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抖音爆火夫妻摆摊1个月赚9万:不要拿业余,去侮辱凭本事吃饭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抖音爆火夫妻摆摊1个月赚9万:不要拿业余,去侮辱凭本事吃饭的人

2020-06-21 07:00:15 作者:小椰子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抖音爆火夫妻摆摊1个月赚9万:不要拿业余,去侮辱凭本事吃饭的人

  终身成长词典上线1304/10000词条

  今天是精读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2443天

  01

  最近,“摆摊经济”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抓住了风口

  前几天在抖音偶然到,济南有一对夫妻,摆摊卖牛肉夹馍

  他们每天只卖3个小时,卖完就收摊,来晚了的根本吃不上。

  每次一出摊,顾客开始排队了,俨然成了一个网红摊子

  而受欢迎秘诀就在于牛肉夹馍的味道份量

  一大锅卤牛肉,都是新鲜现宰的,而不是冷冻肉。

  馍馍也是老板娘现场将面团揉好的,放在烤炉上烤得金黄酥脆

  满满的牛肉剁成碎,夹进馍馍里,只要10元一个,每天都可以卖出300多个。

  光靠着卖牛肉夹馍,这对夫妻月收入能达到9万,即使扣掉成本,赚到的钱也非常可观了。

  而且他们的回头客特别多,因为味道太好,甚至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有的直接预订了100个。

  月入9万,不比那些每天出入5A写字楼,在公司格子间里吭哧吭哧做PPT的社畜香吗?

  这个月看到太多这样的新闻:“90后姑娘靠摆摊,日入4000,给自己买了辆奥迪”;

  “90后小伙摆摊卖烤面筋,两个月瘦20斤赚7万”......

  于是很多人蠢蠢欲动、跟风而上,但他们摆摊的画风往往是这样的:

  摆了一天的摊,一样东西都没卖出去,反而倒贴了100元买了其他摊位小吃

  人家摆摊是去挣钱,而你去摆摊能养活整片市场

  看过这样一句话外面的世界,早就不是你以为的那一亩三分地了,任何行业都有能突破认知优秀人士

  纯粹跟风、玩票性质的人,就不要拿你的业余,去侮辱那些凭真本事吃饭的人了。

  02

  在知乎上看过这样一个热帖:“研究生毕业收入不如卖麻辣烫迷茫了怎么办?

  一位叫马拓的答主,写了篇长文回答获得了2.6万的点赞

  他说:卖麻辣烫不是吃不吃苦的事,而是一种真本事。

  

  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去上货,回到住处睡个回笼觉就要开始拾掇食材

  弄底料敖底汤,把一枚枚豆腐、肉丸子串成串儿,再灌好各种小料。

  切香菜、葱姜蒜,然后搞定煤火,整装待发,赶在最佳客流量之前预备完成

  你以为这些就够了?还差得远呢,每个做小买卖能存活下来的都是人精。

  他们还要划地盘抢客源,拜码头老大竞争激烈,留下来的都是战士

  摆摊的时候,还有极品客人、各种突发事件等着你去处理,糟心事没完没了

  好不容易晚上收工回,还得算流水利润,搞到第一手物价行情资料

  

  所以说,不要用高高在上视角,去小看那些卖麻辣烫的人,他们的本事比你想象得要大得多。

  这个世界上有无穷无尽对自我高估的人,尤其是许多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总有种虚幻优越感

  然而,如果你看到那些天桥上给人画画的,路边卖煎饼果子的,夜市里招呼卖烧烤的......你还真别小看他们。

  有多少人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赚到了别人赚不到的钱。

  你对专业的力量,其实一无所知。

  

  03

  刘老师,曾经参加了一个晚宴,在一家潮州餐馆。

  因为晚宴很重要,餐馆的二代接班人亲自点菜,全程作陪。

  入座后,先上了一款汤,一人一碗。

  刘润老师喝了之后惊呼:“我的天!也太好喝了吧!”

  二代接班人却完全没有理他,转身望向美食家傅师傅。

  傅师傅很认真地品味了一会,说:“这个汤的头香是够了,尾香还差一些。

  加一点新鲜的青橄榄,更讲究可以用小粒的石橄榄,清香会在口中慢慢回味。

  到了冬天,可以把橄榄换成黑蒜,会从清香,变成温暖馥郁的感觉。”

  刘润老师再喝了一口,果然如此,鲜香突然就没了,口感层次要是再丰富一些就好了。

  之后的菜品,傅师傅都一一提出非常可靠的建议:

  刀鱼要吃清明节前的,上菜时鱼头要对着西方刀鱼洄游的方向;

  把厨房打扫干净,每做完一道菜锅、勺、碗都要用力清洗,才不会让菜的味道模糊难以聚焦;

  可以做一个荤高汤,一个素高汤,这样会让一桌菜有起伏感......

  刘润老师感慨,以前的他自诩美食家,对自己的舌头有着谜之自信。

  直到遇到了真正的专家,他才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只是一个“没文化的吃货”。

  以前有过“吃货开餐厅”的想法,是多么幼稚。

  这就是业余和专业的区别。就像《异类》这本书中的核观点:

  万小时的刻意练习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大师的必要条件。

  人之所以专业,就是因为在一件事情上花费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精力和代价。

  卖牛肉夹馍的夫妻、收入比研究生还高的麻辣烫摊主,还有从简单的一碗汤中能品味出大学问的美食家......

  他们都做到了在自己的领域上精耕细作,努力达成了单点极致。

  对比之下,那些只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到底有什么资格看轻别人的成功?

  04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465:德尼摩定律》中提到:

  管理学上,有个“德尼摩定律”,指的是:

  凡事都应有一个可安置的所在,一切都应在它该在的地方。

  也就是说,每个人,每样东西,都有一个它最适合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2条建议,送给想要运用德尼摩定律,精深自己、向前一步的你们。

  精准定位,发掘能力。

  漫画家朱德庸,从小就对文字反应迟钝,但对图形敏感,很喜欢画画。

  他在学校里画,回到家里也画,书和作业本上的空地方,都被他涂鸦得满满当当。

  他虽然学习成绩不甚理想,但画画的水平却与日俱增。

  后来就有媒体发现了他,为他开设了漫画专栏。找准了自身优势的他,成为了一名漫画家。

  他的《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等作品,收获了许多喜爱和好评。

  这个时代,只有遵循专业主义的人,才能生存和发展。

  因此,我们必须要找到自己的优势,也就是自己擅长而别人做起来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只有加强自我认知,客观评价自身的优缺点,才能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

  ②打造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

  博主夏斯睿,曾对一位出租车司机佩服得五体投地。

  那天,他和朋友在出租车上讨论要不要去唱KTV,没想到司机竟拿出了一个话筒。

  他们以为是道具,结果司机又打开了显示器和音响,让他们在车上唱歌。

  车里甚至还有KTV风格的灯光......

  越来越多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了差异化、独特性。

  而只有差异化、独特性才能带来稀缺和不可替代性,才有核心竞争力。

  让自己变得无可替代,有两种方式:一是做别人做不了或不愿意做的事,二是把人人都能做的事情做到卓越。

  如果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换了谁都能干,那么是不是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足够用心?

  真正的强者,不去奢望自己有最好的牌,而是即使拿到一副烂牌,也能打得风生水起。

  韩寒曾说过:“把一切普通的事做好即不普通,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

  找准自己的赛道,努力做到别人无可替代,才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

  共勉。

  更多小椰子原创文章请点击:小椰子作品选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30个词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