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殊的祭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特殊的祭品

2020-07-04 20:47:1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特殊的祭品

  父亲晚年时很喜欢野地里采野菜,说是到野外游走游走就锻炼身体,有改善一下生活。父亲的这个喜好让我这个肩不能提、手不能扛、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的人认识了很多野菜,什么苦苦菜、蒲公英、荠荠菜,汉菜,灰条子、沙葱、野枸杞子尖等等。一年四季从春末到秋初,这些本地有的野菜不管怎样,都会上上餐桌的,如果拉下几种的话,就会没有了四季轮回之感了。

  在这些本地所有的野菜中,父亲最摘的就是马齿笕,我还记得第一次吃马齿笕的情形

  第一天,父亲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对我说:“听说马齿笕这东西好,我明天要去聂窑拔一些去。”

  第二天早上,父亲便戴上帽子,拿上一个塑料袋,步行到附近的乡村、地坎、林间采摘荠荠菜。一般他回家后脸上总是被晒得红彤彤的,满脸的高兴心满意足地将采摘上来的一大袋子荠荠菜分成几个袋子,让我和哥哥也拿回家尝尝

  我不大吃野菜,于是就说“这有啥吃头?不要不要。”

  父亲便瞪着他那双晶亮眼睛说:“我告诉你呀,这个马齿苋呀,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含有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还含有二羟基苯乙胺和二羟基苯丙胺酸,两者分别为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和中间成分。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代谢过程,从而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作用,所以常吃马齿苋对糖尿病食疗作用。除此之外,马苋菜还含有丰富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细胞生理功能趋于正常,促进溃疡病的愈合。马齿苋在营养上还有一个突出特点的ω—3脂肪酸含量高于任何植物。ω—3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弹性,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利。”

  说完,他还要到里屋引经据典,找书上的记载给我完全一副营养学家模样

  我委屈巴巴地提回家。

  第三天,见到父亲,他追问“马齿笕吃了吗?别给放坏了。为了摘它们,昨天我可流了不少汗。”

  我委屈巴巴地看着他“那咋吃嘛?红唧唧的。”

  父亲便走到厨房,端出他用蒜泥麻油拌下的马齿笕让我尝尝,我勉为其难地夹了一根放嘴里,感觉不错。临走时,父亲千叮咛万嘱咐:“马齿笕本身有一点点天然酸,拌的时候盐一定要少放些,否则盖住了它天然的味道不好了。千万要煮着吃呀。”

  这一来二去,我也爱上了马齿笕,夏天里,来一份稀饭配凉拌马齿笕,很是解暑,我就像牛性大发一样,一碟子就被我席卷下肚了。

  父亲会说“哎呀,今年还没吃过马齿笕呢,我明天要去聂家窑拔一些去。”

  父亲还会说“哎呀,今年才吃了两三次马齿笕呢,我明天要去聂家窑拔一些去。”

  有时候我会回答:“就是就是,正好我明天没有事情,我跟着你一起去拔。”跟着父亲野地里跑一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今年父亲去世了,我总感觉不到四季的渐进和轮回,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吃上父亲采摘的野菜。我对自己说“今年还没吃过马齿笕呢,我明天要去聂家窑拔一些去,后天带上一些去墓地祭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特殊的祭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