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坦厂陪读父亲爆火: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玩具,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毛坦厂陪读父亲爆火: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玩具,而是…

2020-07-07 19:16:43 作者:联盟主创团 来源:中国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 阅读:载入中…

毛坦厂陪读父亲爆火: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玩具,而是…

  点击上方↑ “蓝字”

  可以到您的微信里有多少好友也在关注我们

  作者丨筱恬

  来源中国心理咨询成长联盟

  

  最近,有一位毛坦厂陪读父亲火了。

  他叫刘猛来自安徽六安。

  由于儿子高一成绩一直下滑,他毅然关掉农庄前来陪读。

  加上亲朋好友子女,刘猛一共要照顾5个孩子生活为此,他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

  清晨五点五十分,他就得起床为几个孩子准备早饭

  六点半陆续送完孩子上学之后,他开始一天的家务活:洗衣、拖地、买菜、烧午饭

  ……

  整整忙到中午十二点以后,他才能稍微休息一会儿。

  忙碌的陪读生活,刘猛全身心付出。他每天都会精心配菜肴,做到了餐餐不重样;甚至连为孩子倒水、整理衣物这样的琐碎小事,他都考虑面面俱到

  为了儿子,他不遗余力

  尽管这么一来,他一年要损失20万,但看到儿子的成绩进步明显,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陪读的妈妈常见,可陪读的爸爸却很稀奇。为了能让儿子在高考中冲刺一个好成绩,刘猛放下事业选择时刻陪伴

  事实上,父亲这一角色在孩子成长的任何阶段不可或缺,并且作用巨大

  知道吗?有一个能够用心参与自己成长的爸爸,将会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 01 ·

  父爱萦绕的孩子,活得有多爽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觉得特别暖心

  江西南昌有一位爸爸,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可以美美的,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缝纫亲手为女儿做各种风格裙子

  从古风到洋装,从Lolita到华丽装,每一款他都用设计制作得十分精美

  当他女儿穿上那些衣服后,即刻化身漂亮的小公主,走在哪里都是倍受瞩目的对象

  对此,网友们一个个都酸了,纷纷表示这样的神仙老爸就该来一打!

  果然,一旦爸爸在育儿方面花起心思来,真的就没妈妈什么事了。

  而每一个被爸爸深的孩子,总是活得既自骄傲

  不久前,田亮微博晒出一个视频名字就叫——被女儿支配的“恐惧”。

  只见森碟把老爸当成了模特,各种头箍、发夹耳环……管他合适不合适,先戴上了再说。

  堂堂奥运冠军,却被打扮得如此“妖娆”。

  这个画风反差有点大,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

  尽管一直在眼睛说“哎呀哎呀”,可田亮眼神里满满的慈父笑却藏都藏不住——他分明是乐在其中呀!

  可不是嘛。

  只有乐于和子女打成一片的父亲,才允许娃这么“胡闹”;也唯有时刻被父爱萦绕的孩子,才能如此“肆无忌惮”地折腾老爸。

  就拿田亮来说,自从有了一双儿女之后,他便彻底成为了超级奶爸,微博上总会时不时晒出带娃的日常。

  在这份父爱的滋养下,森碟姐弟健康快乐地成长着,个个都性格开朗全面发展

  有父亲陪伴着长大的孩子,心里的底气总会更足一点;眼里的光芒总会更亮一点;生命中收获的爱总会更多一些。

  这样的孩子,又怎会活得不爽呢?

  · 02 ·

  父亲参与育儿,孩子更优秀

  说起近代中国史上好爸爸的代表,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梁启超。

  他为世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民国著名思想、政治家、教育家,殊不知,他还培养出了一个真正的全精英家庭。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龙凤”,他的九个子女个个是栋梁之材,其中包括了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火箭专家梁思礼等大师。

  说起梁启超家教成功的奥秘,在他的著作《梁启超家书》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始终不忘关心每个子女的成长。

  他经常用写信的方式和在外求学的孩子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学业、在每一件人生大事上提供自己的建议、并从不吝啬表达自己的爱。

  他曾在那些信中告诉子女们:

  “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十二分热烈……”

  正是这些点滴的关爱,潜移默化中,梁启超的子女们深受父亲的影响,最终也成为了品格和能力皆出众的人。

  无独有偶,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同样会给子女写信。

  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他把关于养育的一切逐一记录在纸上。

  无论是孩子人之初时的期盼与希冀,还是他在孩子每一个成长节点的谆谆教导,亦或是那些温馨欢乐的亲子互动日常,罗斯福全都用文字保留了下来。

  有很多次,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他甚至会亲自手绘图画信。

  深情的父爱,在那一字一句、一笔一画中,呼之欲出。

  罗斯福曾表示:“在儿子面前,我不是总统,而是父亲。”

  正因为在育儿方面亲力亲为,他教子有方,四个儿子在二战中连立战功,之后又都跻身美国政坛,个个都很有出息。

  心理学家弗洛姆说:“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的确,相比母亲细腻而感性的爱,父亲所能给予孩子的,往往是更开阔的眼界与格局、更坚毅的心性与品质、以及更为健全的三观。

  美国耶鲁大学一项长达12年的追踪研究发现:“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成绩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世界卫生组织同样指出:“平均每天与父亲共处2小时以上的孩子,智商和情商更高。”

  爸爸的用心陪伴与教育,往往会让孩子的成材之路收获更多惊喜。

  · 03 ·

  父爱如山,但不该岿然不动

  不可否认的是,在很多人看来,父亲就应该是威严的、沉默的、内敛的。

  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们忙于事业是天经地义,至于和孩子的关系,也始终保持着淡淡的疏离。

  才子高晓松就曾透露,父亲从小就忙于事业,自己从小到大甚至没有问过他一个问题。

  长时间缺乏父爱,让高晓松变得叛逆、孤僻、爱较劲。他坦言:“我跟我父亲之间极为不好的关系,确实导致我年轻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

  但你可曾知,对孩子来说,有一个陪伴自己长大的爸爸,是他们始终不变的心愿。

  曾看过一个新闻。湖南郴州有一位父亲,平日里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陪儿子。

  有一次,他出差回来后悄悄去接儿子放学。当时,他跟在孩子身后,忍不住喊了一声。

  当小男孩发现爸爸后,眼睛刷地一下亮了。可随即,小家伙的反应让所有人都动容不已。

  只见他真挚地说到:“爸爸,我做梦都在想你!”

  话还没说完,他的双眼早已泪汪汪,差一点就要要哭出来了。

  原来,孩子心心念念的梦想居然那么简单——只要爸爸在身边。

  如此,足矣。

  都说父爱如山,这份爱固然是沉稳的、厚重的,但不代表就得缺席孩子的成长。

  事实上,一旦父亲参与育儿,往往比想象中做得还要好哦。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中,由于妈妈生病住院,小女孩Zuri的一头乱发无法打理,爸爸Stephen不得不接过这个任务。

  从开始的抗拒反对,到接下来手忙脚乱地尝试,再到最后耐心摸索,Stephen一点一点努力,最终为女儿梳了一个漂亮的发型。

  短片的最后,Stephen拥抱着女儿和妻子,全家人尽情享受着温馨的亲子时光。

  都说有爸爸陪伴的孩子是幸运的,而能够参与子女成长的父亲,又何尝不是幸福的呢?

  · 04 ·

  《成就好爸爸》一书中,美国著名企业家格雷戈里•史雷顿写到:

  “一个人老的时候,不会后悔当初少加几天班、少挣多少钱,只会后悔当初没有好好陪伴孩子。”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等到他们真正独立单飞的时候,爸爸们是会问心无愧地微笑,还是痛心疾首地遗憾呢?

  这一切,正取决于我们现在怎么做。

  愿每一位父亲,都既能挣钱养家,又能得力带娃!

  作者简介:筱恬,理性职场女,感性育儿控。喜欢用文字记录宝贝成长,用科学理念实践养育日常。公众号简介:中国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专注心理学教育10年,累计培养心理咨询师30余万人,成为咨询师的道路千难万难加入我们,你并不孤单。

  危险的“14岁”现象,父母再难也要陪孩子度过!

  为情绪命名:500个情绪词汇你用过多少?

  认知行为治疗(CBT)系统精修与督导班

  将联盟公众号设为星标,可以获得更多心理学、情感、亲子类的优质文章推送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