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夜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一夜的真相

2020-07-06 09:28:0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一夜的真相

  1

  公司资金缺口,曾超想找前妻叶莺借一百周转

  叶莺却提出了一个十分不合理的要求——她让曾超把助理姜敏借给她用用。

  三个人恩怨说来话长。那时候,曾超和叶莺还在谈恋爱,姜敏则是曾超的迷妹校友。一次同学聚会上,对曾超心仪已久的姜敏,特意跟两个姐妹串通好,饭桌上一个劲儿灌曾超酒,姜敏自己也喝醉了。

  随后,两姐妹把这对烂醉的男女架到宾馆房间,就这么着,曾超和姜敏睡了。

  醒来后,曾超自知铸成大错,很是慌乱。姜敏呢,大方承认暗恋他多年,本以为毕业之后各奔东西就能放下,谁知就是不掉。

  她还说,她没别的意图知道他跟女朋友感情好,不想搞破坏,只想跟他独处一夜——也不是非要做什么,哪怕就是整晚上静静着他,她便无憾了——其实具体过程她也记不清了。曾超烂醉如泥,她也不比他清醒多少。只记得自己伏在他身上,痴迷地看了他很久,还用食指轻轻划过他饱满有型的唇瓣,傻笑。再然后就失去了意识

  醒来后两人在一个被窝,身上布满情爱痕迹

  这么大方的献身与剖哪个男人感动

  可曾超在巨大震惊懵逼之后,揉着眉心,一副捅了天大娄子的颓丧

  姜敏看他这般,很是受伤:“你是怕被女朋友知道要跟你分手吗?你放心,她要知道了,我自己会跟她解释的!”

  一语成谶。

  纸包不住火,这事还真就被叶莺知道了。姜敏也是真的敢作敢,为了给曾超解围,她连名声都不要了,主动坦白是她喜欢曾超,让人把他灌得妈都不认识,主动贴上去的。

  姜敏把一切往身上揽时,曾超还沉浸在自我怀疑情绪中,既没有为自己辩解,也没替姜敏说话。

  事已至此,叶莺能怎么办呢?就当自个儿男人被人迷奸了呗!

  2

  后来曾超跟叶莺结婚创业、分居、离婚,再后来,两个人变成了生意伙伴。在这漫长岁月里,两个人都避而不提姜敏这个名字

  谁成想现实里还真有那锲而不舍痴情人——两个月前,一直在外地打拼的姜敏,意外从老同学处得知了曾超和叶莺早已离婚的消息按捺不住满心欢喜激动,辞了工作,跑到曾超的公司应聘助理。

  六年过去了,曾超都离了婚,开始二茬人生了,姜敏居然还单着。

  姜敏有备而来,坦坦荡荡:“以前你有女朋友,我不敢想。现在你们离了,我也不算挖墙脚了吧!其实当年那件事,我挺羞愧的。老觉得给你带来了麻烦,对不起你。我不着急让你跟我处,就让我给你做事吧!咱们相互了解一下。你要觉得我不讨厌,咱们再发展。你要觉得我一无是处,讨厌我,你再撵我,行不?”

  姜敏的这番话带来的震撼,比起六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曾超目不转睛地盯着她许久,才磕巴道:“好,好吧!”

  就这样,姜敏做了曾超的助理。

  曾超以为她只是做做样子,借职务便利跟他谈恋罢了,哪知她精明干练、面面俱到,比他原先的那个助理还要专业。她不是在玩儿票,而是真的在扎扎实实地,全方位地展示自己,以期待获得他的青睐。

  而曾超也确实动了。

  不想两人才渐入佳境,叶莺就知道了。

  3

  曾超笑得三分勉强,七分尴尬:“你要她干嘛?你又不缺人。多少年前的事了,你还记着?再说那次也不怪我啊,她不是已经跟你解释……?”

  “你想多了!我就是听说她挺能干,做助理的空档居然还给你跑了两单业务,挺欣赏她。刚好我那个助理辞职回老家结婚去了,你把人借我用用,算是我帮你的利息,怎么样?另外,她过来了可不能消极怠工啊!要是故意给我使绊子,拖我后腿,这账我可是要算在你头上的。”

  见曾超面露难色,叶莺又道:“不瞒你说,其实赵总那单原本是想跟我合作的,我看你上半年业务不多,才让给你的。要不你去问问赵总?”

  他们虽然离了,但当初的公司一分为二,各持一半,很多资源和信息是共享的,仍然是合作关系。

  叶莺脑子活,能力强,目光长远又能吃苦,公司比曾超发展得好。

  有人说,是叶莺念旧,时不时让些业务给他做,平时资金周转方面也是能帮就帮。没有叶莺,曾超撑不到现在。

  更有人说,只要叶莺愿意,她随时能把曾超的业务抢光,

  说得不全对,但也八九不离十。所以这会儿曾超只有答应的份儿,嘴上说回去问问姜敏的意思,心里却暗骂叶莺过分。她这分明就是报当年的私仇。

  离都离了,还整这一出,有意思么?这事儿姜敏能答应,他跟叶莺姓!

  结果当晚,曾超就得改名叫叶超了,因为姜敏答应了。

  曾超把情况说得很严重。比方他的客户八成都是叶莺的关系户;比方当初离婚,他出于愧疚把大半财产和主打项目都给了叶莺,而他这边很多项目都是叶莺的下线;比方这一百万如果不能尽快到账,那他之前所有的投入都打水漂了。

  所以姜敏同意了:“只要能帮到你,去就去吧!她让我干什么我就干呗,哪怕扫地刷马桶呢!她总不会天天对我拳打脚踢吧!”

  “那倒不会,就是,我怕她会羞辱你……”

  “你真的担心我啊?”姜敏却调皮地笑了。那眼睛像带了钩子似的,晃了曾超的眼,让他忽然想到六年前那个夜晚。

  姜敏随即又严肃地问道:“曾超,你老实告诉我,你们离婚,跟当初那件事有关吗?是不是因为那件事,她一直不信任你?”

  曾超不出声,算是默认了。

  姜敏叹了口气:“怪我,当初太不懂克制了。这些年我一直感情不顺,谈了好几次恋爱都无疾而终,大概就是因为我既放不下你,也忘不掉当年那件事吧!现在既然有机会弥补你,帮你,我又怎么会不尽力而为呢?你放心好了,她要真恨我,我让她出够气。”

  4

  姜敏被叶莺“借”过去的第一个月,夜夜加班。她哪里是去做助理,简直就是去做人肉扫描仪和苦力。

  叶莺把过往所有报表和杂七杂八的资料、整整十几摞丢给她核对整理,还规定在多少时间内必须完成。

  助理的工作也没落下,大到约客户安排会议,小到买早餐订机票。并且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叶莺十分钟前让姜敏去某地接她,十分钟后姜敏人都要到了,又让她回去准备PPT,她要上线开会。就连吃个早餐都舍不得一次性把要求全部讲完,非得让她跑个三五趟。

  连公司新来的小透明都说:“咱们叶总是不是跟姜助理有仇啊?”

  偏偏这种非常人能忍受的高强度的工作,姜敏愣是一个人全扛下来了。一个月过去,竟没一件搞砸的,比几个员工加起来效率都高。

  那天电梯坏了,熬了一个通宵赶文件的姜敏,心急火燎地拎着叶莺指定的早餐,蹬蹬爬上十五楼,气喘吁吁地把早餐搁在了叶莺的桌上。

  叶莺注意到她右胳膊肘蹭破了一块皮,白T下摆也污了一块,很明显是为了赶时间,走得太快,摔了。

  人摔了,早餐却完好无损,只有两个可能:要么就是她用身体护住了早餐,要么就是她又重新排队买了一份。

  这家早餐味道好市口好,每天供不应求,一个队伍排个十几米是常有的事。

  一个月下来,她的体重肉眼可见地下降,皮肤黑了,黑眼圈重到化妆品都遮不住。

  叶莺有次经过茶水间,看到她在用冷水拍脸。

  她被刁难至此,竟然也没有对曾超提过,否则,曾超也不会私下打探姜敏在这边的情况了。

  5

  姜敏刚要转身离开,叶莺忽然开了口:“坚持不下去的话,可以说的。”

  “叶总……”

  “你不觉得我在故意刁难你吗?”

  “叶总,我既然答应过来做事,就不会瞎矫情。您有事尽管吩咐,我哪里做得不好,您直接指出,我都能改!”

  叶莺搁下筷子:“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吧!你是怕我为难曾超,不借他钱,不帮他,甚至一个不高兴,抢他的生意,让他无路可走,所以特意过来给我出气的,对吧?”

  叶莺话说到这份上,她再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反倒显得虚伪了。只得恭敬道:“叶总,当年那件事是我不好,我也一直很懊悔。是我太轻浮了,但曾超当时真的醉得一塌糊涂,不省人事……”

  “不省人事……”叶莺意味不明地重复着这句话,冷笑一声。

  顿了顿,叶莺又说:“我问他要你,他不用说也猜得到我会给你小鞋穿。你在我这里一个月了,他要真对你有心,真是个有担当的,知道我刁难你,就该把你要回去。可他一次也没提。”

  “他不提就对了。”姜敏笑道:“我可不希望他提。他要提了,我这边不就前功尽弃了么?我就是奔着让您消气来的呀!”

  伸手不打笑脸人,她这一招,用得真好。

  “再说我们现在的关系还没有确定,是我剃头挑子一头热,他不护我,也正常嘛!叶总,既然话说到这份儿上,我也不藏着掖着了。我从广州辞职到这边,就是奔着曾超来的。我等着您什么时候不再介怀了,还想再跟他好呢!”

  若不是叶莺把话摊开来说,若不是此情此境太合适敞开心扉,姜敏也不敢说这掏心窝子的话。她等着叶莺裁断,是留着她继续摧残,还是玩儿够了,把她发配回原地。

  可叶莺沉默良久,突然问了姜敏一个很跳脱的问题:“你还记得你们那次开房的准确日期吗?”

  6

  叶莺本不想这么快提起这件事,也许是姜敏的诚挚与坚韧打动了她,也许是她的坦白和对感情的那份纯粹震撼了她,叶莺决定告诉她某些事情的真相。

  其实,她从一开始把姜敏要过来,就是为了试探。她想看看姜敏对曾超的感情到底有多深,为了他能忍受到哪一步。如果她只是嘴上说说,实际一点苦头也不能为他吃,那么叶莺也不打算掺和她跟曾超的事。

  离都离了,她叶莺才不是那种抓住过去不放的人。

  但如果她真能为曾超吃苦受罪,真的对他用情至深,那她就值得叶莺告诉她当年的真相,以便她更加了解曾超这个人。

  “十月三号。”姜敏说。有些不解。

  “你记得很清楚嘛!”叶莺点了根烟。

  姜敏羞红了脸。跟曾超的那一夜,她如论如何也不会忘记。

  “你说曾超到房间后就不省人事了?”

  “对。其实,我并没真想跟他怎么着,哪怕就静静地在他身边待一夜,我也满足了。我看他睡着了,就挤到了他身边,盯着他看了会儿。然后我也睡着了。我酒量很差,睡得很死。”

  “那你知不知道,我十一点半和十二点的时候给他打过电话,发过短信?他很平静地告诉我他跟同学在一起,跟一个男同学在一间房。他跟我通话的时候,清醒得很,一点都没有醉。那个时候,你应该是醉死过去了吧!你又知不知道,曾超他们家遗传的千杯不醉,两三斤白酒都不在话下,又何况你们那三杯两盏的……”

  叶莺不疾不徐,一口口喷着烟。

  姜敏在短暂的发懵之后,猛然明白了叶莺的意思:“你是说,曾超那晚其实是装醉?他是故意……”姜敏说不下去了。

  “那个时间点,我给他打电话,发信息,他都是清醒的。醉的是你,后来不省人事的也是你。所以根本不是你睡了他,而是他睡了你。他从一开始,就是想借着装醉来滚一次不用负责的床单。他在清醒的状态下睡了你,醒来后却装作一副难以置信、后悔不已的样子!事发后又让你来承担一切!呵,端的一副正人君子的形象,占尽了流氓的便宜。现在又让你带着一份愧疚来为他的公司出力。怎么看,他都是稳赚不赔啊!”

  姜敏已经震惊得说不出话。她还沉浸在“那天晚上曾超其实是在装醉”这句话里。

  7

  许久,姜敏问:“你既然知道他是有意出轨,为什么……”

  “因为爱他呗!”叶莺自嘲地一笑:“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犯傻的时候啊?舍不得断掉,不就只能自欺欺人了?”

  叶莺自顾笑了会儿,又道:“姜敏,我就是看你人不错,我愿意给你一点善意的提醒。有些人,有些事,真不是一眼就能看穿的。我跟曾超离婚,跟你没有多大关系,你不用自责。而且你并不是他出轨的唯一一个。我们结婚后还有第二个,第三个,这是后来我们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我发现他这个人,没什么担当。这才是我最无法忍受的。但至于怎么选,还是要看你自己。当然你也可以对我说的话保持怀疑,不管你选择用自己的方法去验证,还是直接把我的那些话当个屁放了,都没关系。我只是,真心觉得你值得更好的。”

  姜敏依旧没从震惊中缓转过来,叶莺吩咐道:“你明天就回曾超那儿吧!你放心,我不会为难他。不看僧面看佛面,我们家跟曾家是世交,我跟他又是夫妻一场。只要他不损害我的利益,以后该帮的我还会帮。你如果最终还是选择跟他在一起,我也会祝福你们的。”

  她说完,指了指门,示意姜敏可以出去了。

  姜敏是在回到曾超身边的第二周离开的。离开的原因是,她的家人、朋友、熟悉的生活都在广州,她还是更想念在广州的日子。

  曾超觉得不可思议。当初宁可灌醉自己,也要跟他共处一夜的是她;放弃工作和家人,千里奔爱的是她;为了帮他解公司燃眉之急,去叶莺那里吃苦受罪的也是她。怎么现在所有的问题和阻碍都消失了,他也为她的工作能力折服,被她的一片痴心打动,准备给她一个求爱成功的惊喜时,她反而不干了呢?

  他真想去找叶莺吵一架,问问她,是不是她跟姜敏说了什么。可是又没胆,像人们说得那样,得罪了叶莺,他是真的没什么好果子吃。想想还是算了吧!叶莺要做的,没人能阻拦,叶莺做了的,也没人敢去质问。

  至少,他不敢。

  叶莺等不来曾超的质问,倒落得个坦然。她果然没看错他。他不但偷吃成瘾,还是个没担当的孬种。他配不上姜敏这种爱得深沉、敢作敢当的女人。

  叶莺猜想,姜敏一定是用那一周的时间,验证了她想要验证的。比方她的那些话,比方,曾超的为人,又或是,他的酒量。

  两天后,叶莺收到了姜敏的一条短信:“谢谢你。”

  叶莺回复:“不用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夜的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