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07-26 06:28:5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

  雾霾天气,尤其郊外明显。在没有阳光日子看见雾霾依然那么不肯散去,可是常常有意外新闻空气质量总体优秀,姑且不去想那么多,所以我希望孩子未来生活选择一座海滨小城,未必多么繁华,只要天天看见蓝天白云比什么都好。

  走在家门前,见一邻居夫妻带着一个小孩,他们停下热情招呼我。

  可是我终于还得跟他们招呼,那孩子却直接准备跑开,爸爸叫住他,让他喊我,孩子略带羞涩地喊我一声。之后继续前进。可是我却还是有点忍不住说,在孩子上课的时候静心其实很重要。爸爸却只管说老师你好管教,却不时来一句:他还小!

  一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意识,在孩子成长的路上若相对父母周围人来说似乎他一直是最小的,但是很多时候恰是因为小容易建立规则约束

  听他说孩子还小,我很后悔自己刚才的唠叨。这样的认识你跟他说得再多估计也是枉然。

  父母的行为很多时候无形影响孩子的行为。

  等待长大孩子的很多意识已经在环境影响下形成了,再想改已经不容易了。

  早上读陆常波老师写的一篇博客《不迟到的父亲》这是一个基本的准则,在孩子身上深深烙下了印记,所以她上班以后继续了父亲的作风,从来不迟到也不知道讨巧,不以为苦。而想起我自己初出校门工作时,爸爸给我写:“团结同事,好好工作……”那时感觉老爸迂腐,怎么给我说这些简单道理,以为我不懂吗?而今回想只是明白做父母的总是告诫子女踏实对待工作对待人生,就是最佳的回报

  回想起来我们姊妹几个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本领,在社会上足以养家,职业上也是可以稳妥地面对。

  然看了有些孩子可能家庭里一贯以为工作就是吃苦,人常常以自己所想别人,就陆校长所言有人问他苦不苦?长此以往,习惯了一种内在节律,不会以为苦,只有那些懒散惯的人,总是这样以为守时工作就是辛苦……所以很多时候看见有些人连基本的守时都不能做到,何谈其他?何谈你去信任别他?

  的确,我看见班级有些孩子迟到,其实迟到的总是那么几个孩子,其实说来说去总是家长的习惯。有些孩子家住的很远却不会轻易迟到,对于孩子来说生长在什么样家里其实很多时候会改变他们的命运

  对于有些家长真的是没有办法跟他们多说,因为你说多了,他们会怀疑老师是不是针对他孩子,跟孩子过不去……有些家长却对于你的批评心怀感恩。为师其实总是教可教之人的孩子。岁月流转我们越来越明确有些时候说也枉然,可是还得继续说……

  恰好同学借给我一本《白说》,白岩松的某些看法可能跟我很类似。很多时候不少学子追求问怎么办?似乎有个答案就可以成功,其实真正的成功不能来得那么迅速,名气响亮如陈道明也曾经做过七年杂役,在话剧团跑龙套的生涯,谁可以开始就是大腕?

  而今时代网络盛行,我们总以为很多都变了,所以也忘记了祖上一些教训。其实踏实做事,老实做人……肯吃苦耐劳在今天绝对是一件稀缺品。

  因此,在今天我们绝不会知道培养孩子应该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保守那些法则。记得2013年在上海培训时,丁慈矿老师说,我要写一篇文章关于如何保守的,而不是所谓的创新,其实所谓的创新也不是凭空而来,恰是做过程中之中想办法解决困难的产物。

  太多时候我们以为创新就是那样简单一个思考,其实没有扎实的考虑,辛苦的基本工作创新基本属于扯谈。

  守住底线,才能健康地行走,否则失足落水也是必然之势。

  恰好微信里有篇文章也是《中国,你上当了》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曾经以为人越来越老就一定是保守,而今终于知道,四十而不惑,更多是来自对于人生经验的总结跟读书的思考所得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