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2020-06-22 21:17:27 作者:续祥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你觉得是现在舒服重要,还是以后变得更厉害重要?

  或者说效果体验,你选择哪个?

  先别急着回答看看这两者的关系再说。

  小吉和我学书法一个月了,但最基本的横画总是写不好,我让她录制自己书写过程给我发现喜欢听着曲练字,我就让她关掉音乐专心练字。

  这倒不是一个多大的问题,我练字时也喜欢边听歌边写字。

  之所以不让她听,是因为初学并不像我这样的老鸟,在大脑中对各种字形解构,都有了系统的“模块认知”,临帖只是为了精雕细琢,对大脑的需求并不高,所以可以听歌助兴,这并不会影响我的信息采集。

  而初学还是一白纸,处于收集、信息处理、认知建构关键时刻

  如果现在不专心致志,就会导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甚至形成错误的“模块化认识”,最后误入歧途

  时隔一日,她又发来作业,这次的起笔角度线条质量就好很多,看来不听歌后,她可以将全部的认知资源用来采集和转化信息,果然进步神速。

  所谓“由定发慧”,只有专注才能带来最大程度的认知开发

  试想是一个锥子的椎尖扎入地里深,还是一块板子扎入地里深?

  答案肯定是锥尖扎入地里。

  专注就是此理,住在一个境界里,心力专一分散,可以集中优势心力解决复杂的认知问题,最后才能生起智慧

  佛陀有个弟子叫作周利槃陀伽,由于前世的业缘而感招的果报头脑非常愚笨,无论学后前,学前忘后,学一句话忘一句话。

  世尊看他这样愚笨,心生怜悯,就教他念两个字:扫帚

  周利槃陀伽每天无论做什么事情,心里都念扫帚两字,最后心就清净下来,思维深入,从而证得了阿罗汉果。

  其实一心从来都不能二用。

  从脑科学的角度看,所谓的“一心二用”,并不是一并完成,而是切换不同轨道完成的,就像混剪一样,把不同的轨道拖在一条线上,但其实还是两个任务主体我们只能逐个完成。

  波士顿大学的脑神经教授大卫·索莫斯(Dav)发现:

  我们把两个源信息(比如视觉听觉信息)混合在一起时,大脑额叶前部皮层便开始运作。

  然而,并不能同时对两个信息进行并行处理,而是必须依照先后顺序来处理。

  只不过,在处理熟练任务时,大脑的切换速度非常快,快到让我们产生了“同时处理多个信息”的错觉

  比方说,我们边听音乐边写作业,看上去似乎是同时进行的,而实际上,是写了一会儿作业,又听了一会儿歌曲,再写了一会儿作业,如此往复而已。

  练字也一样,当你全神贯注练字时,耳边的音乐就自然而然地淡去了;

  当你终于理清头绪,解悟出来笔法时,音乐声又似乎忽然回荡在你耳边。

  此时乐曲可能已经不再是方才那首了,而切换曲目的时刻,你往往并未察觉——这就说明大脑在一个时间单位只能处理一个任务单元,你以为的一心二用,其实只是一心一用的切换。

  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马克的研究显示:

  当人们快速地在不同工作中切换时,虽然看上去他们工作速度很快,但其实效率很低。

  而且如此工作一段时间后,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挫折感也会变强。

  长时间保持这样的状态,会将心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久而久之,更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

  像练字听歌这种为了体验更好的一心二用尚且会令人的表现降低,就更不用说那些为了效果一心二用的行为,那不仅不能让你更有效率,反而会让你焦躁拖延,搞砸两件事情。

  因为真正好的体验,只会来自效果增长带来的成就感。

  或者说,效果和体验,本来就可以合二为一。

  每个不同领域的高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极度的专注。

  围棋大师聂卫平“有一年在日本,与友人沈君山聊起桥牌,一边的“昭和棋圣”吴清源先生听到后,很认真地对聂卫平说:‘博二兔,不得一兔。’

  聂卫平听后如醍醐灌顶,大受震动。

  过观察可以发现,对于那些“在某个领域里达到登峰造极的成就”的个体,比如篮球的科比、投资的巴菲特、商业的山姆沃尔顿、音乐领域的莫扎特等等。

  除了天赋和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特别的动力——不同于常人的奖励机制。

  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专注可以让你被别人进步的更快,从而带来局部优势,与此同时,也会产生心理激励。

  当你把一件事做得比别人更好的时候,你自然会有自豪感和成就感。这种心态可以激励你做得更好。

  我们总是讲:“失败是成功之母”。

  其实不然,佛教认为:“如是因如是果”;

  失败从来都不是成功之母;

  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变得更虚弱;

  失败只是失败之母,只有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我们时常听说那些在逆境中成功的英雄,是因为这些英雄的故事本身曲折且少见,更具备广泛传播的可能性。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成功者逻辑“从成功走向成功”,那些逆境只不过是插曲而已,令他们成功的,是“从效果中获得优良体验”的内心奖励机制。

  这个机制的逻辑是:因为专注所以成功,因为成功,所以更加的专注。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而在专注时三心二意,则会带来恶性循环。

  因为注意力紊乱无法深入学习,所以毫无成就;

  因为毫无成就,所以更加没有动力专注,从而越来越混乱。

  最终把自己的生命沉沦在迷乱之中,开始懊悔、自责;

  而人们大多数的自责,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从轻发落,

  而那些成功的人,因为制心一处,所以无事不办。

  而想要制心“一”处,首先要明什么是“一”,“一”就是有明确清晰的目标。

  这是根本,是前提,没有这个“一”,制心就是无根之木。

  在大海中航行,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哪无论什么风都不会是顺风。

  在这个时代,令人兴趣盎然的事物很多,但我们能从中获取价值的却很少。

  缺的不是资源,不是门路,更不是机会,而是专注。

  很多时候我们的成长之所以无力,正是因为机会太多,感兴趣的太多。

  “兴趣遍地都是,专注才是真正稀缺的。”

  专注于你目前所做的事情,从中获得超然的体验;

  专注于获得精准的反馈,并以此反馈刺激自己的成长和改变。

  用一切方法,保护自己稀缺的注意力,不要心猿意马,不要游移不定。

  只有专注的人,才能把心猿意马控制在股掌之中,就象把阳光集中在一点,那么就会发挥出巨大的意想不到的能量。

  于是你开始无有恐怖,于是你必将精进圆满。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