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叫好: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能不罚,就不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叫好: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能不罚,就不罚!

2022-03-28 03:03:31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点赞:广州市印发全国首个免处罚免强制清单

  叫好: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能不罚,就不罚!

叫好: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能不罚,就不罚!

  管理,就是罚款,这已成为一种管理模式,而且,凡是管理部门,没有不靠罚款来实施管理的。尤其,交警部门以罚代管,甚至滥罚款,广遭诟病。2020年5月14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广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能不罚,就不罚!应该给个大大点赞。

  在所有的管理部门罚款中,交警罚款最受关注,因涉及罚款的人数达众多。2019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4.35亿人,几乎凡是驾驶员,几乎就没有不被罚款的。什么违停,罚;压线,罚;没带驾驶证,罚;疲劳驾驶,罚……。

  有的交警部门还有罚款指标,将罚款当成创收的手段。云南省一个交警队50天罚款970万,开罚款成了印钞机。沈海高速公路3374公里处,有个“劳模”摄像头年,拍“压线”违法,一年罚款2500万,日“创收”6.8万。特别过年过节之前,交警部门查违章罚款,更名目繁多,高潮迭起,百姓戏言:这是交警部门需要发过节费了。

  这种以罚代管,存在5大弊病:

  一是丢掉以德治国。依法治国没错,可以德治国,这也不能丢呀!抓思想教育治国,这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特政治优势?

  二是管理能力弱化。管理是门大科学,可用简单的罚款,靠挖空心思罚款,去代替管理,这无疑是管理能力出现弱智化。

  三是伤害政府形象。除了罚,就是罚,还变着法的罚,这让政府的管理形象太受伤害。

  四是激化警民矛盾。交通管理就会罚款,不该罚的也罚,甚至巧立名目的滥罚款,这无疑激化警民的矛盾。

  五是影响经济发展。有的司机到有的城市及有的城区,简直就像到了“敌占区”,稍不留神就被罚款,以致能不到这个城市和城区,就不来这里,这无疑影响经济发展。

  能不能别动不动就罚?近年来,很多地市都在推行以警告教育为主的便民措施:对部分轻微交通违法,不再一味罚款、扣分,而是“纠违不处罚”。

  6月26日凌晨,湖北高速交警巴东大队民警,在沪渝高速例行巡查,突然发现前方应急停车港湾内,停有一辆浙江牌照的小汽车,有一个人借着车灯做俯卧撑,交警质疑,小伙笑着说,晚上开车带老婆跑长途感觉犯困,做俯卧撑解乏,“计划做130个,刚做110个。”民警好言教育后,护送他安全驶离,临别前民警还笑着鼓励,“到了服务区,把剩下的20个俯卧撑做完”。网友纷纷评论:人性执法,好温暖!

  近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全国首个免处罚免强制清单,明明白白规定了对75种轻微交通违法免于罚款,更从制度化的解决以罚代管,建议全国的交警部门,都能比照广州的做法,建议全国的管理部门,都能学习广州的这种人性化执法。

  提高行政治国能力,这可是个大课题!

  (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