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精选

2020-07-22 20:5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精选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是一部由杨绛 / 钱钟书执导,传记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一):克制

  最近了杨绛先生纪录片《坐在人生的边上》,丈夫女儿分别在她86、87岁离去,她一个人坚强的,整理著作,捐出全部稿费设立奖学金,并且不用自家人名字。人生的底色孤独,什么时候都要坚强吧。我做不到那么坚强,我有先生孩子,但是夫妻也有先走的那一个,80后也不会和孩子一直住在一起。人生是一场经历,好的坏的都有。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二):我在回去的路上学会修炼

  看了《我们仨同时喜欢上三个人。杨绛先生的文字从没有刻意的迂回,每一个简述都流露着她对这个庭的深。我也跟着她的脚步慢慢想象着他们家应该有的幸福模样作为读者,我从头到尾看着作者的文字,却难以体会她将这已淡的过往刻在纸张上的心情。从《我们仨》到《走在人生边上》,我从惧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有勇气淡然接纳上天给我的一切安排。在这期间,就如同一个稚气未脱少年拉着一位老者的手慢慢听她讲着她是如何把一片“杂草丛生”打理成这“”繁花似锦”。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三):随记

  杨绛:坐在人生的路上

  《走到人生边上》

  杨先生,一点一滴保留下与双亲记忆

  露天阳台的模样,

  笔答的形式:坐在人生的边上

  人最终还是要跟自己祖国共面临的

  钱钟书

  老先生,这些专家都不叫同志,是叫老先生

  慢条斯理举止温文尔雅

  对不起杨先生,写批判杨先生的批判文章。最终自杀身亡。

  人谓我狂,不知我之实狷

  博学,自,并不骄傲

  借了记笔记再还。

  外语不过是一种工具

  是一个钥匙

  钱钟书判断很快,书读的多,是好是坏,一眼就看出来了。

  我的向上之气来自信仰,对文化的信仰,对人性信赖。总之,有信念,就像老百姓说的:有念想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四):杨先生,谢谢你,一路走好!

  杨绛先生走了,前两天就听到了消息,没有悲伤,不是冷漠,因为里她一直活在我的心里。

  我知道她是钱钟书的妻子,心中理想伉俪,看过她的《洗澡》时在心里起了大波澜,看《洗澡之后》心里很是失望,看《我们仨》他们互相间的感情再次深深震撼了我,梦境真实傻傻不清楚,看《走在人生的边缘》不信奉,对命运一项没有概念,但却很是赞同她对命运的阐述理解

  一直都喜欢听有智慧长者说话,喜欢跟他们聊天,喜欢他们讲诉往事时的神采飞扬自豪感受他们的人生智慧。虽然现实中这样的机会不多,但看杨先生的书,却都像在她身边听她娓娓叙述着自己的故事,动听、入迷。

  杨绛先生对我而言无所谓生死,她的精神、故事都早已深深的嵌入我的心里,是生命中的明灯之一,你走了,却一直都活在我的心里。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五):最完美的婚姻

  最近除了读杨绛先生的作品,还在读关于杨绛先生的作品,看了这部片子深有感触。道听途说来的关于杨绛先生的才情以及和钱钟书先生的爱情已经足够丰富,但听来的终究是听来的,只有自己真正静下心去阅读杨绛先生自己笔下的一切,才能有一点点的体会。

  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相识于清华大学,二人的学识和人生追求出奇地一致,多读书、做学问,对他们来说就是人生最大的事了。无论是在国外一起留学还是在国内共同经历黑暗的日子,两个人总能从读书、写作中找到乐趣。试问,世间有几对夫妻有着这般默契?钱钟书先生写《围城》,杨绛先生放下一切专门做了两年后勤工作者。杨绛先生写完的作品,第一个读者也总是钱钟书先生。两人志趣相投、志向一致、相互扶持。

  女儿和先生相继去世后,杨绛先生写下了《我们仨》来述说对三人生活的想念,这个惹人注目的知识分子家庭却最不愿惹人注目,只想在自己的追求中默默走完一生。后来,杨绛先生代表我们仨在清华大学成立了“好读书”奖学金,不以个人名义命名,鼓励贫穷人家的孩子好读书、读好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杨绛先生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全家人的信念和追求。这样的婚姻和家庭,遭遇了平凡生活的生老病死,却总能举重若轻地苦中作乐。杨绛先生的文字里,你永远看不到怨气。经历战火、经历批斗、经历先后失去女儿和丈夫的生离死别,哪一项遭遇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充满难以名状的沉重,但杨绛先生却能把巨大的悲痛幻化成简单而平凡的回忆,失去了女儿,就写出一个女儿来陪伴自己,失去了丈夫就写出《我们仨》来宽慰自己。

  最完美的婚姻、最完美的家庭,无非是这样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也最终都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钱钟书先生、杨绛先生以及他们的女儿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他们一家相互扶持、相亲相爱的故事还会继续流传。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六):想写一个你,陪我一生。

  看过蒋勋先生将此片中钱杨两人与苏轼的悼亡诗《江城子》一同类比来讲,说“纵使相逢应不识”该是怎样的矛盾,凄美和哀婉啊,所以来看钱杨究竟是怎样的伉俪情深。

  不想,却被作为母亲的杨绛和作为女儿的钱媛打动。

  “我想写一个女儿,让她陪着我。”

  记起来姥姥去世的那个晚上,妈妈抱着我哭地不成样子,颤颤巍巍地被爸爸扶去娘家。我一个人呆的那个晚上,还是哭,只是哭。我突然也在想,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凄凉感,我看着涕泗横流的妈妈,明白其实哭也好,闹也好,都很无力,这种无力感让人觉得做什么都好,可也觉得做什么都不对,痛苦都只是短暂地被痛哭地神经麻痹一下,就又回恢复了原样。

  我第一次真正地觉得这个世界上的生老病死真是让人又怕又无奈。

  杨先生和她的女儿大概也会是灵魂伴侣的样子吧,什么都聊的来,什么都不用避讳,不然怎么会说出,钱先生是老师,而她们俩是学生这样的话呢。

  其实我和我的母亲也是。这样的类比实在惭愧,凡夫俗事怎可与文学大拿相提并论呢?

  可是,我实在对这种母女间惺惺相惜的感觉太过熟悉了,以至于看到生死相隔的悲剧时,心里也在抽着痛。

  我太怕了。我怕这个世界的意外,会让我痛失所爱,或让我爱的人痛失我,生生撕碎我们赖以生活的情感。那样窒息的无力感会让人生都彻底蒙上一层灰色吧,我真的是太怕了。

  如果悲剧要来,我就使劲躲,拼命逃。

  刚过去的母亲节,给妈妈写了一篇推文,妈妈看哭了,给妈妈买了一副耳钉,妈妈可高兴了,去接妈妈下班,妈妈攥着我的手使劲往前走......

  除了你,文学便是挚爱。

  如果实在躲不开,逃不过,我会写一个你,陪我下半生,或者,你记得写一个我,念念叨叨地,我也就一直在你身边了。

  只有,我们俩。

  《坐在人生边上——杨绛》影评(七):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乌云蔽天的岁月是不堪回首的,可是停留在我记忆里不易磨灭的,倒是那一道含蕴着光和热的金边。”

  “自强不息,从我们自身做起努力学习,求知识,学本领。厚德载物,是一个道德的标志,我们努力求知识,学本领,为的是什么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值得我们牢牢记在身上的。”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