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养女

2020-06-27 11:04:35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女

  1990年夏天时候小向和小丽相亲,很快就结婚了,刚开始的时候感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还挺好的,小向是中的二子,他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两个妹妹结果结婚之后就一切都变了,因为媒人介绍双方了解没那么深,而且农村没什么讲究的,就媒人介绍就结婚了。

  结婚五年,还是一无所出,小向妈一直在碎碎念,对小丽的态度也越来越不好,小丽也比较愚笨那种,小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妈一直觉得小丽有什么隐瞒,结果后来才发现小丽是没有月经的,根本可能怀上孩子的,他妈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很生气,小向也很生气,到后面越小丽不顺眼,觉得小丽欺骗了他们全家人,这种事情应该婚前就该告知的,随着时间发展,小向越发觉得小丽的问题严重,她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妻子角色,更加不知道儿媳的角色是怎么样的,说话也很没有分寸,经常被村里的人拿来谈资,让小向甚是丢脸,因此也越来越讨厌小丽。

  小丽上班时间比较少,她在一个厂里打杂,时间比较充裕,但是她每次还是比我晚归,也很少做饭,每天都是向妈做饭,而且吃饭的时候还会嫌弃做饭不好吃,小向很生气就和她吵起来了,向妈也一起碎碎念说她。因为她,小向一家人很不开心,还一度埋怨丈母娘为啥当初不说明情况,现在都已成定局,一切都难改变了。结婚这几年,家庭关系一直很不好,小向极少去拜访丈母娘,逢年过节都是小丽自己过去的。

  1996年,小向去了一个新厂工作,早上骑自行去上班,中午在厂里吃饭,晚上就回家吃。一天中午,小向骑自行车经过一个小巷子,看到一个弃婴,一个小女孩大概一岁多一点吧,他头脑突然之间闪出一个念头:反正也没有孩子,不如带回家养着,当自己的女儿,也算是有个完整的家庭了。开心的我把她抱起来,带回家。

  “儿子啊,这是谁家的孩子啊?”向妈说,

  “妈,小点声,这是我在厂区附件来回来的,看到她被包裹着放在地上怪可怜的。”

  “这个小孩子还挺可爱的,也不哭不闹,我们就养着她吧,我当她是孙女。”

  “妈,我也是这么想的,毕竟这个孩子被人遗弃了,捡回来也算是造福吧。”

  “今晚回来,你记得和小丽说清楚状况,你们就去办个户口什么的,当自己家的孩子抚养吧。”妈严肃地说。

  晚上小丽回来后,小向和她说清楚这个情况,但是她不怎么。至此之后,小向和他妈将重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帮孩子取名为佩儿,很宠爱这个小孩衣食住行都尽可能地给到,虽然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吗,但是也供她读到大学,这些年,因为有佩儿的到来,家庭表面完整,佩儿在他们家长大,但是感觉和他们都不怎么亲密,毕业之后在外面打工也很少回家,小向和小丽的关系变得很恶劣,小向对小丽横看竖看都不顺眼,两人早就分房睡了,也不会沟通,同一屋檐下各过各的日子。

  直到有一天,佩儿发了一条朋友圈,小向才慢慢意识到,佩儿在我们家生活里二十多年没有真正开心过,她发的内容大概就是缺乏家庭关什么的。小向突然之间有点难过了,他没有想到我当初兴致勃勃想要给这个小女孩幸福,反而是给予她一生难以弥补的创伤。

  小向一直不善于言辞,脾气也很暴躁,经常说话都不耐烦的,动不动就发脾气,凶家人,佩儿一直想逃离,虽然衣食住行都给足成长,可是她一直也过得不开心,也许佩儿也知道的吧,家里每个人都很难开心起来,知道大家都掩耳盗铃,不闻不问,即使二十多年过去了,家庭的氛围也依旧这么僵硬,三方不互相理解,经常都是冷暴力,不好好沟通,这种氛围不仅影响自己,更加影响孩子。

  时间过去很远,落下的伤痕该怎么痊愈呢?

  佩儿和向妈的关系很好,毕竟是向妈一手带大的,但是毕竟是有年龄差距,两人之间也很少沟通,对于佩儿而言,向妈就好像妈妈的存在,而比起养母更加深刻的意义。小丽一直以来和佩儿的感情都很一般,佩儿从小都没有交过小丽一声“妈”,长大之后也很少叫,总感觉这个词很难说出口吧,向妈可能也能理解佩儿内心的孤独和忧伤,但是她不知道怎么抚平和帮助佩儿,只能这样子看着佩儿,尽自己力所能及的爱给予佩儿温暖,但是佩儿很少回家,也很难感受到精神的支持,对于她而言,物质支持已经不需要依靠家里了,精神的空洞似乎一辈子也难以弥补。

  佩儿大学毕业后去了一线城市工作,她极少回家,都是逢年过节回一次家,在家吃晚饭就会回房间自己呆着,家里人也很少说话,小向和小丽也不知道和她说什么,而且家里的矛盾也不是她能化解得了的。

  佩儿不知道怎么和家里人沟通,家里人的一贯说话方式,相处模式让佩儿感到烦心,她在家也没感受到丝毫的安心,也是心烦气躁的。毕业的迷茫,工作的不顺,生活的不安充斥着佩儿,佩儿没啥朋友,毕业之后都是自己一个人活动了,她经常失眠,小向压根不知道佩儿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他只知道女儿不爱和他说话,什么也不和他说,虽然内心也很气愤,女儿这样子待他,但是他丝毫也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一边不顾他人感受,掀起家庭矛盾,顾着宣泄自己的情绪,让周遭的人难过,小向是一个好父亲,但是也是一个零分父亲,自以为是的加剧佩儿的伤害,而佩儿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最后佩儿还是换上了焦虑症,头发日渐稀疏,睡眠质量每况愈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