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在左,痛在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在左,痛在右

2020-07-11 08:48:2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在左,痛在右

  在左,痛在右,而我们不偏不倚,就在中。

  近来在种花,打那黑褐色米粒般的小种子散落在陶碳球的表面开始,我的视野牵挂就再也没有偏离过。每天的照料成了我下班回来的头等大事。没有想到的是,这散落的种子竟让我明白了从业以来,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许多问题

  这话要从上周说起,周五下午,男朋友送我了两盆小型盆栽,两盆彩色的陶碳球加上两包种子,这着实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从没实验离开土种东西,为了打消我的疑虑,他耐心地教我怎么样去处理陶碳球,什么时间种植,但实际上,第一盆种子是他亲自播种的,我所做的就是在一旁观摩,然后耐心等待。为了更好的培育这些小黑点,我还特意向办公室生物老师讨教,种子要怎么才会发芽,得到答案简单极了:阳光空气、水。我谨记在心。不知是不是因为上周六天气特别暖和,第二天,我就到有白白的小嫩芽出现了,当我向父亲汇报时候,父亲一脸肯定的告诉我,哪有种子这么快发芽的,你看错了吧。晚上等我再去看的时候,我发现白的点居然有了层毛茸茸样的东西,我想坏了,可别是这东西长“毛”了吧。为了保护其他种子,我违背要求的把种子故意拨到了陶碳球的第二层,自己觉得满意极了。就这样又过了一天,周日中午,我惊奇的发现,那毛茸茸的白点已经变成了毛茸茸的白线。我叫来爸爸研究后,我们一致认为,这个白点不是我理解的芽,而是植物的根。原来,种子先出来的是根啊。眼看种东西如此简单,我突然想起前一阵买的各种种子,就这样,周末在愉快的种植中渡过了。为了对比发芽的快慢,我还特意将草莓种子分盆种植(一盆种在了土里,一盆撒在了陶碳球里),我天真的以为,所有的种子都能“神速”发芽。

  现实残酷的,等待总是漫长的,无论我何时去看,那陶碳球中的草莓种子就像没有开窍孩子纹丝不动,甚至浸泡了几天都不见变大。到是那盆“毛茸茸”长势可喜,每天能长2-3毫米,说是天天惊喜也不为过。长的快的,在第四天已经“笔直”的立在盆中,那黄黄叶片就像小蝴蝶一样分开,着实让人爱不释手。但是,不是所有种子都是让人快乐的。草莓种子不发芽,姑且算做是品种的问题,可是,这盆毛毛草居然也有不开窍者,在他者已经亭亭玉立时,犹抱琵琶半遮面,犹犹豫豫的露出小白点。

  第六天,大约有10株左右已经站稳脚跟,我高兴的将小花盆放到了向阳处,没有想到,中午我回来的时候,发现它们已经变成了绿色,叶片也完全打开了,更有趣的是,它们向被大风袭击过一般都完全偏向了一个方向,可爱极了。这就是植物的向阳性吗?要是我换换角度,它们会不会也跟着转换弯腰的方向呢?我冲小花盆“坏坏”的一笑,将盆一转,就去睡午觉了,下午放学的路上我走的比平时快乐许多,刚进家门,迫不及待冲了过去,结果证实了我的猜想。这就是生物啊,太有趣了。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乐趣。但是,我突然看到了盆子中央的几个小黑点,心里嘟囔着“不争气的东西,看看人家。”晚上给男朋友发短信,说起来,男朋友提醒道,种子没有接触空气,小心别是泡的不长了。当初就是怕它附在陶碳球的表面没有水,怎么,让它在水中还成了错误,我感到有点委屈,但是觉得男朋友说的挺是这么回事。

  说来也巧,第二天,我收作业时,突然发现一个孩子偷懒,随收起全班作业突击回查,结果发现,出问题的学生都是班里下游的同学,本来就落后于别人了,还不好好努力,真是“孺子不可教也”。不知为何,脑海中突然浮现出我养的那盆小花。

  多像啊,一个班的同学就像一粒粒的种子,我们被培植在一个大的花盆中,老师配置是相同的,同学们的起点也完全一致,但是,为什么差距越来越大。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叫了两个家长来学校一个女家长,一个男家长。两个孩子的共性就是,没有成长的动力,不思进取,作业不完成,上课还捣乱,整天关注自己的发型。叫来家长,我沟通后我有了巨大的发现。两个孩子的家庭都颇为特殊。爸妈最高也就是初中文化,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男家长常常不作为,女家长常常以海量的唠叨和武力为主,全家人的经济压力基本都在父亲身上,不下力就没有饭吃,然而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甚至是超出能力范围的),父母基本都能有求必应。在做了一节课深入交流后,我将两个孩子叫到了跟前。

  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孩子妈妈突然锤了孩子一下,当着所有人的面开始指责孩子:“你看看你这头发,你看看你这作业,我是不是每天晚上都问你,作业都做完了吧,有要签字的吧,你每次都说没有,这是什么?(指指他人作业)我隔三差五就问你,你英语、数学能跟的上吧,你都跟我保证说没问题。你还上什么,回家呆着吧。走,跟我回家。”说着就要拽孩子的样子。我没想到孩子妈妈突然这么激动,更没想到会发生眼前这一幕,平日里就算吓唬孩子回家反思,家长也要百般阻拦的,这次真是令我看傻了眼,孩子妈妈说话语速越来越快,神情也越来越激动,我几次想要打断都没有奏效。看她要拽孩子,我下意识的挡了下孩子,提了下嗓门说道:“**妈妈,咱冷静点。”本来还觉得这妈妈太恐怖了,谁到她手里都是灾难。可是正当我走神瞬间,我看到了孩子脸上满不在乎、几近木然的表情,还有他妈妈眼中的光。我瞬间理解了。对孩子说 :“**,你妈妈这是刀子嘴豆腐心啊,那个妈妈不爱孩子,你妈妈打在你身上,她不难过啊,你是他心头肉啊。你以为你妈妈想打你、骂你啊。你妈妈心疼啊,她是真心疼你啊。你也不想想,你妈妈容易吗,就为了让你到这来上学,你妈妈风里来雨里去。她得做多少煎饼果子才能够你的学费。你爸为了你出国打工,你以为赚钱很容易吗?忙了一天,回来了,爸妈最担心的还是你,天天问你这问你那。你要什么爸妈没有给你了,你还在这无所谓,天天混日子。你想让人家怎么评价你妈妈?在她背后,指着说,就是她,孩子没点儿出息,现在学的和小痞子一样了。你觉得爸妈心里好受吗?还是你能好受?”说着,我转而对另外一个孩子说:“你看你爸爸,你看看他脖子上的伤,你抬头看看,这工作这么不安全,他还这么早出晚归的,为了谁。”我越说声音越大,倒不单单是生气,而是**妈妈在说说的时候由抽噎变成了放声哭泣,那声音里分明有一个女人的脆弱、委屈、还有无助。她一哭,**也开始掉眼泪,一个大男生就在哪里抽抽搭搭,看的出,他是真的受到了触动。她妈妈突然忍住哭说了句:“你明天跟我去卖煎饼果子,让你同学都看看。”我知道这是句狠话,谁会想让自己孩子受着罪,关键是,脸面上过不去啊,但是突然间,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孩子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为什么不让他们去体验一下。与其让他们在班里“活受罪”,不如让他们体验一下校园外面的生活。我顺势说,我看挺好的,明天你们就跟着小S妈妈去出摊,摊煎饼果子,后天跟着小Z爸爸去工地,感受下生活。**爸爸接道:“我这工作,不用学历,有力气就行。”小S妈妈也说道:“我这工作也不用学历,学会技巧就行。”我在心底默默感谢两位家长的配合,我相信,这个周末,孩子能够在体会中学到很多。

  在爸妈的要求下,他们各自带着自己孩子提前回家了。看着他们的背影,我突然觉得,爱在左,痛在右,成长的路上总是布满了等待的无奈与整修的痛楚。望着校园里前不久才那刚被修剪的法桐,那优美的曲线和美丽的新芽,让我懂得疼痛中成长的辛酸之爱。脑海中那一株株幼小的新芽,还有那没有迄今未萌发的小种子,我默默对自己说,这只是开始,孩子的一辈子太长,切莫让妥协打着爱的名义淹没了种子,不然等待他们的可能是永远的黑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在左,痛在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