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命运就是发牌和打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命运就是发牌和打牌

2020-06-29 06:03: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命运就是发牌和打牌

  文/黄小平

  发牌不能决定牌局的输赢,只能决定牌的好坏,所以人们说,发牌的是上帝。牌的好坏,是上帝的事,不是你操的事,也是你操心了毫无作用的事。

  你要操心的,是如何去打牌,所以人们说,打牌的是自己,打牌才是你能决定的事。如果拿到一手好牌,你高兴过头掉以轻心,有好牌也有可能会输;如果你拿到一副坏牌,再加上一副坏心情结局肯定会很坏,会很糟糕,但倘若坏牌在手,你不灰心、不气馁,尽一切努力去打好,你可能会扳转战局反败为胜,哪怕是输了,也会把输的损失降低最低程度。所以,拿到好牌不一定会赢,拿到坏牌不一定会输。

  什么是命运?命运就是发牌和打牌,发牌的是上帝,打牌的是自己,上帝只能决定你的运气,却不能决定你的输赢,决定输赢的是你自己。

  而在一些迷信来,人的命运,人的生死贫富贵贱、祸富等一切,生来就是命中注定的。其实,“命运”一词,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命”,是定数,指人的命运是由“命”注定的,是与生俱来的,是无法改变的,比如人的长相资质等多半属于这一类;而命运的后半部分是“运”,是变数,指时空无时不在运转着,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不是一成不变铁板一块死水一潭,在不断运转变化的天地中、时空间,只要我们掌握规律,就能赢得机会,争取主动,打破命运的魔咒,活出人生精彩

  所以,对待命运,我们不是用孤立观点去看,而是要用联系的观点去看。命运、命运,就是“命”和“运”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命运并非就是命中注定。如果说人的命运一半由“命”注定,那么另一半就看你的“运”作,看你掌控命运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运”作,就能改变命运。

  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劝人的话:就认命吧,别折腾了。意思是说,人的命运早就由天注定了,你再努力,再流血流汗,也是功夫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孔子,也说过类似的话:五十而知天命。但孔子所说的“天命”,与我们常人说的“认命”,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五十而知天命”,是说人到了五十岁,就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所支配事情,对于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要“知天命”,要有敬畏之心,做到天命不可违。但“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在尊重“天命”的基础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所以,对于命运,“知命”而不“认命”,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知命”,就是客观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认识自己有多少斤两、有多大潜力,然后根据自身之“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努力方向,尊重“成事在天”的规律,但永不放弃“谋事在人”的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