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那些趣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那些趣事

2020-06-29 08:18:26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那些趣事

  过年那趣事

  张勇

  小孩子喜欢过年,这好像是个秘密

  小时候不知道历年,只知道阴历年,农村人过春节就是过年。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货,过年的气氛浓重起来。

  过年是一种集体意识。即便是大人们不告诉你,小孩好像都知道过年的习俗似的,这好像是个公开的秘密。在我们那个小村庄祖祖辈辈流传着这样一句过年的顺口溜:“二十三炕锅烧、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白面发,二十七馒头,二十八杀年鸡,二十九黄酒,三十守岁,除夕过大年,正月初二走舅初三走姑家、初四回娘家。”破五已过,年就过完了,当地人称之为“大年”。

  过年是中国人共同的节日忙碌了一年,大人小孩都有了最为惬意轻松时刻,大人们用不着忙前忙后了,不用再去田垄麦田去干活了;做生意的再忙也要歇业过年。时光也好像有意慢下来,让人们享受这份美好的时光似的。

  过年也是属于中国人共同的记忆。小孩子可以和大人一起走亲访友,收红包、拿压岁钱,喜庆、欢乐,充满了欢声笑语……这种狂欢属于民间的狂欢,这种狂欢也是属于小孩的狂欢,更是属于家家户户团圆、团聚的日子一家人围坐火炉边,把酒欢庆。

  过年可以放鞭炮。放鞭炮那可是小孩子的最,在娱乐单调化的时代,拾炮也是有趣游戏小伙伴一起抢炮、打炮仗,有时候小心手被炮炸着了,也不敢和大人讲,是为了免遭大人的训斥

  过年还可以玩“抡刷子疙瘩”。过了大年,盼过十五,十五晚上,吃过饭,就呼朋引伴拿上家里废弃的“刷子疙瘩”,走到离村较远的公路上,用绳子把“刷子疙瘩”系好,用火点燃,抡着系好“刷子疙瘩”疯跑着,远远望去,就像哪吒的风火轮一样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

  也有说正月十六之前都是年,这是“小年”,这和老辈人常说的“年也过完了,月也过完了”,指的就是正月十六之后,大年、小年也就彻底过完了。

  而在我的印象中,“抡刷子疙瘩”是记忆最深的,留在童年的记忆里,每逢春节,总有一种欲说还休的那种感觉

  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签约作家。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辞典》、《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等系列丛书,现任职于某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那些趣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