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别人交谈时,少说这三件事,福气会越来越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别人交谈时,少说这三件事,福气会越来越多

2020-07-04 14:30:12 作者:云谷禅师 来源:国学文化讲坛 阅读:载入中…

与别人交谈时,少说这三件事,福气会越来越多

  作者云谷禅师

  来源日行一善共修平台()

  三寸之舌,胜过百万之师!

  春秋谷梁传》中有这么一句话: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

  语言,是我们立世的根本口闭口之间,福祸立现。

  做人,有口德,就有福德。

  与别人交谈时,少说这三件事,就是在为自己留福德、积好运福气自然越来越多!

  1

  少说炫耀的话,越炫耀越不幸

  常言道:天狂必有,人狂必有祸。

  逢人炫耀,狂妄自大,只会给自己带来不幸。

  《红楼梦》里的焦大,从小跟着贾太爷,一起从军上战场,还救过贾太爷的命,可以说是贾的头号功臣

  然而,焦大为人嚣张好炫耀,时常把自己的功劳挂在嘴上,还叫嚷着:“不是我焦大,你们能做官,享荣华,受富贵?”

  炫耀并不会让成就永垂不朽,只会招人记恨,受人排挤

  所以焦大在府中地位一直下降,后来因醉酒胡话,被押送离府,荒凉一生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得意忘形

  藏地有句俗语愚者学问常宣扬,穷人财富喜炫耀。

  一个人,越炫耀什么,就越容易失去什么。炫耀越多,不幸越多。聪明人,从不炫耀。

  炫耀财富,财富就变了祸端;炫耀才华,才华就成了坏事;炫耀地位,地位反倒是不幸。

  人前的炫耀卖弄,都是在自找霉运。

  《楞严经》有云:狂性自歇,歇即菩提

  只有放下狂妄自大,吹嘘炫耀,才是与佛道相应。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为人谦卑,少说炫耀的话,是为自己留后福!

  2

  少说抱怨的话,越抱怨越痛苦

  佛曰:净土不在别处,地狱不在别处,都在自己的中。

  心苦,犹如身处地狱,日日煎熬,越抱怨越痛苦。

  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逢人就要诉说自己一番痛苦的经历,起初还有人安慰同情时日久了,人们便烦她、恼她、躲着她,最终在一个风雪天惨死

  怨话说多了,没人得起你。人们都喜欢温暖的阳光,却不会追逐阴暗乌云

  抱怨诉苦,就犹如将污秽之物随身携带,见到人便展示一番,既臭自己,又臭别人,毫无益处

  苦,越诉越不幸;怨,越说越痛苦。喜欢诉苦抱怨的人,就会一直痛苦下去。

  网上有句话:不要向任何人诉苦,因为20%的人不关心,剩下的80%听了会很高兴

  深以为然。

  抱怨,没有人同情,只有人笑话。人的抱怨,其实就是在吸引痛苦!

  家常讲,心是世间一切的根源。身处困境,只有自己,救自己。受苦而不悲观才能克服困难,离苦得乐!

  聪明人,从不抱怨。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自己强大,才能赢得尊重体面

  3

  少说是非,是非越多,灾祸越多

  佛说:不求他过失,亦不举人罪,离粗语悭吝,是人解脱

  不说他人是非,才能远离灾祸。

  楚王项羽火烧阿房宫后,准备离开关中,当时手下有个谋士却认为,关中是一块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地,所以极力反对。

  可项羽为人自负,并未采纳谋士的建议。反倒说:“如今我既成大业,定是要回去让江东父老都看看的!”

  谋士见项羽不听劝,很是气愤。私下搬弄是非,说他闲话。

  一次,他说:楚国人都是穿了衣服的猴子!得点好处就要四处嘚瑟,项王这副德行,就是土鳖一个!

  话传到项羽的耳朵了,当即命令手下将那谋士虐杀以泄愤!

  王小波曾说:口沫飞溅,对别人大做价值评判,层次很低。

  说人是非者,自是是非人。是非之言,都是命运中不好的因,最终给自己的带来的都是恶果。

  《地藏经》上说,恶口要堕入拔舌地狱。可见说他人是非果报甚重。

  佛说:管自己是佛,管别人是魔。

  一味道人长短,终会走向邪路。时日越久,内心越是狭隘。

  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即使坚硬如铁石,也会被流言蜚语所销毁。心中无是非,口不言是非,才是智者!

  ▽

  朱自清曾说过:你的话应该像黑夜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

  的确如此。

  人到中年,话不在多,而在精!

  与人交往,不怕你嘴笨,就怕心不真!心存善念,口出善言,福虽未至,祸定远矣!

  嘴巴,是福报的根源。管住嘴,就是为自己积攒福报!

  国学文化讲坛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