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训练孩子的记忆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训练孩子的记忆能力

2020-07-17 06:16:0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训练孩子的记忆能力

  经验是属于人类特征之一,来源记忆。人类的记忆是非重要的,无论人的各种思维还是想法都是以记忆为基础的.正因为人记忆力,才会形成经验。因为有经验,才能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所以说记忆力是人类进步的基础,由此产生经验,从而改进。人之所以成为人,区别动物地方就是在于人能够积累经验。

  对于人而言,记忆就有这么重要,因此记忆力的训练也就摆在各种训练的首位。人的记忆力不是天生的,没有人天生就记忆力好,都是依靠后天培养经过靠训练才能逐渐加速和延展记忆的持续时间。话句话说“要记得快并且记住了就不会,这种能力必须经过培养才能具备。”

  科学家研究表明,幼儿期是人生中记忆力成长最快的的时期,那么根据才能递减法则,要想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这个时期来训练他们。在早期的才能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记忆力的培养了.

  ​

  我曾经学校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与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做了比较结果发现成绩好的孩子比成绩差的孩子更重视记忆能力的训练,有的差生甚至根本进行记忆力的训练。有了这个发现,在我们在幼儿早期教育上进行的第一课就应该是记忆力训练。

  要有效训练记忆能力,正确的方法至关重要的,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前,一定要思考“要培养孩子的记忆能力,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

  显而易见优秀教材是第一需要作为培养记忆力的教材,必须同时具备三大要素,一是能够美化和提高幼儿灵的,第二是能让他们终生难忘的,第三是必须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那么什么东是符合这个要求呢,儿歌诗歌短文?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很久,直到有一次我在病中无聊地随手拿起唐诗三百首,读了几首就从床上跳了起来,大声朗读起来:草长莺飞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我越念越兴奋,情不自禁地说道,“这不就是我要找的最好的教材吗?”唐诗是最精炼、最优美的,具有简短押韵朗朗上口特点,所以孩子容易记住。此外,唐诗那深情优美的语言,对孩子一生的记忆都有很大的价值。记得小时候背下的“锄禾日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辈子都没有忘,而且唐诗也培养了孩子对文学喜爱

  我想这些理由足以证明,唐诗是培养孩子记忆力的最佳教材,我于是开始行一工作,那就是从众多的唐诗中,挑选出那些容易被孩子记住的和理解的,语言优美的作为教材。首先教会孩子朗诵诗句,再简单说明诗里描述场景内容,使他们能够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让他们背诵。第一次是将一句进行背诵,最后再整首连起来背诵,如此反复,知道完全掌握为止。如此坚持不懈,只需要一年时间,每个孩子最少都能记住100多首唐诗。这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法,可以大大地增强孩子记忆力,记忆的持续时间也会逐渐延长,孩子们的记忆能力会随之不断提高。这种方法训练过记忆力的孩子升入小学后,都会成为我成绩优异的孩子。

  为了使孩子免于陷入机械记忆的苦恼之中,还可以采用一些好玩的学习方式。比如,我们可以将诗句写在纸牌上,用纸牌和孩子一起玩连连看的游戏。这样坚持天天练习,反复背诵唐诗,不仅能训练记忆能力,也能增进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有时候孩子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用唐诗来表现所见所闻的事物,脑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