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驯水桥变成“喷水桥”之误读及设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驯水桥变成“喷水桥”之误读及设想

2020-06-23 08:53:3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驯水桥变成“喷水桥”之误读及设想

  蔡汉以

驯水桥变成“喷水桥”之误读及设想

  2020-06-22

  驯水大桥,位于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境内,是平和县通往漳州要道的一座桥梁。该桥于1974年建造时桥梁写有“驯水大桥”字样;而近年对桥梁进行加固改造后,原“驯水大桥”的字样已不存在了!只是桥梁横卧的“军民堤”上,还留有---“驯水直流”字样,让人在岁月记忆中,想起叫“驯水大桥”!

  当年建造“驯水大桥”和“军民堤”时,我就读山格中学高中部(即现平和六中)我们学生常参加工地劳动,对于当时的工程建造情况是有所了解的。所以,四十几年后,我退休到家乡,有感于当年“驯水大桥”和“军民堤”的劳动情形,曾写过二篇文章!其一《难在“山格军民堤”的岁月》(蔡汉以2018-03-22)其二《平和记忆:山格“军民堤”那段尘封的岁月》(罗小雨、蔡汉以 2018-03-26)

  由于这“驯”与“喷”闽南话的读音很相近,所以现在的年青人,以为那桥叫“喷水桥”,并在微信社交媒体上,常出现“喷水桥”字样……久而久之,正确名称“驯水桥”,却被误读的名称所取代了!并在在政府相关部门也写成“喷水桥”了。例如漳州市往返平和县“501路公交车”其站台名称就写成---山格喷水桥!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相差甚远!也就是说,若恢复以“驯”之名,将给下一代留下“驯水直流”的当年劳动感人故事,因为这是山格镇“人文”的一大异彩!若以“喷”之名,将错就错,也有可之处!我认为,这是描绘未来希望所在!因为现在的驯水桥、军民堤旁边,是戚继光塑像(即大众爷公)公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新建成一个---大喷水池,池边有小桥流水人家;有佳人才子在桥上仰望月色;有游人观赏桥下鱼群……到那时,这驯水桥与“喷水桥”就和谐在一起了。这就是驯水桥变成“喷水桥”之误读及设想!

  有诗为证:

  驯水桥边添胜景

  小桥流水衷情

  闽语驯喷俩相依,

  公交小站妙误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