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生命的源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生命的源泉

2020-07-15 11:46:22 作者:墨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生命的源泉

  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作用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物质资源人的生命一刻也离不开水,水是人生需要的最主要的物质,而对人体而言更加重要。

  在人的生理功能方面,体内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是在介质水中进行,没有水养料不能被吸收氧气不能运到所需的部位。养料和激素也不能到达它的作用部位。人体内的废物不能排除,新陈代谢将停止,人将死亡。因此水对人的生命是很重要的物质。

  我国南方水量充沛,北方降水量少,但也能够维持某种平衡。现在南方的江,河,湖基本上都污染了,形成水质型缺水。

  北方由于采地下水,过度使用,水在为北方已经成了稀缺物质,这是人为扩大化的缺水。北方虽然严重缺水,却在采用农业灌溉浪费了本来就少的水资源,修建造纸厂等严重污染的企业,污染了珍贵地表水,甚至地下水。

  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南方的水污染问题没有得到遏制。黄浦江最能说明问题,由于水体严重污染,整条江的水都不能饮用。珠江的问题也很严重,所以说,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是刻不容缓的事。

  农村缺水的原因还有地区降水少,地表径流量小,降水季节,年季节变化大。降水集中在夏季,春季易出现春旱,降水少,蒸发量大,农业春耕生产用水量大。

  人为原因,人口稠密生活用水需求量大。工农业经济发达,生产用水量大,污染浪费也很严重。

  南水北调解决缺水的理想途径。在我国某些地区,水资源先天丰富,再加上水资源利用率不高,产业布局和水资源条件,不尽匹配综合因素所引起的。

  假定未来经济处于较低的增长速度,较低的取水定额,那么,环境用水标准所需求的水量,还是够农民使用的,并进行适当的产业结构调整。据此进行需水计算结果表明,产业结构调整及南北水调之外,其他开源措施难以抵消用水增长。所以,南水北调是解决缺水的理想途径。

  农村地区缺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自然原因。

  全年降水少,河流数量少,且河流径流量小。降水变率大,春季蒸发旺盛

  二,人为原因。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水水污染严重,浪费多,利用率低,春季春耕用水量大。

  三,没有通自来水

  四,地下水不是特别丰富。

  五,缺少大的河流,湖泊池塘等具有蓄水功能的地方

  六,农村靠天吃饭。中国几千年的农业都是靠天吃饭。下大雨多了,收成就好,然而下少了,收成就不是特别好。

  ,过度开采地下水。

  八,工业生产浪费了大量的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缺水的,有的地方经过节水灌溉,不浪费水源。使得缺水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说通过人为的,大家的共同努力,农村缺水的问题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通过以下措施就可以改善农村缺水。

  1,兴修水库

  在水量充沛的季节里,完成水库的储水功能,应对旱季的缺水情况。

  2,开凿深井。

  开凿深井,抽取地下水,供生活使用。

  3,收集雨水。

  在旺季里,特别是夏季收集雨水,建造坎儿井,在地下有一个雨水的储备库,旱季的时候,就可以抽取储备库里的水来供农业使用。

  4,节水灌溉。

  采用先进的节水设施,实行节水灌溉。

  5,铺设管道。

  从水量充沛的地方充抽取水,通过管道给缺水的地方供应水,满足老百姓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6,选择抗旱的农作物。

  农民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抗旱的农作物品种来种植,以应对旱季。

  7,保护生态环境。

  采取,多种树和减少水土流失的办法,保护生态环境。

  8,增强节水意识。防止水污染,增强节水意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