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是一桩太美好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是一桩太美好的东西

2020-07-05 08:21:0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是一桩太美好的东西

  一直对生命所谓意义”颇费琢磨。记得幼时读书时,班主任老师总是反复拿教科书上的例子引导我们人生要过得有意义,千万不要虚度光阴。所谓“虚度”,即不务正业,不求上进

  刻苦读书,功成名就显耀门楣,就是不虚度吗?传统教义一般教我们这样理解。可是,季羡林老先生临终前语重心长的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非要寻出个意义来,是矫情歌德的《浮士德》里,也有类似迷惑:年老的浮士德,坐对满屋子自己做的学问,在典籍册页的阴影中他乍乍瞥见窗外的四月,歌声传来,是庆祝复活节的喧哗队伍。那一霎间,他懊悔了,他觉得自己的一生都抛掷了,他认为只要再让他年轻一次,一切都会改观。

  我们每个人面流逝岁月,有几个不像浮士德,做过虚掷光阴的悔愧?兀兀穷年皓首穷经之人,觉得自己没有好好享受生活实在是人生的憾事;一辈子有过刻骨爱情的人,又觉得自己没有认真钻研过学问,实在是虚度了一生;更不要提那些一生总是在追逐别人没有过自己的主义之人的遗憾了。

  其实,人生是一桩太美好东西,好到无论你以什么方式度过,都像是一种浪费,回头时,都要后悔

  所以,不要跟现实生活斗阵,面对着排天倒海的桃红柳绿,对着蚀骨的花香,夺魂的阳光,不要失措诚恳的去做,无论做什么,都不必言悔。

  因为生命是一个大债主,无论多么聪明的人,都是他的积欠户;不如干脆宽下来,来个“多不愁”!

  若干年后,你的读书,你的恋,你的玩乐,你的生养儿女,你的浪迹天涯,恰好就是另个人叹气说他遗憾没有做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