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摩罗识与阿赖耶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阿摩罗识与阿赖耶识

2020-06-23 11:48:4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摩罗识与阿赖耶识

  阿摩罗识与阿赖耶识

  阿摩罗识(自性清净、妙明真心)是真谛学说根基。阿摩罗识即真实世界(一真法界、净土)的本体。阿黎耶识与阿陀那识则组成现实世界(幻象、秽土)的本体。阿摩罗识与阿黎耶识、阿陀那识共同变现整个世界(法界)。在整个世界中,真实世界清净,现实世界染污;清净世界本有,清净世界被染污,遂有染污世界。(修行的目的是)染污必须加以清除,染污必须还原为清净,现实必须走向真实。因此,清净世界(实相、净土)不仅是整个世界的真实存在,而且是整个世界的唯一目的。阿摩罗识也便成为真谛学说的根基。

  阿摩罗识(自性清净心、妙明真心)是真实世界的本体。在真谛来,一切诸法不出三性:分别性、依他性、真实性。现实世界由分别性、依他性贯穿,真实世界则拥有绝对真实性。阿摩罗识不可分别,拒绝名义二相,境智无别,构成对分别性和依他性的消解,具备绝对真实性,因此是真实世界的真实圣谛。

  所谓的现实世界(幻象、秽土)乃似尘识颠倒变异梦幻泡影),众生身处这个被染污的虚幻世界里(生死轮回)无慧无觉。阿摩罗识无颠倒无变异,对治且能够对此现实世界进行消解

  (看破放下),去除染污(离幻),回归清净(归真)。

  真谛已将世界划分两极,染污世界(幻象、秽土)混沌迷妄,清净世界(实相、净土)真实朗照。他的学说中无处不寄托着对染污世界的批判超越,对清净世界的向往和膜拜。

  阿摩罗识即自性清净心(妙明真心、常乐我净),人们将用这样一颗真心皈依三宝。与之相应,阿黎耶识及阿陀那识则为现实世界的本体。首先,阿黎耶识是现实世界因果的依止(显现)。现实世界由分别性和依他性贯穿,由阿黎耶识变现。阿黎耶识即现实世界之自性(根源,如照影,如电视荧屏)。所以,阿黎耶识“造就”(映现)了现实世界。此染污世界乃阿黎耶识变现,一切三界、六道、四生皆由阿黎耶识所摄取(三界唯心造,万法唯识变)。

  其次,阿陀那识是对现实世界能所的执持(我执)。由始至终,阿陀那识执着于对阿黎耶识的把持。阿陀那识即识,相玄奘系统中的末那识。阿陀那识的职能是执持阿黎耶识,看似与末那识相同,实则不同。阿陀那识并非末那识,而仅仅相当于奘系中阿赖耶识的执藏。因此阿陀那识才会与阿黎耶识共同成为现实世界的本体,染污的根源所在

  阿赖耶识是玄奘学说之根基。阿赖耶识即含藏整个世界的本源(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在奘系中,不存在严格的本体论思路,不承认本体与现象的划界,更不接受此岸彼岸区别。所以阿赖耶识是世界本源,却绝非世界本体。在玄奘看来,这个世界既是清净世界又是染污世界。染污必须被涤荡,染污世界必须再度提升为清净世界。去除染污不仅仅如“息见”之简捷,玄奘严承瑜伽行派的思维逻辑,并不预设一个自性清净心去对治身在的染污世界,而选择无穷消解——用消解行为本身去消解,非利用一种已然实体化的概念去替代和遣除,此乃他与真谛的根本区别。所以,玄奘将内心的企划诉诸于“转识成智”,转有漏为无漏,转染污为清净。转是无穷转依,阿赖耶识正是转依“核心”。因此阿赖耶识便成为玄奘学说的根基。

  阿赖耶识是含藏整个世界的本源。阿赖耶识是一涵摄多义的概念。首先,阿赖耶识是整个世界的能藏、所藏和执藏。阿赖耶识意译即“藏”。能藏与所藏对立:一方面,阿赖耶识含藏一切种子,故又称为种子识,种子是所藏,阿赖耶识是能藏;另一方面,一切有漏又在阿赖耶识中熏习种子,阿赖耶识是有漏事物的“所熏”、“所依”,有漏事物为能藏,阿赖耶识是所藏。不仅如此,阿赖耶识又是执藏。七识将阿赖耶识执为自我,是为执藏。阿赖耶识是世界的能藏、所藏和执藏,所以是一切事物得以保持的自性和本源。其次,阿赖耶识不仅含藏有漏种子,亦含藏无漏种子。有漏种子与无漏种子同在阿赖耶识中。有漏事物熏习有漏种子,听闻正法熏习无漏种子。而且,熏习无漏又可细分为熏习本有无漏种子和有漏善性种子,本有无漏种子实质上即相当于阿摩罗识,但仅仅是相当,并不相同。这样一来,阿赖耶识概念也就同时涵摄了阿摩罗识的含义。真谛将阿赖耶识原初的丰富性拆解,分出另一概念:阿摩罗识,并将之实体化,使八识变为九识,在唯识立论处预设一新的“增长点”。而玄奘则对此作出修正,恢复阿赖耶识本身所应具有的复杂性,多重含义被重新统摄。阿赖耶识自然再度成为该派学说的根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