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媒体监管既要管“号”更要管“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媒体监管既要管“号”更要管“人”

2022-01-05 09:10:52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自媒体监管既要管“号”更要管“人”

  自媒体监管既要管“号”更要管“人”

  国家网信办16日通报,继12日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之后,14日下午又集体约谈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11月16日新华社)

  在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自媒体的高压态势下,一些自媒体账号主体通过创建“小号”,或者跨平台重新注册等方式进行“重生”或“转世”,试图借此改头换面逃避监管。对于这种行为,监管部门和平台企业必须擦亮眼睛、坚决打击,持续勒紧监管的链条,绝不允许违规自媒体以任何方式游离于监管之外,不能放纵任何违规违法行为蔓延滋长,各尽其责、共同协作,让违规自媒体无所遁形,全力呵护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自媒体是人心所向、网民所盼,长期以来,不少自媒体为了攫取经济利益,丧失道德操守和法律底线,诸如传播低俗色情、“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洗稿圈粉、刊发违法违规广告、恶意诱导引流、恶意炒作营销等违法违规手段花样繁多,侵害了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生态,损耗了自媒体行业的群众口碑和社会信誉,让网络变得乌烟瘴气、一地鸡毛。虽然网络社会人人都可以拥有麦克风,但并不代表着可以任性破坏法律法规、肆意践踏道德底线,妄图靠走邪路、出外招来“吸粉”、变现,最终只不过是饮鸩止渴,既断了“钱途”,更输了“前途”。

  严格监管的目的,是促进自媒体行业能够向健康化、有序化发展,督促自媒体主体和平台企业去糟粕存精华,把精力放在创作精品内容、提升产品品质上,发挥出自媒体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应有本质。只有重新回到风清气正的良好轨道,整个自媒体行业才能重塑形象、赢回口碑,各方参与者才能伴随行业发展获得持续满意的回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绝不能让违法违规账号卷土重来,各平台企业要强化主体准入机制的审核机制,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让有污点的主体彻底失去市场的参与机会,震慑自媒体主体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避免不良风气的复发反弹。

  自媒体监管不能局限于单个自媒体账号,一定要把责任传导到账号背后的经营主体,对违法违规的自媒体不但要“封号”,还要“封人”,实行市场禁入,不给予其“重生”“转世”的机会,把劣币坚决驱逐出自媒体行业,不断培育良好的行业生态,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网民提供优秀的自媒体产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