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疑惑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疑惑记

2020-06-19 22:11:56 作者:999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疑惑记

  我刚刚还在吃饭,在自的小院里,那座已有五十年历史的被称作家房子中吃饭。

  我的家人围坐在小木桌的周围,我听着他们谈论这一天街坊邻居小事,自家的大事。哦对,时我的手中还拿着一块大饼眼睛着自家的花猫有没有把我扔给的那角饼吃了。

  这时,大娘(相当于伯母突然来一句“老三死了”。

  我不明她怎么会突然冒出这样的一句话片刻大爷大伯)来了句“还真是”。嗯,我也听见了不远处传来的哭声,他们刚刚好像还在讨论谁谁好像快不行了,真没想到这么快。

  谁谁快不行了这种事在村子里传的很快,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就算交情没有那么深,互相打个照面还是要的。

  “我刚看见老五(老三的兄弟)了,他刚看见我还说他这地浇不完老三就得不行,还真让他说着了!”大爷笑着说道,又道“明天谁谁出殡,后天老三出殡,咱一会儿还得去吊吊纸。”

  饭桌上的谈话还在继续,不远处的哭声也在继续。

  今年春节的时候,一个关系近的亲戚去世了,我也穿上了孝衣去了出殡的哪里。说实话,我对那人没有任何感情,只能做到死人为大的尊敬。到了哪里,我要去吊唁两声,内无所谓悲哀,只是对逝者叹息,可是我要装作哭泣的样子发出哭泣的声音。我用孝衣捂住嘴,发出了声音。

  吊唁完了,母亲领着我去了旁边的屋子,我却分明看见了她红红眼角脸上泪痕。我确定,母亲和那人也没有什么交集,最多是见面打个招呼。为什么?

  我望向四周,周围有邻居,有和我一样的亲戚,有逝者的亲人。吊唁的人一波接着一波的到来,哭声连续不断的传入我的耳中,比我的真诚,比我的真切,比我的真实。为什么?

  那些吊唁完的人出来,脸上的泪还没有擦干,他们用手使劲摸了一把脸,吸了吸鼻子。接着和身边的人打着招呼,聊着什么。他们流露感情做不了假,瞬间恢复感情的也是他们。真实的生活不就是这样,端起的东西流逝了便要放下

  我没有怀疑他们,却怀疑了自己,我到底缺了什么?

  很久以前了吧,我还在上小学放学回家大门还在锁着,我没有钥匙,便去了门前那户人家

  那户人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孩子们都出去工作了。他们有腿脚又都不方便不怎么出门。然后我就这么进去了,屋子里是一股潮湿的霉味,我见到了老人,喊了奶奶爷爷。他们和我说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记得老人拿出了一副纸牌(他们叫老牌)叫我来玩,其实我根本不会玩,只是陪着她出了一又一张。

  后来,她说家里没人来。我说,我可以来,反正我经常被锁在外面没处去。她很开心,我也真的去了几次,她把用塑料袋包了好几圈的冰糖快给我吃,还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的奶奶,她是真的很开心

  再后来,我小学毕了业,就没怎么回村里,因为我上的是寄宿制学校。

  有一次放假回家,听说她先走了,老头子没几天也走了。我很难受,忍住泪水回过头去,想自己究竟去了几次,够不够那句“我可以来的”承诺。

  也许一个照面、一个招呼就承载了所有美好的回应,让他们在生死之间也有过那么一丝牵挂和不舍。

  那只花猫不再吃我丢给它的饼,屁股对着我就走开了。大爷也起身了,对着大娘说:“走吧,咱去吊纸去吧。”,我又接着喝了口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疑惑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