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笺宋词,载得了多少风月锦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半笺宋词,载得了多少风月锦年

2020-07-05 18:01:00 作者:葛家兵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半笺宋词,载得了多少风月锦年

  半笺宋词,载得了多少风月锦年

  作者丨葛主播竹子

  编辑安般兰若()

  江边日晚,征帆夜落,端坐在汀州桥头,剪裁一抹流年,折成扁舟,洇着晚霞余晖静静地搁浅在记忆沙滩

  远处,珈蓝古刹里,斑驳的岁月被疏淡的蓼烟笼罩,被萧索的苇风牵绊

  几许渔人也漂泊雾霭沉郁红尘,而我此时能做的,不过是静守一段时光,倾我所有,许过往一世的温柔

  庭院的周遭,云淡霜天,烟树历历,无有沧桑,亦无悲意。骤雨初歇,似已冲淡过往一切,在面前,世间所有的困顿凄切,皆不过画卷中的寸马豆人,渺小若尘,不过尔尔

  多年前,我便是从那个天街小雨中走出来的少年,历经悲欢离合繁华浮沉,仍自冉冉生香,寂静欢喜

  宋朝的往事,以光阴为渡,你在时光的彼岸,自有一种风雅气度。而我在诗的国度逆旅而行,亦能感触到那种不可释然的况味

  百代词华,从红尘深处,逶迤而来,我与人生初见,便结下了往后的不解之缘

  宋词艳溢香融,静美端庄婉约多情华丽风流。多少文人墨客、绮罗粉黛,于宋朝的风亭水榭,摘花煮茗,琴酒作乐,填词寄,优游卒岁。

  几多成败荣辱冷暖恩怨,在文字世界里,算是过去了。且那岁月凝香,山河无恙,纵遇迍邅之世,沧海横流,终是晏然自若平静深稳。

  人生若寄,一苇以航,只为寻一个春林初盛的港湾,亦为了一段三生有定的情缘

  翻开时光的扉页,走进词卷里,时而去了流水桥畔的江南偶然乘兴,步过东冈,赏莺啼燕啭;

  时而又去了长烟落日边塞,饮浊酒一杯,听羌管悠悠,流白发征夫泪;

  时而和某个命运多舛的帝王,登上一座荒凉的孤垒,危亭旷望,回首故国,渐觉暖然绯凉。

  时而又会和某个天涯的词客,于烟柳画桥,忍把浮名,换了一阙浅吟低唱

  数载年华亦只是一瞬,似浮云朝露。红尘故事,落于田畴溪山,袅过心尖暗香如故。此去经年的往事,也仿佛渐次醒来,千愁万絮又是那般地撩人煽情

  我是栖息在岁月高斋的少年,看廊下琴谱,古调独弹,只觉日子朴素宁静,亮烈而洒脱。我又是那流浪陌路旅人,看远峰凝碧,骛落霜州,感江山逶迤,浮生若梦

  我知,自古阴晴物意,皆因缘分。缱绻人情,亦有因果

  宋词,好似一盏清茗,幽而不寂,冽而不泠,沉香雅致,足以让我们用尽一世光景,细品其中的韵味

  有时觉得,洇在宋朝画卷里的人,因了宋词,亦是那般娴雅柔情,活得从容而旷达。

  迅景如梭,红尘徙转,看罢杨柳拂堤,又闻残蝉噪晚。过往的烟云嵌在天空一隅,自有一种渺远而厚重美丽

  汉唐星辰宋明微光,于岁月的洪荒里,亦能慰暖各自的心房。

  在世人眼中,一曲宋词,意蕴深婉,似陌上枝娅,沐浴着琉璃的春光,盛绽着斑斓的绿意。

  而我,亦如此痴恋词的意境。它有时若雨丝风片,驻足庭轩,牵愁惹怨,煞是凄楚;又似皓月婵娟,两人一马,暮宴朝欢,快意江湖。

  这些词句像是有着袅娜的外形,又像是弥漫着历史的花香,有情亦有意,让你时而动心娱目,时而泪眼愁眉。

  千年前,我刚好路过某个词人笔下的江南。

  为了寻,凡心所向,素履以往。而后意兴阑珊,归隐林泉,红尘不扰。

  如今,我已走出词卷,安心做个凡人,背倚着江湖,闻琴赋诗,养一片桃源,写别人的故事。

  我亦念起,前世为忘川河畔的一株洁净的莲,不畏轮回悲苦,方幻化为人,只为来这烟火世间,圆满一场未尽的花事。

  多不容易,经你千百次的从我身旁打马而过,才能换来与你今生一刹的重逢。

  可为何走过那么多的廊桥古渡,紫雾叠峦,经千回百转的春秋,始终不能让你动容?

  也许,缘分不忍落下那最后一笔,只待你转身静静地别离。

  因为懂得,所以往后余生,无论是急是缓,我都将温柔以待。

  比如此刻,漫舒半笺泛黄的宋词,且听风吟,且染墨香,不谈悲喜,亦不诉离殇。

  作者:葛家兵,怀宁县实验小学教师,笔名柳亭诗话,一个书香做酒,红笺寄语的青年。他在斑斓的流年指尖,与静谧的尘世淡然相守,与绸缪的岁序素心相对。微云清寒的韶华里,他载着万千的思绪,把人间深长幽绵的情思赋成了情花解语的诗意。代表作《你的城,是我永远回不去的念》。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