在上的,虽然偶尔会有七仙女下凡会董永之类的故事发生,到底只是一种想法而已。

  所以,《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这个绘本,虽然不过只是一场与古希腊和古希腊人的“邂逅”,却弥足珍贵——那是在与一个曾经足够辉煌的时代“近距离”接触呢,待多久都非常值得!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四):了解古希腊文明,从这本书开始

  如果一说古希腊,我们首先印入大脑是以下几个关键词:哲学、斯巴达、雅典娜、特洛伊木马战争、《荷马史诗》、希腊神话、……除了这些学过的知识外,我们对古希腊的了解还真是知之甚少。如果用一本知识含量高的绘本书籍来讲述古希腊的历史和文明的话,且能让人对欧洲历史发展有一定的了解,建立良好的世界发展观。这本历史好玩之《遇见古希腊人》绘本是不错的书籍。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源头之一,古希腊文明持续了约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直接的渊源。

  古希腊不是一个国家的概念,而是一个地区的称谓。古希腊位于欧洲的东南部、地中海的东北部,包括希腊半、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上的群岛和岛屿、土耳其西南沿岸、意大利东部和西西里岛东部沿岸地区。他有很多的城邦,最为著名的是雅典和斯巴达。书中用图片和文字介绍了雅典的建筑和有名的神庙。斯巴达人擅长军事与体育,每个男子都要进行军事训练,为打仗做准备。

  公元前5~6世纪,特别是希波战争以后,古希腊地区的经济生活高度繁荣、科技高度发达,产生了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古希腊人在哲学、思想、诗歌、建筑、科学、文学、戏剧、神话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这一文明遗产在古希腊灭亡后,被古罗马人延续下去,从而成为整个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这本小书,以目录为检索,去探寻古希腊的文明。目录内容比较多,但是内容非常全面且有趣,古希腊的发展、文明、神话传说、他们的生活与政治、科技与教育、哲学与诗歌、男人女人与孩子……两种阅读选择,一是可以从头看到尾;二是可以按目录查阅内容。目录非常方便,随便一个目录,翻到相关页面,比如米若斯文明,你会了解这个文明有趣的故事,还有一个闯迷宫杀人身牛头怪兽的游戏。再比如目录希腊众神,在这个相关的页面会看到众神之王宙斯,智慧女神雅典娜,爱神阿弗洛狄忒等众神,以及众神之间的关系非常有意思。

  绘本阅读的年龄是0-99岁,这本《遇见古希腊人》更适合亲子共读,孩子可能对中国了历史文化连接比较多,但对欧洲历史了解不多的话,更需要家长与之一起阅读和补充。比如希腊神话凄美的爱琴岛与潘多拉魔盒、特洛伊木马战争、希腊的哲学家这些知识孩子都会非常感兴趣,家长可以提前查阅一下这些知识,和孩子一起读,这样就避免孩子在问问题的时候我们一问三不知的尴尬了。有趣的迷宫可以和孩子闯一闯;可以做一做潘多拉魔盒里跑出了哪些东西;对比一下古希腊孩子上学和现在孩子上学有什么不同;可以体验一下古希腊人躺着吃饭的感觉……

  想了解欧洲更多的历史可以再拓展看看这本书的其他姊妹篇《遇见古埃及人》《遇见古罗马人》《遇见海盗》。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五):不可思议的历史:灿烂又伟大的文明

  古希腊人一开始并不叫希腊人,而是赫伦人,因为他们生活的地方叫赫拉斯,是罗马人叫他们希腊人,才流传下来的。古希腊的灿烂文化,对于后世的影响,强壮的士兵、伟大的艺术家、睿智的思想家。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的思想产物和艺术产物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封面

光辉而灿烂的文明

  米诺斯文明起源于克里特岛,从他们的国王米诺斯而得名,擅长贸易和经商,人们建造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其中克诺索斯宫殿,有几百个房间,就像是一个大迷宫。古老的文明总有一个神秘的传说,一头吃人的怪兽米诺陶洛斯,人身牛头,被关在里面,发怒的时候,会出来攻击人。聪明的公主阿里阿德涅和王子提修斯,利用毛线标记路线,不但成功杀死了怪兽,还成功走出了迷宫。这个故事要是放在现在,结局大概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迈锡尼文明是“爱琴文明”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迈锡尼城附近住着的迈锡尼人,他们建造了很多的建筑,不仅是出色的商人,还非常擅长打仗。史诗《奥德赛》里面有描述。多利亚人南侵,文明灭亡。古希腊文明青铜时代最后一部分也画上句号。

  古希腊文明进入了“黑暗时代”,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艺术来证明当时发生了什么。

  三百年后,突然又亮了,人口增加、贸易频繁,开始和古埃及人通商,文化交流,被称为“古风时代”。公元前480年,第二个时代“古典时代”,不仅创作了很多的戏剧还开创了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制度。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发烧去世,进入第三个文明“希腊化时代”,强大的罗马帝国率领军队占领雅典,罗马人继承了希腊的文化,信仰、建筑、服饰、艺术等等。

关于书

  《历史真好玩》系列,一套四本,古希腊、古埃及、古罗马、海盗,从各个角度向我们解释西方文明的源头。呆萌的绘画风格,简单易理解的对话,轻松幽默,历史儿童化,让历史不再枯燥,不知不觉的爱上历史。

  古希腊文明中,还有希腊神话,不知是神创造了人类还是神话知识人类的杜撰。为了纪念神,建造神庙,需要帮助的时候,又祈求神。古希腊人还喜欢聚会,他们经常举办运动会、读书、音乐比赛等等。他们热爱学习,孩子们用骨头或者金属做得刻笔在涂蜡的木板上刻字,学生数量并不多,只有有钱人家的男孩子才可以学习,尽管课程丰富,男孩每天要去三个学校上课。漂亮的陶器和伟大的哲学家都是古希腊文明的珍珠。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读后感(六):成为一天的古希腊人

  一本优秀的绘本,一定是被孩子们所喜欢的。这样的绘本往往有趣有料表现形式多样。那对于一本科普绘本来说,可能还得加一条,你比别的科普绘本好在哪。

  那就基于以上几点来聊聊《遇见古希腊人》这部绘本。

  “历史真好玩”系列目前是出了三本,“希腊人”“埃及人”“罗马人”,就《遇见古希腊人》这本书来讲,它是把与希腊历史或希腊人有关的知识打碎成一个个小知识点,以这些点为单位,进行详细讲解。

这部绘本的趣味点在哪?

  例如在讲特洛伊战争这一页,绘者就很贴心地画出了木马的剖析图,孩子们会很容易结合文字注解知道这样的木马如何能藏得住人,甚至可能会央求你一起动手做一个木马哦。

  再例如“孩子们的成长”这一页,讲古希腊孩子们上课时用骨头或金属做的刻笔,在涂蜡的木板上刻字。所以一到天儿热的时候,就会有小孩呼喊,“老师,我的作业又化了”。用这理由不交作业可比“老师,我的作业被狗吃了”“老师,我忘带作业”理直气壮多了。但是呢,这本书又说了,古希腊的学校很小,大多数老师只教10~20的孩子,盯着你写作业,他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哦。

这部绘本有什么料?

  作为历史绘本,《遇见古希腊人》的着眼点在于细节,将古希腊人的日常写了出来。这与大部分的历史书和绘本着眼于宏观事件不同。因此,在阅读的过程中,很容易代入进去。

  古希腊人的住房长啥样,每天一顿三餐吃什么,当时的社会风俗等等,这部绘本里都有呈现。

  当然啦,它也很好地把历史融入了进去,比如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腊的“医学之父”,它就以古希腊人注重身材管理和健康这点入手,引出这位医学之父,并交代了古希腊医疗水平。当然,也会加入一些爆笑好玩的故事。

表现形式多样?

  这部绘本的表现形式很多,主体的绘画风格是与古希腊艺术契合的刻板画。此外还有前面讲到的木马结构图,它用了一种近乎儿童绘画风格的形式来表现。另外,条漫也有。

  这样形式多样的表现方式,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一直保持兴趣。

这部绘本比别的历史科普绘本有什么不同?

  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部分绘本着眼于通过故事串起古希腊的历史,注重知识的输出。这部绘本着力点在“人”本身,用人串起这段历史。把个人每日的生活场景展示给孩子们,生动有趣,代入感强。看完这部绘本,很有作为古希腊人短暂地生活了一天的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历史真好玩--遇见古希腊人】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