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性格是人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性格是人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2020-07-23 05:16:4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性格是人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我是个天才。”

  “我有本事。”

  “我一定会有所作为。”

  “我有能力。”

  生活中,有很多人这样对自己做出过高的估计判断,并为此沾沾自喜,然而到底什么是天才,什么是能力,怎样才能算有所作为,恐怕是很多人从未弄明白事情

  我认为,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才华和本事,应该从这个人方方面面。有些人原本聪明,但由于自身性格方面原因毁去了他们本应该得到的很多东西

  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并没有通常我们所说的那种聪明,也没有人们通常称赞的那样的才华,但他仍然取得了惊人成绩。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具有许多自恃才高的人所没有的一种东西——那就是非常理解他人的好品质,也有乐于接受的好性情

  天真从小就是一个别人称作是弱智的儿童,因为他看起来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机灵,虽然这很遗憾,但庆幸的是他有一个好父亲,那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他并没有受到别人对天真所做的评价干扰,总是如同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每天乐呵呵照顾着自己的孩子。

  有一天,天真垂头丧气地回到家,父亲看出他进门时不像以前那样总是兴冲冲的,而是一反常态,显得很沮丧

  父亲感到很奇怪,于是就跟着他,追着问道:​“怎么啦?今天怎么无精打采的呀”

  天真没有回答,脱了鞋之后之后进了自己的房间

  父亲也连忙跟了进“天真,你今天为什么不高兴呀。”

  天真仍然低着头不说话。

  “这有点奇怪呀,你从来都不是今天这个样子的呀,到底出什么事情了?”

  沉默了半天,天真才终于开口说道:“爸爸,我今天听到有人在背后议论我。”

  “哦,议论什么?”

  “我在无意中听到他们说我是弱智儿童。”天真难过地说。

  “是谁这么说的?”父亲问。

  “李伟,何强志都这么说。”天真回答。

  “他们说了些什么?”

  “他们说我很笨,说我没有他们聪明,还说——”说到这里天真停住了,抬头看了一眼父亲

  “还说了什么”

  “他们还说爸爸也是个无能的人。”天真小声地说。

  “哈哈哈,”听到儿子这样说,父亲放声大笑,仿佛听到了最可笑笑话一样。

  “有什么好笑的呀?爸爸”天真不解地问

  “哦对不起宝贝,只是确实觉得可笑而已,那他们是怎样评价自己的呢?”父亲没有直接回答儿子的问题而是提出了另一个问题。

  “他们说,他们才是了不起的天才。”天真说道。

  “天真,对于他们的谈论,你有什么想法?”

  “我——”天真欲说还羞,又一次低下了头

  “怎么你没有看法吗?”

  “我,我认为他们都说的对。”天真低声说到。

  “为什么呢?”

  “因为李伟会弹琴,何强志会写诗,而且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们都获胜了。”天真回答

  “什么比赛?”

  “就是跑步比赛。”

  “是什么样的跑步比赛你输了?”

  天真没有吭声,但表情非常的悲观

  过了一会,父亲不再像刚才那样乐呵呵的,而是用严肃的口气对天真说“虽然听了你和小朋友的这些议论我也很难受,但我认为这并不重要。

  “什么?别人这样说你我们还不重要吗。”天真不解地问。

  “你仔细想想,爸爸平时和人交往是是怎么样的,别人是不是都很乐意和我接触?”父亲问。

  “那还用说吗?别人都很喜欢你,一到周末,我们里会有好多人来玩耍。”

  “那你觉得爸爸的工作干得怎样?”

  “当然好了,你有好几家工厂,还有好多人在你的工厂工作。”

  “那你认为爸爸是凭借什么做到的?”

  天真看了看父亲摇摇头

  “爸爸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一方面是爸爸多年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爸爸的性格。”

  “性格?”

  “是呀,是性格,由于爸爸性格开朗,把什么事情都往好处想,即使遇到困难也绝不灰心,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友善地对待别人。这样一来,爸爸总能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论爸爸的同事还是工厂里的工人都喜欢和我交往,也愿意和我一起工作。你想一想,有了自己的努力又有他人的合作,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好呢?”

  “哦,明了。”天真的情绪一下子好了许多。

  父亲进一步叮嘱道:“你一定要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你不要小看周围的每一个人,但也不能小看自己,对于别人的议论用不着放在心上,也许,那个人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只要你自己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就行了。一个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多角度的,人的性格就是一种最大的能力,希望你能明白这个道理。”

  此后天真再也不计较别人的议论和平时的小得失了,开始逐步形成了他父亲那样的开朗的豁达的性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