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棚山”石棚迷雾重重- “五大奇特”成世界待解之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棚山”石棚迷雾重重- “五大奇特”成世界待解之谜

2020-07-13 08:35:46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石棚山”石棚迷雾重重

  “五大奇特”成世界待解之谜

“石棚山”石棚迷雾重重- “五大奇特”成世界待解之谜

  石棚山位于盖州市南45公里,山势缓平。海拔56米,周长4400余米,石棚建在石棚山顶。现在一片果园之中,清代该石棚曾被作庙宇利用,故又名“古云寺”。现在用一个简易栅栏围着,只突兀的留存这一个石棚。而这极少有人问津的石棚,却负载着“五大奇特”。

  奇特之一:“国宝”级文保单位。石棚山石棚位于盖州市二台子农场石棚村南台地上,东南距许屯5公里,东北距九寨2.5公里,所以又称为"许家屯石棚"、"九寨石棚"。

  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别这石棚不大,但1963年辽宁省政府就公布该石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务院又将石棚山石棚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辽宁石棚唯一获得殊荣,也是众多石棚中的不可多见。

  奇特之二:中国发现最早地上建筑人类和建筑是紧密相连的,人类的建筑史,就负载人类的文化艺术史民族发展史

  “石棚”,一般是指用几块大石板石块立在地上作为壁石,上面覆盖一块巨大盖石的古代建筑物。石棚建造年代大约在青铜时代,或新石器时代晚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地上建筑,为巨石文化的杰作

  石棚,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发现,从欧洲的丹麦、法国、德国、英国、苏联、荷兰、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非洲的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直到亚洲的叙利亚、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日本、朝鲜和中国等地,属于一种范围较广的巨石文化。那么,这么广泛的石棚间有什么必然联系

  奇特之三:堪称“世界最大的石棚”。目前,二台石棚,这是我国所见规模最大、做工最精、保存最好的一座,堪称世界之最。

  该石棚从侧面看,南高北底,好像一个平盖房子。石棚的各石板内外壁面、侧面和抹角处均经过加工打磨光整。由四块经过加工磨制的,整块巨大花岗岩石板构筑,方向为南偏东4度。平面长方形。东、西、北三面竖立三块石板围成三壁,上顶盖整块大石板,壁内为石板铺底。全高3.1米,壁内高2.4米,南北长2.65米,前宽2.1米,后宽1.95米。盖石四面伸出各立壁之外,相互对称,南北两面伸出较长。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

  奇特之四:中国近一半石棚在辽东。中国的石棚,在吉林、辽宁、山东、湖南和四川等省均有发现,而大部分有趣地集中在辽东半岛上。截至第三次全国文普查前,在辽东半已陆续发现了50多处120多座石棚,尤营口市遗留最多,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石棚,也有小石棚;有成对而立的石棚,还有成群比肩的石棚;又突兀山丘的石棚,也有埋藏地下的石棚。

  辽东半岛除石棚山石棚外,另一座保存较好的石棚,位于辖大石桥市官屯镇石棚峪村南的石棚山上,为花岗岩石料建造,占地20平方米,存南、北壁石和西壁石及盖石。东西向壁石经过加工磨制,套合整齐,有侧角。石棚石长2.4米,宽2.4米,高1.85米。1981年,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三道河石棚群和河北石棚群于1990年被营口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

  石棚,就成了辽宁历史厚重的一张古朴名片。

  奇特之五:对“石棚文化”莫衷一是。石棚的构造,看似十分简单。可伟大的真理,往往都是简洁的真理。“一而再,再而三,三生万物。”

  在史前或青铜时代,要建造石棚绝非易事,需要采石、起运、打磨石材等多道施工环节,需要一定的设计、加工技术和工程组织管理水平。单单是把几十吨重的巨大顶石,运到山顶,还准确平衡地摆放到三块壁石上,在没有任何机械和器具辅助情况下,难以想象是怎么做到的!

  围绕石棚的迷雾重重,诸如,石棚是是怎么建造出的?产生于哪个时代?巨大的石块又是怎样搭成的石棚?为什么石棚有大、小之别?巨大的石棚与神秘的“巨石文化”有何关联?为什么辽东半岛盛产石棚?尤其,史前石棚的建造用途,更莫衷一是,有的认为是当时的墓葬,有的认为是祭祀场所,还有的认为是宗教活动场所等。正因说法纷纭,“石棚之迷”就成了有待破解的世界之谜。

  石棚,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成就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形成中对世界的贡献之一。这些规模不一的石棚,是不可多得的宝贵历史遗产,以期能引起更多的关注。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