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的滋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年的滋味

2020-07-25 11:35:15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的滋味

  儿时的我,小小的脑瓜充满了神奇想象

  一面斑驳的老土墙,我可以想象成连绵起伏的山峰柔和线条汇成的是大片云朵,各种小动物孩子们调皮笑脸,甚至是老奶奶佝偻背影……那时的墙壁石灰麦秸刷的砖坯土墙,因此有许多杂乱无章纹路

  然后,我就很细心地铅笔描画出来。这也许我喜欢画画最初的启蒙大自然的一切全氤氲着一片神奇的色彩,让人欢喜留恋。也许父亲爱女心切,也许父亲巴望我早日成才,5岁的我就被送进了本村小学堂。那时,天是蓝的,空气是澄清的。有了父亲这棵大树庇荫,我生活过得快乐幸福。父亲是一位乡村民办教师,教复试班,几个班级学生都归他管。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杨树上挂满了灰褐色毛毛虫新鲜神秘孩子蠢蠢欲动。下课铃声响起,一群孩子在春日的阳光下跟父亲捡拾毛毛虫。欢声笑语洒满了整个校园……古朴钟声响起,小麻雀们就叽叽喳喳飞进教室课堂上,斯文的安老师讲起数学课,数字“2”,我就感到小鸭子在凫水,看到“8”字,我就想起酸甜糖葫芦简单的数字很快没了兴趣,我就在石板桌上画小人儿自己趴的那面石板画满了,就把自己的格格裤子上的小花朵涂成红蓝色,那时,只有红蓝铅笔,还有一块钱一盒的蜡笔,火

  盒样大。是上不了衣服颜色的。语文课上,讲到桂林山水,我也会想,如果黑板出现桂林山水的景色,那该多好!(现在,我也是一名教师多媒体帮我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数学是不敢让父亲辅导的,我怕父亲看到我书上空白处填满的小人大发雷霆。好在我还算机灵,拿了别人的书来糊弄。记得那时是在生产队,当队长敲响上场的钟,妈妈和一帮妇女们去地里拔草。母亲说,二妞,去里拿篮子。很快的,我就地画了一个大大的简笔画篮子,惹得她们哈哈大笑……童年虽然贫穷,但是却充满了快乐!有想象力的孩子的世界也许更缤纷,更甜蜜

  6岁那年的一个冬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小村子田野里,灰褐色枣树也披上了松松软软的袍子,活像沧桑老人穿上了新衣忧伤而甜蜜。父亲那时年轻早早同伙带着大黑狗打野兔了。

  窗外,澄洁的白,清冷凛冽。我躲进被窝里,看窗玻璃漂亮的六角型雪花图案,听大簌簌落地的声音。想象鸟儿也和我一样不肯出窝,们躲在屋檐下抖动着羽毛,唱着悲伤的歌,去哪里觅食呢?

  “啪嗒”,门帘掀开了。母亲带着一股凉风进了房门

  “快起来,小懒虫!今天是你姐生日,吃鸡蛋喽。”我下意识舔舔嘴唇,一骨碌爬起来,多久没吃到鸡蛋了?一个月,三个月,还是一年?那个年月,只有客人来了,才上一盘葱花炒蛋。馋嘴的我们只有在门缝里偷偷看的份儿。想到这里,那莹白的蛋白,小太阳般的蛋黄已经灿灿的在我面前晃动了。

  案板上,一颗鸡蛋冒着热气。静静地,静静地躺着,似乎向我张开了笑脸。姐姐也面带微笑盯着它。妈妈按老规矩,口中念念有词,帮姐姐滚去灾气,说些祝福的话语。我却在一旁迫不及待了。

  终于,母亲小翼翼地把热气腾腾的、可的、晶莹的鸡蛋放在案板上。拿起刀,很仔细地左顾右盼。一手扶蛋,一手用刀在蛋的中间,很缓慢,很小心地把鸡蛋剖成了两半。圆圆的蛋黄像一轮金灿灿的小太阳嵌在白白的云朵中间,笑眯眯地瞅着我们。没办法,我的想象力就是那么丰富。

  娘说,二妞小,让她先挑。我把手指噙在嘴里,歪着头看了又看,娘的刀功真是了得!不偏不倚,均匀两半。我小心地拿起左边的,又觉的右边的个头稍大,拿起右边的,又觉得左边的更丰满一些。举棋不定,默默地想,如果,这两半鸡蛋都属于我,那该有多好!那样香甜的鸡蛋,只有那个时候才最好吃。

  所以,后来母亲问我长大后干什么?我清清脆脆地回答,“卖鸡蛋,卖苹果!”

  妈妈脸上泛着无奈的笑。

  后来,亲戚们知道了常常打趣我,长大后干什么?

  “卖鸡蛋,卖苹果!”我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

  贫穷快乐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了。像门前妈妈种的小槐树,一眨眼,就枝繁叶茂了。

  小学五年级时,我又添了两个弟弟,他们俩相差三岁。家里有七口人的地要耕种,妈妈凑空还要为别人做衣服锁边挣零钱补贴家用。

  爹说,把二妞送到县城读书吧。虽然,在家里读书不用交杂费,但父亲怕耽误我的前程,还是把不到12岁的我,寄养到了一个远方亲戚家里。

  一个散漫自由的孩子忽然进了县城插班读书,年幼的心灵受到了多大的震撼!住惯了的土坯砖瓦房变成了并排的鸽子棚,胡同两旁还开满了姹紫嫣红的夜来香;水泥板的桌子成了能打开翻盖的单人小书桌;老师讲课用的都是收音机里好听的普通话;坐在三层楼高的教室里能听见热闹街道传来的汽车鸣笛声;放学后一起挎着篮子薅草的伙伴变成了身着漂亮蝴蝶结裙子的女生;学校甚至还开展体育美术音乐课。一切的一切那么的陌生与新鲜!看着同龄女孩油黑闪亮的马尾在阳光下闪出一圈迷人的光晕,听她们小巧的嘴巴迸发出好听的歌声,我都为之沉迷,感动加羡慕。仰望蓝天,鸽群悠长的哨音从空中划过,洁白的云朵也荡涤着我小小的心灵,心里竟是那样充满着温热的感动。生活,向我开启了一扇神奇的门窗。

  从此,我决定沉下心来投入到学习当中,不再是那个顽皮的孩童,不再是那个追风的女孩。不为什么,只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女生。我的自卑怯弱的孤立感只能用优异的成绩来平衡。

  我埋头学习,成绩遥遥领先。老师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可是,我也喜欢美的事物,喜欢班里那个叫何霞的女生,喜欢听她甜润的声音,喜欢看她可爱的笑脸,喜欢她大大的单眼皮透着无邪的目光,她学习也挺好,我也想和她交朋友。可是,她却和一位秀气的男生谈起了恋爱,慢慢成绩下滑。最后,跟男生过生日被老师叫家长,看着她迷茫无辜的眼神,我却忽然感到成长的悲哀了。

  久居别人家里,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不管父亲如何给亲戚送钱,送物来报答别人的恩情,但,终究不是在自己的家里。于是,不久,我就寄宿学校了。

  印象中,父亲牵着毛驴驮着一车的麦子,红枣,花生,白菜,萝卜……黎明薄雾时出门,一步步丈量四十余里去亲戚家,又在红日西斜,暮色苍茫,铃声叮咚中一步步回家,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

  我知道,我的童年越来越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滋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