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情书》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情书》读后感摘抄

2020-06-19 23:13: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情书》读后感摘抄

  《人间情书》是一本由沈颢著作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6.00元,页数:4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间情书》精选点评

  ●第一时间拿到书在读的,或许都是老沈的朋友同事时间过得很快又很慢,回忆起有些往事思绪摇摇晃晃飞回九年前。他是位诗人,这段心路历程也是一次漫长寂静思考。希望他未来能够多点快乐,少点坎坷

  ●四年时间一直做的最重要事情。给妻子写诗。

  ●印象深刻的是“痛苦要求感觉到”,我只不过是在诗中寻找自己感受,没有翻完,但是有很多首还是值得读来敲打一下无聊生活

  ●「饭盒中的菜,是春天猜猜就是江南人...

  ●明明是狱中情书,他偏偏要叫人间情书。都说磨难出诗人,我觉得相反,是诗歌支撑了人度过磨难。最黑暗寒冷中诗歌反如最闪耀的星火也是唯一的热源,我没有他的经历,但感受也曾有过。八年前读他写给亡妻的诗,哀伤婉约,如今迫不及待想他壮年狱中的诗,应一样吧(老天这是一定要他成为诗人)。

  ●冬天读诗

  ●还好,偶尔有的句子惊艳

  ●苦难诗意最好的催化剂

  ●我發誓再不讀詩歌

  ●可能可以不谈诗艺,一口气读完的光与瀑布流,作者是个心中有爱的人啊。

  《人间情书》读后感(一):“在阳光点万物之前,先点燃我身上多余部分

  诗味不够浓,意象组织松散了些,但仍有佳句,也有动人处。 《感谢信》:告诉他们,死亡不得用于赞美/如果赞美死亡,死无葬身之地/死亡不得用于复数,没有人会说/死亡们,所有的死亡都是同一个。 《就像右手左手》:如果所有的植物共享一个灵魂/那们之间的友谊/相互致意/就像右手给左手写信。 《或许,根本需要语言》:看过评论才知是狱中情书,知晓了背景之后,整首诗的气质发生改变。整本诗集中我最爱这首,现摘如下

  哪怕每天新长出一片树叶 一根新草,或一只蚱蜢 这风景都有着不同意义 今天是见家人日子 我该如何向他们描述 我的眼睛看到了什么 或许,根本不需要语言 他们直接从我的眼睛中 就能读到:晨雾中的细雨 蔷薇枇杷,矮树林 灌木丛桑树,黄玉兰花 早熟禾,一年蓬,野蓟草 2018/5/22

  《人间情书》读后感(二):能相濡以沫,就别相江湖

  △

  读着读着,就湿了眼眶。想起父亲写过一段话,开头的三个字是“盼鑫归”。

  △

  读到沈颢终于要见到妻子的时候耳机里传来的歌词是:Forget that I could have any one I like, but now all I remember is what we had.

  书摘一:

  万物都有一颗隐忍之心

  风的尽头浪子两手空空

  如果说人类因爱而受苦

  我配得上所受的苦难吗

  书摘二:

  我收集每一个日子

  分类:闪光的,灰暗的

  并制作长长的标签

  总想省下更多的片刻

  偷偷藏起来

  用于想你

  或许,亲爱的

  我把省下来的时间

  都寄给你

  那些以你命名的

  时间,不是碎片

  是生活的河流

  书摘三:

  她指了指腮帮,又敲了敲牙齿

  用夸张的口型说:我拔了一颗牙齿

  我们俩隔着玻璃,电话已超时

  只能用表情交谈,我很喜欢

  世界有些不一样了,我突然觉得

  她少了一颗牙齿,而我依然完整

  她看上去很好,赶上凌晨四点的

  韩版,看到她很好真让我喜欢

  二字的航班玩了一天,没赶上见面

  从波士顿到上海,要经过北冰洋

  记得曾有一次和他一起飞过上空

  那时他在睡觉,那时他还未成年

  从电视上看到,常江三角洲有龙卷风

  就在他到达的那一天,我很简章

  不过想到她会在机场接他

  给他拥抱,然后告诉他我也不错

  她噘着嘴,表情很委屈我喜欢

  生活太无常,而我比她多一颗牙齿

  《人间情书》读后感(三):在一个个句子里久别重逢——读《人间情书》

  “今晚,我要穷尽所有,让我们在一个句子里重逢”。这是沈颢在新出的诗集《人间情书》中的一句。

  一下子让人重逢了一个时代。

  尘满面,鬓如霜。

  诗集里收录的,是他在狱中四年写给妻子的诗。

  一切归零之后,还有诗。

  “没有道路通往内心终点/除了星光,你一无所有。”

  “这把光已经足够/足够我创造你”。

  或许对沈颢来说,诗歌就是那把光。

  有时无意中看到世纪之交的媒体报道,恍若隔世。那真是媒体的黄金时代。

  那时触碰的高度,再也无人企及。那时拥有的辉煌,久已无人问津。

  沈颢和他所在的媒体,影响了很多人的价值观。

  南周,城画,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书城。

  无论是时事还是风月,都是鲜活饱满的,生机勃勃的。

  即使现在重新回味,依然令人低回不已。

经江艺平证实,这篇著名的新年寄语由沈颢主笔《城市画报》创刊号中国最好的娱乐报纸,没有之一

  传统媒体的死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一些我们珍视的东西,从此一去不返。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可眼泪也许会流干。

  “即使新闻死了,也会留下圣徒无数”。他只预测对了一半。

  从繁花似锦到万马齐喑,短不过一个响指的时间。

  只余一派喧嚣,一地碎片。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存了好久的南周和21世纪早已不知所踪;一大箱《城市画报》,也在搬时送给了朋友。

  写诗的人,善良敏感的人,感情溢出的人,不仅不适合媒体,也不再与这个时代兼容。

  时代的高铁呼啸而过,理想与良知作为非必需品,就像铁轨边野花上的露珠,破碎得那么轻易,那么悄无声息。

《通往北京的道路》截图

  除了这本诗集,还看到沈颢重新开始工作的消息——他与另一位媒体出身的才子许知远一起,为历史纪录片《通往北京的道路》出镜主持。

  片子里的他依然温和文气,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磨难。

  换个角度讲,当少年得志的意气慢慢消逝后,沉淀下来的就是岁月最好的馈赠。

  不妨把东坡的句子移花接木一下——

  纵使相逢应不识,鬓微霜,又何妨。

  (2020.6.18)

  《人间情书》读后感(四):我比她多一颗牙齿——沈颢《人间情书》选读 Part 1(2015.08—2016.07)

《人间情书》,沈颢 著,浦睿文化 出品,2019-09

听爱

  墙壁对墙壁的爱

  是一个直角

  永远无法折叠

  左手与右手的爱

  没有任何仪式

  却是最深情的表达

  在隔离窗的后面

  我向人打听你的笑容

  他们说的每一个音节

  都是你脸上的细节

  走到镜子前

  我模仿着你的笑容

  它们如此相像

  几乎我就看到了你

  2015/8/29

万物都有一颗隐忍之心

  孤冷的小号魔术般退场

  最初的光芒划开地平线

  从未感觉我们如此靠近

  你在眼缝中我却看不见

  万物都有一颗隐忍之心

  风的尽头浪子两手空空

  如果说人类因爱而受苦

  我配得上所受的苦难吗

  2015/12/24

日出

  当浓雾散去,我依然

  辨不清鹧鸪声的方向

  弓背的猫竖起尾巴

  正在沿着警戒线奔跑

  一年多来,第一次

  看见如此完整的日出

  寒冷亦不能冻僵空气

  一只云雀掠过低空

  更高处,是盘旋的航道

  一架飞机正在下降高度

  或许舷窗边的某个人

  正看着河流的反光发呆

  在行进时,让脚步

  掩藏在集体的节奏中

  即使只走五十米远

  也会踩到春天的脚后跟

  2016/2/11

钉子

  西北方,高耸的烟囱

  探入地狱的潜望镜

  或者,挖向天空的井

  他在凝视中等待

  一根长在肉体上的钉子

  将被慢慢拔掉

  可是并没有疼痛

  母亲与妻子结伴而来

  他与她们隔着玻璃说话

  像轻轻推射一针麻醉剂

  二十分钟后

  他听见钉子叮当落地

  自己的,别人的

  2016/5/18

我比她多一颗牙齿

  她指了指腮帮,又敲了敲牙齿

  用夸张的口型说:我拔了一颗牙齿

  我们俩隔着玻璃,电话已超时

  只能用表情交谈,我很喜欢

  世界有些不一样了,我突然觉得

  她少了一颗牙齿,而我依然完整

  她看上去很好,赶上凌晨四点的

  航班,看到她很好真让我喜欢

  儿子的航班晚了一天,没赶上见面

  从波士顿到上海,要经过北冰洋

  记得曾有一次和他一起飞过上空

  那时他在睡觉,那时他还未成年

  从电视上看到,从电视上看到,长江三角洲有龙卷风

  就在他到达的那一天,我很紧张

  不过想到她会在机场接他

  给他拥抱,然后告诉他我也不错

  她噘着嘴,表情很委屈我喜欢

  生活太无常,而我比她多一颗牙齿

  2016/7/3

平行于人间的心碎

  白鹭总是单独飞行,唯美得让人伤心

  每次掠过狭小的高窗,一直以为是同一只

  还给它取过一个孤傲高冷的名字:小白

  它带给我安慰,如耀眼的幽灵光顾

  等换到稍大的房间,稍大的窗口,稍大的

  自由,才发现小白其实是一大群白鹭

  它们习惯形单影只,然而高高在上

  琥珀色的天空下,我分不清它们的区别

  在阳光把空气压进罐头般的气味里

  当它翅膀拍击,我感受到自己身体的扭动

  我的视角向下,四肢平行于人间的心碎

  我是其中一只,是风把我和这个世界隔开

  它梳理我的每根羽毛,像爱人的手

  在我盲目飞行时,总感到微微的震颤

  2016/7/20

  《人间情书》读后感(五):你终于闪耀着了么?| 《人间情书》

  沈颢,你终于闪耀着了么?在诗歌里,在生活里,在爱人的眼睛里。

  如果人生不曾有过理想照耀,那生活必定无趣,如果理想曾经照耀着你,现在,你终于闪耀着了么?

  沈颢是我的偶像,四年前,随着他的入狱,南方的新闻也正缓慢拉下帷幕。人们站在黄金时代,总以为这是开始,却不曾想到这就是顶峰,从此,我们每走一步,都在下沉。我曾以为我的偶像无坚不摧,其实他说:

我像蚂蚁一样弱小却背着一位哭泣的巨人

  无意间知道他的新书刚上市,立刻就下单了。在网上搜寻诗句,一句句念给小王听,细细密密里,都是我的期待。

  我很早就喜欢沈颢,感动于他在前妻莫小丹离世前写:

温暖的词,更温暖的词,穷尽一生就像一根针线,缝起生活的伤口

  墓志铭上他写:

一个人,在桃花上睡去在桃子上醒来,又睡去另一个人,离开秋天来到冬天,刚刚梦见春天

  不得而知这是怎样的深情、纯真而又深厚的爱?我不忍也不愿意看见电视上那丑陋的审判,那些无法诉说的真相,那些我们曾经坚信的主义,自此散落在风中。更无法想象,沈颢会如何重建这被撕裂的生活。

  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里写诗,练习瑜伽,继续思念,渴望生活。这是多么强大的人,在和命运的这一轮较量中,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写下了369首诗歌,在临出去时,更像救世主般写下创世纪的六个梦境,他确实创造了新的自我。也许就像他说的:“最好的词语来自阳光”。

  阅读时无法忽视作者本身的经历和关系,只有看到作者,我们才能够解出一个个谜题。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延伸出自我,和诗人在某个节点相遇,碰撞。

  最开始,日子显然是痛苦的。第一年的春天,诗人说:

饭盒中的菜心,是春天小小的尸体,令人不安

  他沮丧时说,

万物都有一颗隐忍之心风的尽头浪子两手空空

  半洒脱半无奈时也会有:

没有道路通往内心除了星光,你一无所有

  在看不到尽头的黑暗隧洞中,支撑诗人继续走下去的不再是那闪烁着的新闻理想,而是他的妻子——花儿,她让他从白米饭中,嚼出一丝甜味,喝到山野的苦腥,剥开一个橘子,汁液就飞进眼睛,酸意立刻涌上心头。

  也许在人类可辨别的情感与理想之中,比那高尚的理想更伟大的是对某人的眷念和爱,万事万物中,只有一个你,是我心尖的甜与苦,有了你,我才可以继续行走在这望不到尽头的黑暗。

走到镜子前我模仿着你的笑容它们如此相像几乎我就看到了你今晚,我要穷尽所有让我们在一个句子里重逢

  在诗人的想念里,妻子花儿变成了一只南方的石榴。爱情,让人时常陷入欲望:

玉兰的香气有些邪恶总让我想起爱的折磨有时思念是多头的雏菊每朵花都是一次别离若身体长出了新的渴望让爱人向苹果一样采摘当你的舌尖舔上我的眼睑像小猫舔出又一个黎明我们的嘴在厨房里我们的眼睛在床上每个字都是我对你的渴望

  对爱人的思念,迷失在一条白色床单里。

  阅读《人间情书》的感受很奇妙,是诗集,也像小说和自传。你无法忽视每首诗下的日期,它们见证了诗人的转变,你不知道哪一个日子诗人曾经感受过什么样的情绪,对个人来说却至关重要,四年,369首诗,平均差不多两三天一首诗。事实上,在2015年到2016年的时间里,诗人只写了51首诗。

  2016年的最后,诗人等到了和妻子5分钟的通话时间,如此珍贵,如同孩童时期的糖果:

当他含在嘴里整个世界都被他溶化了

  2017年伊始,

在午睡的一片寂静之中没有长出新的疼痛

  这时候,诗人领养了一朵云,养大它,也许是诗歌,是词语、这许多书还有许多爱,给了他许多力量吗?接下来的两年,他的诗作愈加频繁,对妻子和正常生活的想念也愈加深厚。

我举着苦痛的火把走完最后一截洞穴火焰越来越小但足够我走进原野

  他终于走出这隧洞,身处黑夜,纵使有那一片星光作陪,又怎能敌得过寻常日子里翻滚的爱,那无尽的爱与念,那深沉的痛苦使你的快乐更深邃,也让你在尘世更平和。这时,诗人也该起航了:

月亮的牙齿紧紧咬住生活我已习惯了星光但依然热爱黎明谁吹响我内心的海螺我也该起航了

  家的方向无比明确:向南向南而不应向东向东。

  最后七天了,他说:

在接下来的六个夜晚里我会做六个不同的梦每个梦里创造一个宇宙每个宇宙绕着你旋转等到第七天来临我自由了我把我献给最真实的你

  第一个梦与河流有关,他幻想自己是个浪子,驾着盛满果实的小舟,顺着河流找到了大海。

  第二个梦里吹起了风,幻想自己回到了童年,他在后追逐一条彩虹。

  第三天,梦要穿越石头的岛屿,他看见一颗星星的诞生,大地因此长出了新的小麦,青春重新回到了他身上。

  通过一滴眼泪认识眼睛,通过你的眼睛认识你。第四个梦里没有图像,闪现的只是流动的文字。许多过往,许多故人、敌人,这些文字的锻造者,毁灭者,被幻想高举,像一面红旗。

  第五天,

幻想中的潮水正在倒流流向宇宙中苦味的边缘高高的白杨树在梦中衰落变成泥土中长出的梯子我想去摘下一颗星把它种在最高的山顶

  自由的脚步临近了,

第六个梦变身一只火鸟再见,神灵也敌不过的青春如果智慧只存在于老年让我开始学习如何变老如果每天都能逼近真理死亡也只是一次奇迹

  诗人在词语里战胜了时间,与生命达成了谅解,要和花儿重逢。此刻,我只想起泰戈尔:

“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的久了。”

  沈颢,你终于闪耀着了么?在诗歌里,在生活里,在爱人的眼睛里。

  以及,也许,或许,人类的爱情是精神的爱,精神和肉体也许常常会背叛彼此,却无法分割,人是这么的复杂而深邃。在更深的深处,我们把自己交给你,却把肉体和欲望给了其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