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文茜:我不是夕阳,我已是落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陈文茜:我不是夕阳,我已是落日

2020-06-15 07:15:23 作者:陈文茜 来源:陈文茜 阅读:载入中…

陈文茜:我不是夕阳,我已是落日

  节选自:文茜新书《终于,还是了》

  没有刻骨,却「明」

  这本书籍主要的文章完成于我癌症开刀之后,漫长的复原过程中我观自己的过去,了然身体疼痛代表意义

  我不夕阳,我已是落日余晖洒落满天满海,之后便是漆黑。

  我比任何时刻明白时光珍贵

  我要选择回忆中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还是,当我病了,老了,我在心里仍保留一个地方,让我可以在那里爱,即便不知道爱什么,不知道爱谁,也不知道怎么爱,爱多久。

  我可不可以学着莒哈丝(Marguerite Duras)?我可不可以唱着I am every woman,我是每一个不同年龄女人的组合?

  我可不可以心中永远保留一个等待的地方,别人知不知道,领不领情,无所谓。就是为了不辜负最后的时光!

  至少我不是未死之前,已成僵尸,笔直的走向死亡的女人。

  我可不可以不虚度最后的年华,在我成为灰烬之前,仍拥抱一切,如拥抱满天星斗?

  书名初定:《终于,不爱了》,后来又改为《终于,还是爱了》。为什么?

  病中我仰望满天星斗,那里有已经死亡的星球,它们是千年前捎来的问候闪烁着,欲语还休。

  那里还有今夜刚刚升起的明月柔情眷恋大地,也眷顾大地之上无以计数的我们。只要抬头仰望,月娘始终相伴。即使黑乌乌的云朵遮住了她,我们也知道她永远都在。

  李白的诗,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当我病了,老了,我比四十、 五十岁的我反而更相青春

  我决定把哀叹忧愁,留给不知生命时时刻刻逝去的中年人

  愿我走的时候往事星空,心也如星空。最后我看到的光,不是一片黑暗,而是闪闪发亮的星斗。

  于是新作《终于,还是爱了》问世了。首发朗读影片录音时,我还是喘的,呼吸声很大,声音低沉

  这本书藏匿着我巨大灵魂中的小女孩,她是我的一部分,我第一次决定诚恳的面对她。

  以下为书中部分文摘要

  * 「如果连好好爱自己都学不会,你为什么觉得别人懂得如何爱你?包括那个别人的名字叫做:母亲父亲?」

  我所谓的爱自己,绝对不是只在乎自己。而是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的不容易

  办法远离得不到、受损害不快乐事物这些命运给你的考试

  如果你渴望的爱,不可得,转个念,你比孤儿好,你比被堕胎的胚胎好⋯⋯你比饥荒中的人们好,你比战乱时期的人好。

  走到山林,风拂吹你的脸,它没有偏心,走向海滩浪潮永远依约一波波问候你,它也没有遗弃你。街边的小野花从无人搭理,它照常绽放

  当你下定决心,不求他人,并让真正的爱,一寸一寸进入你的灵魂时,你赐予了自己快乐

  当你以美的心,装饰生活中色彩,不依赖他人,动人背影就是你自己。

  当你用你的生命、善良、耐心、喜乐和慷慨照亮他人的道路,你是灯,你是别人的星星,更是自己的救星。

  当你把最好的善意给人,你也把最好的暖意留给了自己。

  当你攻克自己的创伤,获致内在的平静,内心深处自然会响起音乐,此时贝多芬《快乐颂》就是你。

  受苦、委屈了,选择原谅。

  你祝福的不是他,谅解的不是别人,而是让自己释怀。

  * 感谢相遇,在我的人生底色,染上了一抹粉红,从此微微生香。

  * 生活中有一些事确实沉重,但你可以让它变得轻一点。

  * 生活确实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它们攀附在时钟的一移一动、即使你背影转身,尝试克服,假装它不存在,它也不会停止。

  我不再是以前的我,现在的我仍然喘,但喘归喘,我决定与它共存。

  生病后我反而更强烈地感受到那些生命中渐渐消逝的美好,我要抓紧余剩人生的可能性。

  更多文茜专栏

  我终于,还是爱了

  我终于,等到了半世纪的恋情

  晨读王维诗,遗憾错过了那些美好

  告别与不告别——忆李敖

  留言已开放,欢迎在下方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